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怀特海夫妇的相遇


2021-11-19 14:44:47 作者:赵怀民 来源:信德网

我认识尹玮玲·怀特海(Evelyn Whitehead)是通过她和丈夫詹姆斯·怀特海(James Whitehead)的著作,我几乎读完了他们所有已译成中文的作品。作为一名神父,我深深地被他们的作品所吸引,并从中获得滋养。他们对当今教会领导品质的深度反思和对未来教会领导特质的阐述、建议和挑战,犹如一盏明灯为我的使命指点迷津,指明方向;在对敏感的“性”的教导中,他们的作品协助我意识到教会对性的问题存在着某些误解和误导;他们帮助我还原了“性”的本来面目,让我在修院教导“性心理”时,不再感到羞口,难以启齿,而是接纳其为天赐的礼物;人的负面情绪往往是让人讨厌的,不受欢迎的,但他们的作品使我意识到我们非常有必要重新认识我们的负面情绪,因为在它们负性的背后是更真实的内容,充满了改变和跨越的能量;他们对成熟基督徒成长历程的不同阐述,不单使我对自己的过往和步入中年有了深度的理解和接纳,也让我对自己所服务的天主子民有了更清楚的人性理解,并培养了我无条件地接纳他们的态度。他们在我的心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我特别渴望能见到他们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心得和领悟,探讨久存心中但迟迟没有解决的疑虑。

2016年9月,我到美国芝加哥的劳耀拉大学攻读为期三年的一个心理咨询课程。某个主日,在参与中国城所举行的中文弥撒时,见到了曾在一次研讨会上相识的陶倍玲老师。那时我并不知道她和怀特海夫妇是很好的朋友,而且交往甚密。闲谈中,我表达了自己渴望见到怀特海夫妇,她默默地记在了心里。不多久,陶老师让我的美梦成真了!我不但见到了怀特海夫妇,还和他们共进了午餐。这给了我一个很深的体会:“当你有渴望的时候,天主会按照你的愿望,把那些可以促成的因素带进你的生命中,帮助你把梦想变为现实。”

我们约好在陶老师家附近的火车站见面。出站上车后我被安排坐在尹玮玲的旁边,我兴奋不已,特别激动,感到太幸福了;心中默默感谢天主的仁慈安排。“Hi,I am Evelyn Whitehead!”她就和其著作的照片一模一样,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我感到我们既陌生又非常熟悉,我没有感到在我们中间存在语言和身份的隔阂,很快就进入了渴望已久的交流。

在交流中,我提到他们和卢云神父的作品是我最喜欢的,因最能引发我的思考,都是滋养我心灵的作品。尹玮玲看看吉姆,然后回答说:“你看,他把我们提升到卢云神父的层次,我深感荣幸!” 尹玮玲此时所流露出的谦虚使我对她更加钦佩。其实,当我发现我和怀特海夫妇都同样喜欢卢云神父的作品时,内心特别高兴。

提到他们写作的分工时,吉姆非常赞赏地向我道出尹玮玲是一位很好的编辑,头脑清晰,知道如何把已成文的内容放到最合适的位置。尹玮玲没有避讳吉姆的赞赏而是坦诚接受。这是我特别欣赏的一种人际互动,没有客套,而是坦诚以待。

在他们的作品中,他们对人内在的复杂心理动态描述得特别细腻和敏锐;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我特别好奇尹玮玲和吉姆是否也给他人做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尹玮玲清楚地告诉我,他们没有担任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因为那不是他们的召叫。她感到他们的召叫是通过著书与教学的方式与人、教会、社会和世界沟通和互动。是的,当一个人清楚了自己的召叫和使命时,就会找到存在的意义,并行走得特别踏实,不会被外在的干扰所影响,不管在哪儿,都不会迷失方向,使自己失落。

午餐中,我发现了他们对中国美食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他们对到中国进行文化交流和授课表示出强烈的渴望。期间,我们交换了礼物,我带给他们的是一瓶上好的葡萄酒。尹玮玲接过我的礼物后,紧紧地握在手中,深怕会被别人抢走一样,这让我感到她是那么在意我的礼物。被自己所钦佩的人尊重和在意,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出自己内心的那份感动和自豪。

他们给我礼物的方式就像在慢慢地展开一本书,每一次的展开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他们先询问我读过他们的哪些作品,然后从包里拿出他们最近写的一本书《The Virtue of Resilience》,然后简述了书的内容,并确信我没有读过这本书。正当我沉浸在得到书的快乐中时,他们又拿出一部新作《Nourishing The Spirit》,还询问我有没有看过中文的版本。这是我第一次与此书见面,爱不释手。顷刻之间,白白地收到他们的两本书,我受宠若惊,心满意足。没想到,他们又拿出一本书《Transforming Our Painful Emotions》,这是之前已出版过的一本书的修订版。双手接过书的那一刻,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当下的感激之情。非常难得的是,因我的请求,他们在每一本书的第一页上都签下了其大名。那一刻,我记起了我的好友常对我说的一句话:“You must be a special child of God, because you always land on your feet no matter where you go,  you always find somebody to look after you, to support you and to care for you.”我特别感谢在自己的生命中,满渥天主的祝福和恩宠。

他们给我礼物时这种逐步展开的方式,让我终身难忘。从中,我领悟到给予是一种艺术,需要做好事先的准备,当你确信别人有需要时,或当你已做好准备后,再给予,这能让接受者怀着敬意收下每一份礼物,并欣赏其独特性和重要性。

如今,这一切都已成了美好的回忆。回国已两年多了,其中也没有与他们联系;再次听到尹玮玲的消息,却是获悉她已离开世界,并进入天父怀抱四个月了;我内心充满了感伤和惋惜。她和蔼可亲的笑容依然历历在目,近在咫尺。正如鲁迅所说的:“有的人虽然走了,但她依然活着,…… ”尹玮玲活在我内心,我想,从现在直到我们天庭相遇的那一刻,她都会占据着那个举足轻重的位置。

本文标题:与怀特海夫妇的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