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的开始最早或最晚的日期是哪天?


2022-02-23 12:32:54 作者:Philip Kosloski 来源:信德网

每年的四旬斋期开始时,人们往往很难跟踪它,因为它总是在变动。然而,有一套特定的规则来确定它最早或最晚的日期。

复活节是整个教会礼仪年的中心和高峰,无论是斋期的开始,还是复活节后的耶稣升天、圣神降临等庆节,都是以复活节为准往前或往后推算出来的,所以它们和复活节一样,都是一种“变动”的节日。

根据尼西亚大公会议(Council of Nicaea,325)制定的规范,以及后来在惠特比主教会议上为西方基督宗教所采用的规范,复活节是每年春分后第一轮满月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按照复杂的天文历法分析与计算,复活节最早可能在3月22日,尽管这极其少见,最近一次发生是1818年,下一次要到2285年才会再度出现;而复活节最晚可能要到4月25日,上一次出现在1943年,下一次将是2038年。2008年复活节是3月23日,而三年后的2011年,它就转到差不多另一个极端,4月24日。

因此只有在复活节的日期计算出来之后,才会在日历中指定圣灰礼仪的日期。在天主教罗马礼中,圣灰礼仪为斋期的第一天,通常在复活节前46天,这样,圣灰礼仪不论出现在哪一天,只能是星期三。

其实教会规定的四旬斋期最初并不总是40天,因为它最初只是禁食几天。在某些情况下,复活节前只有40小时的准备。后来,教会采用了36天禁食的传统,代表日历年的“十分之一”。

四旬期纪念耶稣在沙漠中的“40天”,但为什么是46天呢?是因为四旬期中的六个星期天不被记为是“四旬期”的一部分(每个星期天都是对基督复活的特殊纪念),因此如果你从46天中减去六天,你就得到了整整40天的四旬斋期。

四旬期最早会开始在哪一天?

如果复活节出现在3月22日,那四旬期最早不会早于2月4日。

四旬期最晚会在哪一天开始?

如果复活节在4月25日庆祝,那四旬期最晚不会晚于3月10日。

(参考:Aleteia;翻译:Agnes;编辑:思嘉)

本文标题:四旬期的开始最早或最晚的日期是哪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