xinde

2021年7月22日圣玛达肋纳瞻礼


2021-07-22 09:50:03 作者:王振江神父 来源:信德网

读经一(我找着了我心爱的。)

恭读雅歌3:1-4

夜间,我在床上,寻觅我心爱的;我寻觅,却没有找看。我遂起来,环城巡行,在街上,在广场,寻觅我心爱的;我寻觅,却没有找着。城里巡夜的卫兵,遇见了我,我便问道:「你们看见我心爱的吗?」我刚离开他们,就找着了我心爱的。

福音(我见了主,他也对我说了话。)

恭读圣若望福音 20:1-2,11-18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还黑的时候,玛利亚玛达肋纳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已从墓门移开了。于是她跑去见西满伯多禄和耶稣所爱的那另一个门徒,对他们说:“有人从坟墓中把主搬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他们便跑往坟墓那里去。

门徒从坟墓回家去了,玛利亚玛达肋纳站在坟墓外边痛哭;她痛哭的时候,就俯身向坟墓里面窥看,有两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过耶稣遗体的地方:一位在头部,一位在脚部。两位天使对她说:“女人!你哭什么?”她答说:“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说了这话,就向后转身,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耶稣向她说:“女人,你哭什么?你找谁?”她以为是园丁,就说:“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那里,我去取回他来。”耶稣给她说:“玛利亚!”她转身用希伯来话对他说:“辣步尼!”就是说“师傅”。耶稣向她说:“你别拉住我不放,因为我还没有升到父那里;你到我的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升到我的父和你们的父那里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们的天主那里去。”玛利亚玛达肋纳就去告诉门徒说:“我见了主。”并报告了耶稣对她所说的那些话。

福音分享

玛利亚与复活之主的相遇,堪称复活宣报最温馨的片段,圣史若望以非常细腻的笔触,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了玛利亚对耶稣的情有独钟!借用读经一的情诗,“我寻觅到了心中所爱”。

根据福音开篇的报道,复活当天清早,玛利亚首先发现了坟墓是敞开着的。对耶稣的爱是如此得深情,更好说,这个弱小女子的心思念虑中完全被耶稣的爱情所淹没,毫不夸张地讲,玛利亚玛达肋纳爱耶稣爱到痴狂的地步,以致于都来不及俯身或进入坟墓一探究竟,为此,圣史也情不自禁道:“(玛利亚玛达肋纳)看见石头已从墓门移开了,于是她就跑了”(1-2)。无论如何,从福音开篇的报道,我们唯一知道的情况是:玛利亚因爱痴狂,于是,不知所措地向伯多禄和耶稣的爱徒寻求援助。之所以是“寻求援助”,因为,根据玛利亚的话语,“有人从坟墓中把主搬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2),不难推测,这绝不可能是一个复活的宣报,因为,玛利亚连空坟的事实都未经确证,她只是见证了一个墓门大开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她的报道也属于主观臆想,因为她并没有看到真正“有人搬走耶稣尸体”。鉴于此,我们才敢说玛利亚关于“空坟”的报道也属于次要资讯,真正的关键是,她渴望能真正找到一位替她出谋划策之人,因为,此刻的玛利亚就只有一个意图:想方设法、不惜一切代价地找到耶稣!

根据若20:3-10的语境,两位门徒率先跑来一探究竟,很可能玛利亚也随后赶来,可惜,从二位门徒略显沮丧的神情中她隐约感到了事情的不妙。于是才有了今天福音开篇情景中一个孤单、哭泣的身影,“玛利亚却站在坟墓外边痛哭;她痛哭的时候,就俯身向坟墓里面窥看”(11)。玛利亚俯身向坟墓窥看,“窥看”,一词传神地向我们揭露了玛利亚真实的内心,或者说,她本人的自欺欺人,她多么希望看到的不是事实,所以,她一边告诫自己“这一切都只是幻觉,不是真的”,与此同时,心有不甘地、战战兢兢地俯身向空坟观看。这一刻的玛利亚完全就是一个矛盾的存在: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却又害怕看到那个冷冰冰的事实。此时的玛利亚多么让人心疼,毋庸讳言,从那一刻起,当她亲眼、进一步地确认了唯一担心的事实后,与此同时,玛利亚的心也被彻底挖空了。

从这个意义上,空坟,在爱情的泪眼婆娑中,已经被升华、被赋予了一个象征的含义,即,玛利亚的失落、空虚的心。自从耶稣受难、被葬之后,坟墓,几乎就是唯一能让玛利亚心得安慰之所在,因为这个曾保存耶稣遗体地方,在她看来,仍然保留有耶稣的气息、余温。可是,现在,连这唯一的希望和安慰都不再触手可得!

尽管如此,“两个门徒们看了之后,便回到家里去了”(8,10),玛利亚却仍然心有不甘,对这座尚存耶稣余温的空坟不离不弃,圣史以画面感很强的笔触留下了玛利亚最珍贵的背影,“玛利亚却站在坟墓外边痛哭”(11)。不仅如此,字里行间还有着一个匠心独运的遣词造句,介词πρὸς更具体、形象地指出,玛利亚是“靠着、靠近、紧贴着”坟墓!玛利亚对耶稣的爱情可见一斑,她几乎是俯身拥抱这座耶稣的遗物!可惜,连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越是靠近坟墓,越情不自禁地激发对耶稣的爱恋。为此,简简单单的一句,“玛利亚却站在坟墓外边痛哭”,似乎也委婉地反映了,行笔至此的若望都不能自己,他完全被玛利亚的爱情所感染,以致于没办法继续写作。更好说,玛利亚对耶稣的思念、留恋、爱慕是如此的绵绵不绝,就如同从她眼角止不住滴落的泪水,对于这份痴情,若望毫不犹豫地重复两次强调:“玛利亚靠近坟墓痛哭,她痛哭的时候,就俯身向坟墓里窥看”(11)。

这些细节也委婉地说明了:玛利亚对耶稣不仅爱得深情,而且,这份爱情的流溢又如此的自然、本能,为此,玛利亚的每个举动绝非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更好说,她对耶稣的爱情属于情不自禁、身不由己,似乎连她本人都没有意识。这份沉甸甸的爱情因着空坟而变得愈发的强烈和不可收拾!

玛利亚对耶稣的爱是如此的情真意切,毫不夸张地讲,几乎是一心一意、全神贯注于耶稣,除了她的主以外,这世间其他的一切她都不放在眼里,即便是出现在安放耶稣遗体处的两位白衣天使。玛利亚一个人默默地沉浸在遗失耶稣的悲痛中,尽管不是她的错,无论如何,玛利亚这份专注的爱情,甚至都感动了两位天使,以致于这两位还不得不主动询问玛利亚:“女人!你哭什么?”(13)。借用中文的表达,玛利亚对耶稣的爱情真可谓“感天地,泣鬼神”,而且,根据下文的报道,她的这份爱情也确实达到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值得注意的是,玛利亚回答天使的话语似乎过于简单,似乎不经意间就能感受到其中的冷漠:“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了”(13)。这句话也不妨翻译成:有人从坟墓中搬走了耶稣的遗体,与此同时,我的心也随之被洗劫一空,现在,我不知道他们把我的主的遗体放在什么地方了,此刻,我甚至都不知道该去哪里找回我的主!“我的主”,这个表达所流露的真情就是:耶稣基本上已成为了玛利亚的私有物品或产业,甚至更多,耶稣就是她的心、她的灵魂、她的生命和存在的全部!更何况还是面对两位陌生人,她完全可以更详细、具体地指名道姓:“有人把耶稣、纳匝肋人、被钉死的那位搬走了”,但是,她以为别人、全世界的人都和她一样将耶稣视为己有、视为珍宝!玛利亚的爱情是多么的具有感染力,正是得益于她无偿分享私有(即,她诚实的内心),所有基督徒都能够同样地呼喊:“亲爱的耶稣,我的主!”

实际上,当玛利亚开口回答:“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了”,这是一个多么的残酷事实,因为,直接给玛利亚造成二次的心理伤害。所以,不难理解,为何当她一说完了这句话就马上向后转身,因为她实在不忍心再次面对空坟和耶稣不再的凄凉、空虚!当她回转身形的时候,“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她以为是园丁”(14-15),其实,这个误解也很容易理解,因为她泪眼婆娑,而且,极度伤心之下的她几乎身心疲惫,丝毫没有力气分心他物。另外,正如前文的分析,此刻的玛利亚就只一门心思地想要找回耶稣,而且想方设法、不惜一切代价,所以,面对耶稣的问话,她几乎很轻易地就忽略了耶稣关心的那个“她”,“女人,你哭什么?”(15a),相反,“你找谁?”马上就能抓住她的心。毋庸置疑,此刻的玛利亚,心里就只有耶稣,连她自己都无所谓了,真乃“忘我”的境界。

行文至此,我们不妨猜测:玛利亚为何偏偏选择靠近坟墓站着,而不是进到坟墓里面?个中原因不妨归纳如下:一方面,因为玛利亚内心凄惨、不忍或无法直视空坟的打击;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原因,此刻,她唯一的寄望就是早日能见到园丁,好能第一时间咨询耶稣的下落,并及时追回耶稣的遗体。鉴于此,玛利亚一听耶稣的问话,迫不及待地脱口而出:“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那里,我去取回他来”(15b)。毋庸讳言,现在的玛利亚已经完全为爱所痴迷,不仅到了忘我的状态,甚至奋不顾身,只要能找到耶稣,她一定会在所不惜地将她的主取回来!

很可能耶稣也被玛利亚的志诚所感动,于是用她的名字予以召唤,“玛利亚!”(16a),这个召唤是多么得似曾相识,多么的具有穿透力和启发,正如圣经所言,“天主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种双刃的剑还锐利,直穿入灵魂和神魂,关节与骨髓的分离点,且可辨别心中的感觉和思念”(希4:12),堪称一语惊醒梦中人!相应地,玛利亚也用专属和保留的称谓(另一处是谷10:51)宣认耶稣,“辣步尼”(16b)。参考马尔谷的资讯(谷16:17),耶稣和玛利亚给出的称谓几乎就是一种“新语言”,其中包含的乃是一个非常私秘、深沉、个人性的和天主最亲密无间的关系!耶稣和玛利亚的对话也成为了本次相遇的高峰!

最终,玛利亚的爱情得到了完全的回报,所以,当她一认出是主就迫不及待地抓住了耶稣,生怕耶稣再次不见一样,以致于耶稣不得不提醒她说:“你别拉住我不放,因为我还没有升到父那里”(17a)。在此之后,耶稣将一份特别的使命首先、亲自托付给她:“你到我的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升到我的父和你们的父那里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们的天主那里去”(17b)。

从某种程度,玛利亚也的确太容易满足了,这一点完全可以从她给予的复活宣报管窥一般。当她见到门徒们之后,就只有最简单不过的一句,“我看见了主”(18)!其实,对于信耶稣、爱耶稣的人,这个“看见”承载了多少的富饶:满足、喜乐、得胜的确定(教宗本笃十六世《天主是爱》 #39)。毋庸置疑,唯有像玛利亚那样,爱之深切的人才能有所体会!

总之,玛利亚内心因耶稣而变得虚空,最终,因同一的主而变得充实;从另外一个角度,不妨说,不是玛利亚寻获了“我的主”,却是她放手让耶稣找到和充满!从这个意义上,真正的门徒,真正对耶稣的爱情并不将我们故步自封,相反,愈发地向天主开放,直到天主能够自由地来往和居住在我们的心房!

本文标题:2021年7月22日圣玛达肋纳瞻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