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听圣召分享心得


2022-03-03 11:07:48 作者:逸少

12月11日晚,我们如平常一般晚祷之后,有幸能听到一位神父的分享。听完之后,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人的生命是有目的的,那就是天主的召叫

我们都是天主的儿女,每个人生来都与众不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天主特别的恩赐和礼物。那么,人生在世,我们对于自己的生命又有多少认识呢?我们对生命的最终的目标又是什么呢?我们要知道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目的的,不管是教友还是非教友都应有目的。然而我们生命的目的就是回应天主的那份召叫,就如当年耶稣召叫伯多禄一样,在海边对他说:来,跟随我!他毫不犹豫地就舍下了自己的渔船跟随了耶稣,假如伯多禄没有立刻跟随耶稣,而是想了想说:耶稣,等一会儿,我回家交代一下,然后再来跟随你。那又将是怎样一个情形呢?再如当年天主召唤撒慕尔一样,“撒慕尔,撒慕尔”……“上主,你的仆人在此静听”,同样是被召叫,撒慕尔也回应了天主的召叫。我们每一个人自接受洗礼以来就是一份召叫,他每时每刻都借着不同的人和事在呼唤我们。然而,对我们的召叫却不尽相同,有的人可能选择了度婚姻生活,有的人选择了度奉献生活,不管是哪种,都是天主的召唤。

天主以他无限的慈爱召叫了我们,同样也召叫了非教友,他在无时无刻地呼唤着我们,我们要学会聆听他的召唤,然后去回应他的召唤。然而现实却是不是这样,现实中充斥着很多诱惑我们的东西,手机、游戏、金钱、名利、权力、地位等等,这些东西让我们停滞不前,现实回应耶稣召唤的越来越少了,这就是圣召的匮乏。究其原因有很多:①、外在的大环境使得年轻人吃不了苦。②、现在的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③、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一种信仰的传承。耶稣说过,“不是你们选择了我,而是我选择了你们”,庄稼多,工人少,我们要回应天主的召唤,做工人去收割庄稼,做捕人的渔夫。

二、耶稣把自己作为礼物送给了我们

每当圣诞节来临,小耶稣就要诞生,天主父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了世界,把他最好的给了我们,耶稣同样为我们做了全番祭,为了我们罪人把自己交付了。然而,现在的我们对于苦架上的耶稣却只是瞟一眼,当我们进堂祈祷时,我们有多少人是抬起头来,专注着望着十字架上的耶稣苦像呢?你看,耶稣在十字架上身无衣服多么害羞;耶稣的肋旁流出血和水来,头戴茨冠,根根长刺刺进耶稣的头,是多么痛苦啊;三大铁钉穿透耶稣的手足,都说十指连心,能不疼吗?圣母见状能不痛心吗?

当下社会,各种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短视频、各种垃圾视频等等,快节奏、碎片化的视频和信息,我们尚且没有耐心完整地把一个视频或者故事看完,我们的专注力不能集中,以至于我们在学习、工作中,都不能专注于一件事情,就更不要说我们会停下脚步,仔细盯着耶稣,盯着工作认真去完成了。《圣经》中的富贵少年就没有注意到耶稣对他的召唤,没有接受耶稣这个礼物。以至于耶稣在把自己送给富贵少年时,富贵少年却沮丧的走了。“有钱人比骆驼穿过针眼还要难”。

我们对于耶稣这个礼物要懂得珍惜,耶稣送给我们的礼物就是对我们的召叫。我们要立即回应他,跟随他。

三、选择跟随耶稣需要勇气,要有责任感

修道原意指修整道路,把不平修整为平坦的。引申义为通过一定的学习,来使自己达到一个相对完美的人格、健康的体魄、渊博的知识、崇高的圣德的状态,来跟随耶稣,去为耶稣作证。

选择修道,就意味着要舍弃一些东西,《圣经》上记载:你要舍弃你的妻子儿女,房屋,田地,兄弟姐妹及你的一切来跟随我,并不是要求我们不管世俗之事,而是要我们知道,选择跟随耶稣会比度婚姻生活要吃苦,当我们还小的时候就接受了信仰的培育,当我们成年以后就要面临选择了,所以说,跟随耶稣需要莫大的勇气,不光是修道人,就连平信徒,在社会中都要有一份担当,要有责任,以家国利益为重,以教会兴衰为要,我们不仅代表的是我们自己,作为一名基督徒,我们的一言一行还代表了教会,故而我们要谨言慎行。

四、活出喜乐的生命

我想,我们的生命是喜乐的,因为我们有耶稣,耶稣用大爱爱了我们,为我们做了赎罪的羔羊,我们难道不喜乐吗?在生活当中,我们也会忧愁,也会闹情绪,但我们想一想耶稣受的苦,或者是为爱耶稣去克制一下自己,又何尝不可呢?多一分宽容,多一份理解,我们的生活和生命就会充满喜乐。常常喜乐,向主高歌,无论环境如何主都会看顾。《圣经》上记载:你要宽恕别人七十个七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要心中有爱,我们的生命就是喜乐的。

五、你爱我吗?

《圣经》上记载,耶稣曾三次问伯多禄,你爱我吗?伯多禄回答,主,你知道我比别人更爱你。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耶稣会借着人同样问我们这个问题,你爱我吗?我们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爱你,耶稣”。但是,他需要的不是我们的口头回应,而是我们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表达出来,曾有人问耶稣,最大的一条诫命是什么?他回答说,你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及爱你的近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我们需要帮助的弟兄姐妹,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去帮助他们。

耶稣就是爱,跟随耶稣才是最好的道路,因为耶稣说过“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

本文标题:听圣召分享心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