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遥远的爱

—— ——纪念爷爷

2022-03-29 11:43:05 作者:欢腾 来源:信德网

爷爷的后事今天已全部料理完,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见到他老人家最后一面。

今天认真回忆了有关爷爷的讯息与和爷爷在一起的场景,这些点滴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爷爷1943年生人,属羊,今年虚岁80岁。他们兄弟姊妹八个,爷爷排行老四,生活在老教友的大家庭中。各自成家之后,他们之中只有四位及其后代还在跟随天主,爷爷就是其中之一。我从小就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他们祈祷的背影,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在我心里,成为浇灌我信仰的种子。

小的时候,每到夏天晚上我都和家人们在院子里乘凉。坐在小板凳上,围绕在爷爷身旁,听他讲年轻时的奋斗史和趣闻轶事:在生产队期间,和同村的玩伴一起倒卖花生、用水管车驮氧气瓶,每次都要驱车几百里地,才能赚上几块钱。在那个年代,这些“生意”是不允许的。还听爷爷说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海南岛,具体做什么我的记忆已经模糊了。

爷爷的一生都在和账本打交道。听奶奶说,在生产队时期,爷爷是大队的会计。我经历的是爷爷作为信用社的代办员,在村里代理储蓄业务。在农村,由于有了这份工作,生活条件比一般家庭要好一些。经常听爷爷说,咱们奉教的不做亏心事,每天晚上都能睡踏实。

爷爷从事这个代办业务也都是忠信诚实、本分做人。每次和爷爷去赶集,我都跟后面,他和商贩讨价还价的“招式”依旧还萦绕在耳旁,每次我们赶集回来时菜篮子和布兜都是满满的。还记的,有一段时间看到别人打篮球,在多次央求后,爷爷终于给我也买了一个,买回来在院子里玩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我年少时,听说同村的孩子有去河间武校学习武术的。家人们商量后也打算把我送去,习武的目的主要是让我锻炼好身体,因为小时候吃饭很挑食,其实现在这个毛病也还在。在武校,记忆中是十天放假一次,几乎每次都是爷爷接送我。在武校的习武时间是八个月,因为那里没有设置文化课程,再加上练武很苦,就结束了习武生活,回到本村学校后继续上学。爷爷有一次吃饭时说,写一篇作文吧,记录你在武校的生活,至今我还记得,他给拟的作文题目是“我的酸甜苦辣”。

后来,我去县城读书。当时有一个叫“生命壹号”的口服液,广告词是“补充大脑营养、提高记忆力”,爷爷给我买来喝,后来也没辜负他老人家的期望,如愿考入了县一中。

大学期间,在外面的时间比较多,和爷爷相处的时光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参加工作后,爷爷第一次得了中风,回家后看到他蹒跚的步伐,心中不免有感慨和苦楚,此时才发现,爷爷老了。后来因为中风,爷爷病情又严重了。

自从爷爷行动不便之后,就更加信靠天主了。母亲在服侍的时候也常常给他讲祈祷的方式和意向。偏瘫后,他的右手不能划十字,我查找资料,告诉爷爷左手也可以划的。看的出来,他老人家也在做克苦、补赎之前的过错。天主是仁慈公义的,只要是真心忏悔的子女他都会接纳。

我们村是个小堂口,在天主的护佑和神父的支持下,新建了教堂。神父来的次数也多了,由于家里老人行动不便,几乎每次都到家里给爷爷、奶奶送圣体。奶奶每天都坚持念玫瑰经,祈祷全家平安、得善终。

爷爷是2022年3月17日上午走的,家人也通过电话请了多位神父做弥撒。当时我在青岛,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回去送别,心里更加悲痛。

爷爷的圣名是若瑟,下葬当天是圣若瑟主保节。电话中听说爷爷的葬礼仪式办的很圆满,奶奶也说天主垂允了她的祈祷……天主的安排,是最好的。

爱,并不遥远,就在身边。爷爷,去天堂的路不远,很快就到了,将来我们一定会共聚天乡!

最后,写一首打油诗追念爷爷:

平凡一生奔波忙,账簿清爽心善良。晚年病榻贤妻守,得享善终升天堂。

不孝孙:欢腾

2022年3月19日晚

青岛

本文标题:遥远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