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以自动手谕发出之《传统的守护者》宗座牧函


2021-12-21 15:44:52 作者:教宗方济各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

以自动手谕发出之

《传统的守护者》宗座牧函

关于使用1970年更新前的罗马礼仪


「传统的守护者」(TRADITIONIS CUSTODES)——主教们与罗马主教团结共融,是构成他们个别教会彼此合一的有形可见原则和基础。[1]主教们在圣神的指引下,藉着宣讲福音,以及举行感恩祭,管理所托付给他们的个别教会。[2]

我可敬的前任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为促进教会的和谐及团结,遂以慈父的关怀,授权并规范任何地区坚持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更新前礼仪形式的人,使用教宗圣若望廿三世于1962年订定的《罗马弥撒经书》。[3]他们旨在「促使对早期礼仪形式具有深厚情感的天主教徒与教会共融」,而非其他目的。[4]

按照我可敬的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倡仪,我邀请主教们审视《历任教宗》(Summorum Pontificum)自动手谕颁布三年后的实施情况。宗座信理部在2020年向主教们作了详细的咨询。就所得结果,按这几年日渐成熟的经验,小心作了考量。

现在,经考虑过主教们所表达的期望、听取了宗座信理部的意见,并为寻求更大和恒久的共融,本人期望透过本宗座书函,确立下列原则:

一、由教宗圣保禄六世,以及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按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法令所颁布的礼书,是罗马礼祈祷律(lex orandi)的唯一表达。

二、教区主教在托付给他管理的个别教会内,是全部礼仪生活的协调者、促进者和守护者[5];他该规范其教区所举行的礼仪。[6]因此,按宗座的指引,有关1962年《罗马弥撒经书》的使用,全属教区主教的权限。

三、若教区内至今仍存在一个或多个「按1970年更新之前的弥撒经书举行弥撒」的团体:

(1)主教要确定这些团体不会否认按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和宗座训导指令的礼仪更新,及其有效性和合法性。

(2)主教要指定一个或多个地方,让有关的团体和信友举行感恩祭,但不得在堂区圣堂,也不得建立新的「属人堂区」。

(3)主教要规定某些日子,在指定的地方,可按教宗圣若望廿三世于1962年颁布的《罗马弥撒经书》举行感恩祭。[7]在举行有关的感恩祭时,读经要以本地语言宣读,并该采用主教团核准礼仪专用的圣经译本。

(4)主教要委派一位司铎,作为主教的代表,管理这些感恩祭的举行,并在牧灵上照顾这些团体的信友。被委以上述职责的司铎,该熟谙应用1970年更新之前的《罗马弥撒经书》,掌握足够的拉丁语知识,及透彻了解礼规和礼仪经文;并充满牧灵爱德,以及教会的共融精神。这位司铎不单要用心无误地举行礼仪,也要用心照顾信友的牧灵和属灵需要。

(5)主教要适当地核实这些依法为信友利益而建立的「属人堂区」,是否对信友的属灵成长实在有效,才决定是否保留相关团体。

(6)主教要留心不可再授权建立相关的新团体。

四、在本宗座自动手谕颁告后才被祝圣的司铎,如希望使用1962年《罗马弥撒经书》举行感恩祭,应向教区主教提出正式请求;教区主教当在咨询宗座后,方可授权。

五、已经按照1962年《罗马弥撒经书》举行感恩祭的司铎,应请求教区主教授权,才可继续按照1962年《罗马弥撒经书》举行感恩祭。

六、由「天主的教会」宗座委员会所建立的献身生活会及使徒生活团,归属于「宗座献身生活会及使徒生活团部」管理。

七、「宗座礼仪及圣事部」与「宗座献身生活会及使徒生活团部」,各按其职能,以宗座的权力,处理上述相关事宜。

八、过往相关的原则、指引、准许和习惯,举凡有违本宗座自动手谕的,均予废除。

本人命令以宗座自动手谕方式颁告的「宗座书函」所说明的一切,须全部执行;任何与之牴触的,即使有可取之处,均属无效。

我授意由《罗马观察报》颁布这份自动手谕,实时生效,并在《宗座公布》刊登。

教宗方济各

于罗马圣若望拉特朗大殿颁布

2021年7月16日、加尔默罗圣母纪念日

本人就任教宗职第九年

台湾地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

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 合译

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准印 2021年8月12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参阅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教会宪章》23,1964年11月21日,《宗座公布》57 (1965) 27。

[2] 参阅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教会宪章》32,1964年11月21日,《宗座公布》 57 (1965) 27;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11,1965年10月28日,《宗座公布》 58 (1966) 677-678;《天主教教理》833。

[3] 参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天主的教会》自动手谕,1988年7月2日,《宗座公布》 80 (1988) 1495-1498;教宗本笃十六世,《历任教宗》自动手谕,20


相关链接: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回答有关举行旧礼弥撒的问题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以自动手谕发出之《传统的守护者》宗座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