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安息主怀:六位教宗的勤勉合作者


2021-08-12 09:13: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修会部荣休部长马蒂内斯・索马洛(Eduardo Martínez Somalo)枢机于8月10日在梵蒂冈安息主怀,享年94岁。这位西班牙籍的神长在圣座奉献一生,曾担任圣座礼仪及圣事部部长和罗马圣教会总司库。教宗方济各闻讯后在唁电中慰问已故枢机的家属,以及所有认识并敬爱已故枢机的人。教宗怀念「这位亲爱的弟兄在灵性上结实累累的见证」。

贝尔格里奥教宗「诚挚地怀着景仰之情」回忆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漫长又丰富的经历」。这位已故枢机勤勤恳恳地为六位教宗效力,从事多项「棘手又重要的职务」,「忠信又慷慨地服务教会和圣座」,教宗方济各为此向上主献上感恩。在唁电中,教宗恳求上主接纳这位已故枢机「返回天乡,享有那许诺给众位福音忠仆的福乐」。

2007年3月31日的前几天,也就是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在八十岁大寿前不久,向本笃十六世教宗提出了届龄退休的辞呈。拉青格教宗在回函里表达了对这位时任罗马圣教会总司库的深深敬意,在短短几行的信件中,使用了「勤勉」、「称职」和「热爱」等词汇,并回顾了在圣若望保禄二世刚与世长辞的宗座出缺期,罗马圣教会总司库成为教会在世最高权威时,这位枢机秉持的虚怀若谷和沉稳庄重。本笃十六世的这封信函,流露出对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的「真诚赞赏」。

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于1950年在罗马晋铎。他在罗马宗座西班牙公学和宗座额我略大学求学,取得神学和教会法的文凭,并在圣座外交学院进修。1956年8月,马蒂内斯・索马洛首次进入圣座国务院,日后成了西班牙语组的负责人。因此,他于1968年8月陪伴保禄六世教宗前往哥伦比亚访问,参加了第39届国际圣体大会。

在梵蒂冈度过14年的光阴后,马蒂内斯・索马洛蒙席于1970年4月获任命为圣座驻英国代表团参赞。但他抵达英国满六个月后,同年10月又被调回圣座国务院。在接下来5年的岁月里,这位西班牙籍神长在梵蒂冈多个办公室效力,他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尤其亲近关怀那些受苦的人。1975年11月12日,他再次离开罗马,以圣座驻哥伦比亚大使的身份前去服务。但他在哥伦比亚只待了四年,就又被召叫回罗马。

这次是若望保禄二世于1979年5月任命他为圣座国务院副国务卿。马蒂内斯・索马洛总主教担任这项职务直到1988年为止。那一年,教宗擢升他为枢机,并任命他为圣座礼仪及圣事部部长。1992年,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卸下这项职务,改为领导圣座修会部;2004年,他成了圣座该部会的荣休部长。

本文标题:马蒂内斯・索马洛枢机安息主怀:六位教宗的勤勉合作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