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拉斐尔最后的画作《耶稣显圣容》


2021-08-09 09:15:5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基督的面容在犹如太阳的强光照耀下而改变:这也许是拉斐尔最后描绘的基督的面容,这位画家因疟疾热于1520年4月6日英年早逝,年仅37岁。

《耶稣显圣容》这幅画陈列在梵蒂冈博物馆内美术馆第八室,画中基督那充满生命力的强烈目光吸引了每一位停留在画作前的游人。正是这目光陪伴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画家在世生命的最后时刻。事实上,在拉斐尔离世时这幅画就摆他的床旁边。瓦萨里(Giorgio Vasari)提到,这幅具有生命力的画作与失去生命的躯体形成强烈对比,令人“悲痛欲绝”。

正是这位艺术家称赞《耶稣显圣容》是拉斐尔的许多画作中,“最优秀、最美及最神圣”的创作。这幅画是当时的主教儒略·德·美第奇(Giulio de Medici)枢机于1516年为纳博讷(Narbonne)的圣犹斯多(San Giusto)主教座堂订购,这位枢机就是日后的克莱孟七世教宗。

在这幅将人物放在两个舞台上的戏剧性作品中,拉斐尔把圣史马尔谷、玛窦和路加相继叙述的基督在世生活的两个事件联系在一起:上方是耶稣在大博尔山显圣容,下方则是治好附魔的孩子。画中夸张的手势和互动的表情,以及借助多个光源更加渲染了强烈的感情参与。

在上方,在有浓有淡的白色、蓝色、灰色和黄色交替的天空上,基督从他的面容和白色长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两旁是与祂谈话的厄里亚和梅瑟,伯多禄方才还请求搭三个帐棚,请他们留在山上,现在却与脸面朝地的雅各伯和若望被云彩遮蔽,听见从天上传来的声音而震动:“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祂!”

左侧的两个人物在观望这个场面,他们也许是纳博讷城的主保圣犹斯多和圣巴斯督(Pastore),教会在8月6日耶稣显圣容瞻礼日同时也纪念他们;另一个解释,说他们是西斯笃二世的两位执事,阿加佩图(Agapito)和费利切(Felice),他们在同一天殉道。

朦胧的光线将耶稣显圣容的隆重场面与下方 “治愈附魔孩子”那不安、阴暗的现实区分开来。山脚下的门徒们和浑身肌肉紧绷的附魔孩子的家人分成两个对阵,一方激烈地打著手势,另一方则显露出吃惊的面目表情。

多少世纪以来,人们都认为上下两个场面出自不同的画笔,上方是拉斐尔的,下方则是儒略·罗马诺(Giulio Romano)所作。不过,后来的多数学者都一致同意整幅画都出自拉斐尔的手,但这仍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本文标题:拉斐尔最后的画作《耶稣显圣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