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杭州教区主教座堂向女性平信徒开放辅祭职


2022-01-12 16:24:32 作者:陈磊 来源:信德网

信德讯 2022年1月9日主受洗节主日弥撒中,杭州教区主教座堂依据礼规委任楼霞、金雁、吴肖肖、王阳阳、冀丽丽、赵冰、赵一格、方慧菊、唐慧、张洁、欧阳春华、毕系阳十二位女性平信徒为堂区祭台辅祭员,礼仪由本堂郑家茂神父主礼。新获委任的女性辅祭员将与堂区现任的男性辅祭员一起,在杭州堂区弥撒礼仪中担任辅祭工作。

此次委任,一方面是根据堂区牧灵工作的实际需要,也为积极鼓励支持女性教友参与堂区活动,并帮助她们更圆满参与和善尽圣洗圣事的司祭职;另一方面更是积极响应教宗方济各2021年1月11日颁布的《天主的圣神》(Spiritus Domini)手谕。为做好此次委任祭台女性服务,堂区责成辅祭组专门负责招募、培训和辅祭服的量身定制等筹备工作。委任仪式原计划于2021年12月12日将临期第三主日喜乐主日举行,后因疫情教堂实行“双暂停”而推迟。

对于具有400多年历史的杭州主教座堂来说,这是首次委任女性平信徒为辅祭人员,对此堂区教友纷纷表示欣喜和支持,更多是积极参与。

首次委任的12位姐妹,平时就是堂区读经、慕道班、探访、接待的积极服务人员,其中2人是现任辅祭组弟兄的家属,他们表示“夫妇一起能为礼仪服务,真是一件神圣美好的事情”。

就像当初教宗说的:“在梵二大公会议标示的更新愿景中,我们越来越迫切地感到,今天需要重新发现所有信徒在教会内的共同责任,尤其是平信徒的使命。为男女平信徒提供担任辅祭员和读经员职务的机会,这是基于他们因着圣洗分享了司祭职,这个可能性也将经由礼仪(制度)行为增进对许多平信徒的认可,他们长期以来为教会的生命和使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堂区希望将这些职务也授予女性的选择,将促使众人更实际地参与在教会内的工作。

礼仪结束后,被委派的新任辅祭员姐妹一起合影留念,愿上主助佑她们、助佑杭州教会,为教会的生命和使命作出更加宝贵的贡献。

本文标题:浙江:杭州教区主教座堂向女性平信徒开放辅祭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