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谈生态危机:我们没时间继续等待,现在必须行动


2021-10-01 07:45:08 来源:信德网

环境恶化

圣座坚信,欧洲委员会的每一项举措「都能触及全世界」。在这层意义上,「人们密切关注欧洲委员会所要做的决策,以创造一个新的法律工具把保护环境与尊重人权连结起来」。教宗方济各在写给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高级别会议与会者的一封信函中强调了这一点。欧洲这个组织于9月底在斯特拉斯堡开会,主要探讨环境与人权的课题,以迎向即将于今年11月在格拉斯哥召开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教宗在讯息中回顾了他于2014年11月25日在欧洲议会和欧洲委员会进行的访问。教宗提起「照料共同家园的重要性」,表明那是《愿祢受赞颂》通谕的核心,并重申这项任务的迫切性:「我们没有时间继续等待,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每一个尊重人权、民主原则、法治和欧洲委员会基本价值观的工具,都能在应对这个全球挑战方面有所助益。没有人能否认,有尊严地生活和得到全面发展是人人享有的基本权利」。然而,「人类自以为是宇宙的主宰,而非负责任的管家。人类不再承认自己在世界上的互动关系中的正确位置,为各种浪费自圆其说,把其他人和大自然视为纯粹的物件」。

有一句古老的谚语说:「人是为了活下去而吃,不是为了吃而生活。」教宗引用这句谚语,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表示:「人是为了活下去而消费,不是为了消费而生活。」更有甚者,「人类绝不该像今天这样疯狂地消费。每个人都该按照自己生存的所需来善用大地」。「一切息息相关。作为国际大家庭的成员,我们必须共同关心一件事:展望更干净、更纯净的环境,并加以守护。我们照料大自然,从而让大自然来照料我们」。教宗指出,我们需要「真正的改弦易辙」,再次意识到「人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与受造界和与天主的关系」。

教宗在信函的结尾表示,生态危机邀请我们「在所有层级,从地方到国际层级,投入跨学科并能有所作为的对话」,同时也要「肩负起个人和集体的责任」。因此,「为了使生活环境健康、有益又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必须谈论每个人的义务」。我们往往「只谈权益,光是想着自己应得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思考我们对后代子孙的责任,以及我们渴望留给孩童与青年怎样的世界」。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谈生态危机:我们没时间继续等待,现在必须行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