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暴雨引神长教友关注,驰援急需物资今夜已送达


2021-10-10 19:00:15 作者:信德网 来源:信德网

10月3日起,山西突降暴雨,雨势持续不断,太原、阳泉、临汾、吕梁等18个县(市、区)降水突破200毫米,创下累计降雨记录。山西省气象局启动了近90个小时的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强降雨引发了河流决堤,山体滑坡,建筑崩塌。山西灾情引起广大神长教友的关注,受“一会一团”委托,并代表全国神长教友爱心奉献者,进德公益紧急联系灾区当地有关部门、受灾严重的临汾(洪洞)教区、运城(绛州)教区,并多次尝试联系山西教会慈善机构及有关教区,与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协商合作调研赈灾,跟进急需。

汾河下游河津段遭遇57年来(1964年以来)最大洪水,图片来源:新华社

临汾(洪洞)教区刘根柱主教告诉信德记者,“临汾当地的佛教、道教和天主教的场所建筑都有严重受损。当地主管部门非常关心,要求各宗教团体注意信教群众的安全,评估损失,然后跟进重建工作。 本教区古县尧店村圣堂因山体滑坡,导致堂身垮塌,只剩下了两个钟楼。”教堂被冲垮后,刘主教第一时间赶赴尧店教堂现场了解灾情。据当地教友们介绍,尧店村是台南原“闻道出版社”社长李蔚育神父的故乡,1998年,在李神父的慷慨支持及当地教会的努力下,该堂得以修建。

受损的临汾(洪洞)教区古县尧店天主教堂

暴雨导致教堂附近山体滑坡,道路断交

10月6日夜,临汾(洪洞)教区隰县教堂附近的一段路面被洪水冲垮。该段路面也是教友们进堂的唯一通路。该堂区本堂申晓明神父说:“由于我堂区是贫困山区,教友居住分散,人力物力贫乏,急需各地神长教友伸出援助之手,帮忙修复。”

隰县堂区受损路面

另一个受灾严重的是运城(绛州)教区。运城教区武俊维主教告诉信德记者,主教府所在的新绛县受灾最严重。新绛县地处黄河支流汾河下游转弯处,受灾的主要原因是黄河水倒灌导致汾河决堤。

武主教说,在当地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当地受灾群众大都已经迁移到了安置点。在安置点内,受灾乡亲的食宿问题得到了保障。教会安道养老院进水严重,老人们也已经及时转移主教府,部分家属已经将老人接回家中。

当地教会也投入人力开展服务,部分堂区的热心教友在抗灾一线建立了爱心服务点,为受灾和抢险官兵及群众提供热腾腾的餐饭,为赈灾贡献一份微薄贡献。目前,无人员伤亡的消息。

山西省新绛县体育馆安置点的受灾群众

1633862328530638.jpg

热心教友在抗灾一线建立了爱心服务点

经过多方了解,联系到了受灾较重的运城教区段家庄堂区,段家庄堂区本堂韩树杰神父表示,7日决堤的汾河河坝目前已经堵住,但倒灌进村里子的水仍然很深,目前正在带领教友抽水自救。

距汾河河坝仅仅100多米的段家庄村,是受灾情况较重的地区之一。

段家庄村段小路会长介绍说,7日中午,汾河河坝决堤,下午大水依次顺着桥东村、段家庄村、西关村、顺城街直接淹到老城区南部,汾河沿线的村子都浸了水。“经过几个救援队连日抢险救援,现在河坝决口已经堵住,但包括教会的新绛县安道养老院等在内的村子低洼地带的水仍然约有1.3米深,水到腰部。”

段家庄村天主堂附近街道仍然有水 

新绛县安道养老院浸在水中

段会长表示,当地目前最需要大功率抽水泵和发电机,以解燃眉之急。

山西灾情引起广大神长教友的关注,经过一天多联系、协商,进德公益受“一会一团”委托,代表全国神长教友捐款人于10日下午根据灾区需要,通过当地志愿者,已经将灾区急需的发电机等送到了段家庄。由于去新绛县城的路面及部分城区被淹,无法进出,当地志愿者随即赶到侯马采购到了发电机等,连夜送到了段家庄。有了电后,当地开始连夜从室内抽水。 

一位华北教友表示自己是一边流泪一边看完朋友圈转发的关于山西水灾的报道的,“山西是我们的近邻,看到兄弟姐妹们面临的困难,看到抢险的官兵、民众的担当和付出,我的心很痛,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今年7月初,河南多地因暴雨导致水灾,山西临汾教区、运城教区虽教友不多、经济有限,但积极捐款献爱心,倾力支持灾区,携手神长教友及爱心人士为受灾同胞解燃眉之急!

10日下午,从侯马购买的发电机装车,准备运往段家庄村

10日晚7点左右,发电机运抵段家庄村,开始排水

山西受灾地区捐赠,支持紧急救灾

本文标题:山西暴雨引神长教友关注,驰援急需物资今夜已送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