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回顾塞浦路斯与希腊行:愿相遇和希望的种子发芽开花


2021-12-10 09:50:16 来源:信德网

教宗在莱斯沃斯岛探望移民

谦逊的圣母并未顾影自怜,而是全神贯注地仰望天主。她的芳表为我们指出成圣的道路:教宗方济各于12月8日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瞻礼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如此表示,同时回顾了他的第35次国际牧灵访问。教宗于12月2日至6日以朝圣者的身份前去探望了塞浦路斯与希腊「亲爱的人民」。

教宗说:「我再次向你们大家表示感谢。」他所感谢的对象涵盖了在远方以祈祷相伴的信友,以及「热忱又温柔」地接待了他的民政当局、宗教人士和各地人民。这次宝贵的旅行洋溢着手足之情和爱德,也让世人看到成千上万移民的悲惨处境和孤独境遇。教宗在三钟经后的讲话中回顾了此行的重点时刻和教导。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的珍珠。这颗珍珠的美十分罕见,却带着有刺铁丝网的伤痕、隔离墙的痛苦。我在塞浦路斯感受到家的亲情,发现人人都是弟兄姊妹。我把每个相遇保存于心,特别是在尼科西亚体育场的弥撒圣祭。」

接着,教宗回忆起他与「亲爱的东正教弟兄金口」的相遇。教宗提到这位总主教关于「慈母教会」的一番话:她「陪伴」我们所有弟兄,「守护我们、扶持我们前行」。随后,教宗重申了他在这次旅行中对塞浦路斯的寄语,说:「我祝愿塞浦路斯始终是个手足情谊的工坊,在那里相遇能胜过冲突,人们接纳弟兄姊妹,尤其是当弟兄姊妹贫困、被丢弃和向外移民的时候。我再次表明,面对移民的经历和面容,我们不能默不作声、转面不顾。」

这次牧灵访问触及了移民的主题,以及变成「坟场」的地中海。教宗此行在塞浦路斯和莱斯沃斯看到很多人的面容和眼神,与他们交谈。为此,教宗疾呼道:「在塞浦路斯和莱斯沃斯,我得以注视他们眼神里的这份痛苦:拜托,让我们注视我们所遇见的被丢弃者的眼神,接受绝望的孩子、移民之子的面容的质问。」

此外,教宗也带着感激之情回忆起他在希腊受到的「友爱款待」,并赞赏「历史的伟大」和「欧洲的记忆」,即:他在雅典感受到的人文精神、民主、智慧和信仰。

「我在那里也体会到了同在的奥妙:在热闹欢腾的主日弥撒中与主教弟兄及天主教团体相聚,然后是与来自四面八方,包括来自很遥远的地方的青年一起活出并分享福音的喜乐。再者,我也领受了拥抱亲爱的东正教总主教热罗尼莫的恩典:他先是在他家里接待我,然后隔天来看我。」

教宗最后把目光放在他在塞浦路斯和希腊的整段旅程,吁请众人同心祈祷,以期撒出去的种子能够发芽。「我在心中守护着这份友爱。我将上主在这次朝圣之旅中撒下的许多相遇和希望的种子托付于天主之母。我请你们持续祈祷,愿这些种子能在耐心中发芽,并在信任中开花。」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回顾塞浦路斯与希腊行:愿相遇和希望的种子发芽开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