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叮嘱意大利市长:亲近人民


2022-02-08 09:48:18 来源:信德网

教宗接见意大利市长

教宗方济各2月5日周六接见了意大利全国市政协会(ANCI)约两百名市长,鼓励他们亲近当地人民,并表示赞赏他们在疫情艰难时期的工作。市长的一大职责是在全国层级表达地方心声,回应人民的需要。教宗深知市政工作的复杂性和市长面对的难题。

教宗首先嘱咐市长们增进市民对当地市政的参与度。教宗说:「人们期待市长有办法解决所有疑难杂症!但众所周知,这些问题无法单靠经费来解决。重要的是能够指望团结互助的网络,运用专业才能来应对难题。」接着,教宗提出了勉励市长的三大关键词:父爱或母爱,边缘地区,以及和平。

「为公益服务是崇高的爱德形式,可以与家里的父母相提并论」。心怀父爱或母爱,意味著聆听人民及其烦恼,有勇气发挥想像力来解决问题。事实上,光靠经费是不够的,还要规划促进公民和睦共处及公民责任感。教宗指出,「经费应该多多花在城市衰败之处、社会困境造成的教育问题、在社会动荡中创造相遇场所,并在腐败猖獗的地方教导人民尊重法治」。

第二个关键词是边缘地区。教宗表示,「从边缘地区出发,并不代表排斥任何人」。这是选择一种做事方法,但选择的依据不是意识形态,「却是从贫困者做起,为众人的福祉服务」。贫困者是城市的宝藏,他们提醒我们,人人「都有弱点、彼此需要」。「他们催促我们守望相助,这是教会社会训导的核心价值。」

关于这点,疫情凸显了各城市现存的经济问题和社会病态,贫困弱小者深受其害。然而,光是帮助边缘地区和社会边缘人还有所不足,更「需要把边缘地区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新模型的实验室,为每个人提供就业机会和生活所需,以确保每个人的尊严」。

谈到第三个关键词「和平」。教宗强调,和平绝非没有冲突,而是迈向新的相遇及和睦共处形式。教宗警惕不要把冲突和危机相混淆。危机有积极的一面,能提供改变和进步的机会。但是危机如果导致冲突,进而演变成战争,就会难以找到解决方法。再者,「社会和平」则源自于「汇聚各种使命、才能和资源的能力」。为此,市长们应该本著权力下放的原则,「增进人民的行动力和创造力,让他们能在邻里之间编织出意义深远的关系网」。

教宗最后期勉各位市长亲近人民,不要逃避责任。教宗引用金口圣若望的话,敦促市长们为他人奉献自己,绝不要作壁上观。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叮嘱意大利市长:亲近人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