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第一届世界祖父母及长者日文告(2021年5月31日)


2021-07-27 09:16:17 作者:教宗方济各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

第一届世界祖父母及长者日文告

(2021年7月25日)

「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

亲爱的祖父母们、亲爱的年长的朋友们:

「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玛廿八 20):这是主升天前向祂的门徒们所作的承诺。亲爱的祖父、祖母,这也是祂今天要对你重复的话。在这第一届世界祖父母及长者日,「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也是我作为罗马主教和一个像你一样的长者,要传递给你们的话:整个教会都在亲近你──应该说:亲近我们──关心你、爱你,也不想让你孤单。

我很清楚你是在一个艰难的时刻收到这份文告:疫情就像无从预料的暴风一样,突然侵袭我们;这对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但对我们长者却更是如此。我们中有很多人生病,有些人过世,或经历了配偶或挚爱的死亡,不少人被迫要独处,长期被孤立。

上主知道我们在这段时间里所经历的各种苦楚。祂亲近那些遭受排挤而受苦的人们。我们的孤单在疫情期间更是煎熬,上主也感同身受。相传,耶稣的祖父圣若亚敬因为没有小孩,于是感觉自己跟周遭的人都有距离感;他的人生──跟他的妻子亚纳的人生一样──被看作一无是处。于是上主派遣天使安慰他。当他在城门外黯然神伤之时,上主的一位使者向他显现,说:「若亚敬,若亚敬!上主俯听了你持续的祈祷。」乔托在他的一幅著名壁画中,似乎将这个场景设定在夜晚,一如往常的一个失眠夜晚,充满了我们许多人已经习以为常的回忆、担忧和渴望。

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时刻,就像疫情中的这几个月里,上主仍然持续派遣天使们来安慰我们寂寞的心情,并提醒我们:「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祂向你说,向我说,向所有的人说。在长期的孤立与社交生活缓慢地恢复之后,这就是我想在今年首次庆祝这个日子的意义:愿每位祖父、每位祖母、每位长者,尤其是我们中最孤独的,都能迎接天使的拜访!

这些天使带有的面容,有时候会是孙儿孙女的、其他家族成员的、老朋友的,或是我们在这艰难时刻所遇到的人的。我们在这段时间,懂得拥抱与拜访对我们有多么地重要,而让我难过的是,在某些地方,这仍然是奢望!

然而,上主从不让我们的生命缺乏祂的圣言,因此祂也透过圣言来派遣祂的使者。我们每天都要读一段福音,用圣咏来祈祷,翻阅先知书!我们会继续被天主的信实打动。圣经会帮助我们了解,上主在我今天的生活中要求的是什么。其实,在一天当中的每个时辰(参阅:玛廿 1-16),在生命之中的每个季节,祂都一直在派遣工人前往祂的葡萄园。我本人可以作证:当我在一个可以说是退休的年纪,已经不觉得自己能有什么新的作为时,我却蒙召成为了罗马的主教。上主总是与我们亲近,总是如此,祂透过崭新的邀请、崭新的话语、崭新的安慰,总是与我们亲近。你们知道上主是永世长存的,祂永不退休,从来不会。

在玛窦福音中,耶稣对宗徒们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 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廿八 19-20)。今天,这段话也同样传达给我们,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召叫:守护我们的根源,把信仰传递给年轻人,并关心幼儿。各位要想一想:现在这个年纪,我们的召叫是什么?守护我们的根源,把信仰传递给年轻人,关心幼儿。这一点,你们不可忘记。

不论你现在几岁、是否仍在工作,或是孤身一人或有家庭,或在年轻时当祖父母或者以后才为人祖父母,不论你是独立生活还是需要人照顾,这一切都无关紧要。因为宣讲福音、将传统延续给孙儿、孙女,这两个任务都是没有退休年纪的。你要起身,更要走出自我,去做些不同的事情。

在这历史性的关键时刻,你也有一个新的召叫。你可能会想:这怎么可能?我已经没有体力,也没办法再做什么了。我都已经这么习惯现在的生活了,又怎么能做不同的事情?家人都已经让我这么担心了,我又怎么可能去为穷人贡献一己之力?我连自己住的地方都出不去,还怎么去扩展视野?我的孤独不就是个沉重的担子吗?你们有多少人问过这个问题:我的孤独不就是个沉重的担子吗?耶稣自己就曾经听过尼苛德摩问了这样的问题:「人已年老,怎样能重生呢?」(若三 4)。主回答道,这是有可能的,只要我们将自己的心向圣神的工作开放──祂的风随意思吹。圣神有自由去祂愿意去的地方,做祂愿意做的事情。

正如我曾多次提及的,这世界经历过现在的危机之后,不会保持原状,不是更好就是更差。「但愿这不是另一个我们没有从中汲取教训的历史惨剧。但愿我们不要忘记那些因医疗系统逐年崩塌,导致呼吸器数量不足,而在疫情中死去的长者。但愿这深沉的悲痛没有白费,而推动我们向前迈进,投入新的生活,并重新发现我们彼此需要、彼此亏欠,好使人类大家庭同心合力,重获新生」(《众位弟兄》,35)。没有人能自己拯救自己。我们都互相亏欠。我们都是弟兄姊妹。

有鉴于此,我想跟你说:在兄弟情谊与人际友爱之中,需要有你一起建立明天的世界:在风平浪静之后──我们与子孙们──一同生活的世界。「我们必须积极投入更新和支持受创的社会」(《众位弟兄》,77)。在支撑这座新建筑物的支柱中,有三大支柱是你比谁都更能帮忙竖立起来的。它们分别是梦想、记忆和祈祷。上主的亲近会恩赐我们所需要的力量,即使是最体弱多病的,都能在梦想、记忆和祈祷的道路上踏上一段新的旅程。

岳厄尔先知曾经说过这样的许诺:「你们的老人要看梦境,你们的青年要见神视」(岳三 1)。世界的未来,就取决于长者和青年之间的盟约。如果不是青年,谁又能担起长者的梦想,使之成真?但若要有所实现,我们就必须继续做梦。我们的正义之梦、和平之梦、精诚团结之梦,都可以让我们的青年得以拥有崭新的视野;如此,我们便可以一同打造未来。你必须作见证,让人知道在艰困的考验中,还是可以有焕然一新的事物。我相信你的人生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困难,而你也都安然度过了。现在,你要从这些经验中学习,度过现在的难关。

因此,我们的梦想都与记忆交织着。当我想到战争的痛苦能使年轻人学习到和平的价值,这多么宝贵。你若经历过战争的痛苦,就必须将这个讯息传递下去。守住记忆,是每位长者真正的使命:守住记忆,并传递给他人。在纳粹大屠杀中幸存的埃迪特‧ 布鲁克曾说:「哪怕只为光照一个人的良心,就算记住那些曾发生过和仍在发生的事情,甚至守住记忆会带来痛苦,这都是值得的。对我而言,记忆就是生活。」我也想到了我自己的祖父母,以及你们当中有人曾经移居国外,知道离开家乡是多么艰难的事。直到今天,有许多人仍然为了寻求将来而离开故土,其中有些人可能还在我们身边照顾着我们。这样的记忆有助于建造一个更符合人性、更互相接纳的世界。然而,若是没有记忆,我们将无从建造;没有地基,也就无法建筑房子。永远无法。而生命的根基,就是记忆。

最后,是祈祷。我的前任──教宗本笃,是一位有圣德的长者,一直在持续地为教会祈祷、工作,他曾说:「长者的祈祷可以守护世界,而且可能比许多狂热的活动还更有效力。」这是他在任期的最后所说的话。非常地美。你的祈祷是很珍贵的资源:是教会与世界都迫切需要的深呼吸(参阅:《福音的喜乐》,262)。尤其在人类大家庭的这个艰巨时刻,当我们同舟共济,航行于疫情的狂风巨浪之中,你为世界、为教会的祈祷,有着莫大的价值:它开导我们,让我们能宁静地相信,马上就要靠岸了。

亲爱的祖父、亲爱的祖母,在这篇文告的结尾,我想跟你介绍一位真福的例子:富高神父──他很快就要成为圣人。作为阿尔及利亚的一位隐修士,他曾表明「自己的愿望:成为每一个人的弟兄」(《众位弟兄》,287)。他的生命故事告诉我们,即使在自己的旷野中孤身一人,还是可以为全世界的穷人代祷,可以真正地成为一个众人的弟兄、众人的姊妹。

通过他的榜样,我祈求上主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开阔自己的心胸,能够对穷人的痛苦有所知觉,并为他们的需要代祷。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向众人──特别向年轻人──传述今天所听到的安慰:「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要勇往直前,并鼓起勇气!愿天主降福你们。

教宗方济各

罗马,拉特朗圣若望大殿

2021年5月31日,圣母访亲节

(台湾地区主教团 恭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第一届世界祖父母及长者日文告(2021年5月31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