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克服现代性的压抑生活?


2022-05-10 08:25:03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网

压抑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病态社会心理。心理学上专指个人受挫后,不是将变化的思想、情感释放出来,转出去,而是将其压抑在心头,不愿承认烦恼的存在。压抑能起到减轻暂时焦虑的作用,但不是完全消失,而是变成一种潜意识,从而使人的心态和行为变得消极和古怪起来。

一、当你有这四种表现,说明压抑了

抑并不会消除这些负面情绪,他们只会将这些负面情绪转移到自己身上,并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下面这些表现,就是压抑自己的后果。

01. 抑郁

你会无缘无故地感到难过吗?你是否经常感到绝望和空虚?你是否缺乏活力和动力?你是否长期经历过一种潜在的悲伤?

心理学家早就发现,当负面情绪被压抑并转向内心时,它就会变成抑郁。有这种倾向的人会发现自己对每件事都感到悲伤和沮丧,而实际上他们是对每件事感到愤怒。

原因很简单,压抑的人是害怕情绪发泄出来时,会遭到他人的拒绝或抛弃。当冲突发生时,对”愤怒会破坏人际关系“的恐惧会压倒所有其他感觉。并演变成有毒的羞耻和内疚,并最终导向抑郁。

02.惶恐

惶恐是一种鲜为人知的压抑影响,但它可能会出现。当某人压抑愤怒时,他们有时可以将其向外投射,投射到他人身上,并认为他人都是怀有敌意的。

这种体验会让他们认为世界是陌生而危险,他人是不可以相信的。因此,压抑自己的人也会感到一种非理性的恐惧,害怕别人会报复和惩罚他们。从而变得诚惶诚恐。

03.自以为是

当压抑与完美主义或强迫症相结合时,它可能会以一种“自以为是”的方式表现出来。因为压抑使他们产生了自卑,而自卑的内心需要寻找平衡,所以会从另一些方面的自负和自以为是来体现。

04.被动攻击

被动攻击是压抑最容易表现出来,也是危害最大的行为。压抑的情绪不会自己消失,它只是在不断积聚,并让你变得情绪紧张,神经敏感。然后,你就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开始攻击,伤害别人。被动攻击性的愤怒会以一种无声的、渐进的方式破坏人际关系。

二、普通人对压力的处理方法

01.发泄

如一些人在单位受了很大压力,回家后便向太太及子女发泄情绪,甚至有些上司向下属发脾气。此外,更有些人把头撞向墙壁,甚至把对象大力地掷在地上以宣泄。

02. 逃避

例如整天躺在床上睡觉,而事实上他是不能入睡的。

03. 旅行

出外旅游,无论是远近,目的是要离开一阵子。

04.喝酒、吸烟、吸毒

为了令压力消失,有些人整天拼命的饮酒、吸烟,甚至最近有些青年人喜爱以天拿水、毒品这些伤害身体的方法来麻醉自己,逃避压力感及空虚感。

负面情绪是人类心灵中的一种重要情绪,不应被压抑或否认。如果我们能够学会注意到它,并接收它传递给我们的信息,这将很有用,这也是每个人用来控制某些愿望和欲求的方法。

如:一个人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然而,在学习途中,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希望他尽快组建家庭,他与一个女孩儿相爱并且迅速结婚。不久他做了父亲,由于家里开销不够,他被迫放弃自己的艺术雄心,在一个画廊里找了一个杂工。他就这样有意识地压抑着他成为真正艺术家的欲望。他知道这样做才能维持他所爱的家人的生活(当你的愿望与现实冲突,而又不得不暂且放弃自己的愿望)。

事实上,通过自信的负面情绪,可以帮助我们保持人际关系界限和心理平衡,同时,这也是心理健康的标志。

三、现代心理学处理压抑的方法

01.食物

真正能使我们减少压抑的食物,最理想是每天吃的食物中50%蔬菜,25%是谷类,15%是淀粉质及10%是蛋白质。现在都市人却爱喜牛扒、薯条,绝少吃蔬菜水果,与耶稣所处时代的人的饮食习惯完全不同。

02.运动

你有否想过耶稣每天的运动量是多少呢?实在是无法估计,祂时常走遍各城各乡,没有骑马,没有乘车,唯一次是在苦难前骑驴驹而已。而我们现在每天没有机会步行,缺乏运动也会导致失眠,因此我们应安排时间来做运动。

03.空气

现在空气的污染情况很严重,与耶稣所处的时代相比,氧气的减少程度最低限度少了30%,而二氧化碳则愈来愈多。从耶稣比喻的取材:光、雷电、磐石、阳光和雨露、麻雀与百合花、弃而不用的石头。我们可以想象在清晰空气中,祂微笑的面容。

04.静坐

美国最新研究显示,经年累月练习静坐,能有效改进专注力和舒缓压抑。美国研究员相信,练习身体与思想结合静坐法,在一个星期之内就能看到显著效果。由美国俄勒冈大学尤金分校唐逸远教授指导的这项研究,以40名中国籍大学生为观察对象,这些人一连五天,每一次持续20分钟,练习身体与思想结合静坐;而另一组学生,每天只是练习放松训练。

05. 想象

通过想象一个你所喜爱的地方,如大海、高山等放松大脑。把你的思绪集中在所想象东西的“看、闻、听”上,并渐渐入境,由此达到精神放松。

06. 按摩紧闭双目

用自己的手指尖用力按摩前额和后脖颈处,有规律地向一定方向旋转,不要漫无目地的揉搓。

07.呼吸

快速进行浅呼吸。为更好放松,慢慢吸气、屏气,然后呼气,每一阶段持续8拍。

08. 旅游

当一个人心理不平衡、有苦恼时,他应到大自然中去。山区或海滨周围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阴离子。阴离子是人和动 物生存必要的物质。空气中的阴离子越多,人体的器官和组织所得到的氧气就愈充足,新陈代谢机能便盛,神经体液的调节功能增强,有利于促进机体的健康。愈健康,心理就愈容易平静。

09. 读书

读感兴趣书,读使人轻松愉快的书,读时漫不经心,随便翻翻。但抓住一本好书,则会爱不释手,那么,尘世间的一切烦恼都会抛到脑后。

10. 音乐

音乐是人类足以美好的语言。听好歌,听轻松愉快的音乐会使人心旷神怡,沉浸在幸福愉快之中而忘记烦恼。放声唱歌也是一种气度,一种潇洒,一种解脱,一种对长寿的呼唤。

11. 发展兴趣

包括下棋、打牌、绘画、钓鱼等。从事你喜欢的活动时,不平衡的心理自然逐渐得到平衡。“不管面临何等样的目前的烦恼和未来的威胁,一旦画面开始展开,大脑屏幕上便没有它们的立足之地了。它们隐退到阴影黑暗中去了,人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工作上面。”伊丽莎白就是通过画画治好了忧郁症。

12. 爱心

做好事,获得快乐,平衡心理。做好事,内心得到安慰,感到踏实;别人做出反应,自己得到鼓励,心情愉快。从自己做起,与人为善,这样才会有朋友。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你的手,施一份关心给人。仁慈是最好的品质,你不可能去爱每一个人,但你尽可能和每个人友好相处。

13. 忘却

忘却也是保持心理平衡的好办法。忘记烦恼、忘记忧愁、忘记苦涩、忘记失意、忘记昨天、忘记自己、忘记他人对你的伤害、忘记朋友对你的背叛、忘记脆弱的情怀。忘记你曾有的羞悔和耻辱……这样你便可乐观豁达起来。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对于荣辱、富贵、贫穷、诽谤、嫉妒、酸楚等社会附加物,一笑置之,那么你就得到解脱了,心理就平衡了。忘却有害无益的人和事吧,保持心理的平衡。

14.倾诉

倾诉可取得内心感情与外界刺激的平衡,袪灾免病。当遇到不幸、烦恼和不顺心的事之后,切勿忧郁压抑,把心事深埋心底,而应将这些烦恼向你信赖。头脑冷静、善解人意的人倾诉,自言自语也行,对身边的动物讲也行。

15.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压抑”,究竟事情是否全部都是我们选择的呢?压抑或只有部分呢?为何卫朗文(Norman Right)认为按照他过去辅导的经历,大部分压抑是人选择的结果。当那些有压抑的人来找他帮助时,虽然环境没有改变,际遇没有改变,但经过一段的时间,那人心理有了改变,压抑便随之消失,这是什么原因呢?也许圣保禄的经验会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参弟后4:7-8)。

16.祈祷

在祈祷中默想耶稣所讲的道理,透过祂的语言,我们仿佛看到祂身处高山旷野、田间地头、湖泊海边、街头巷尾、家庭农舍、会堂庭院,置身于各阶层的人群中,以洋溢着鲜活的生活气息比喻,你就会觉得我们需要到祂面前寻求安慰和力量,卸下重担,追求安息。你重温祂这许多教训,就会好像面对一泓碧水,清得可见水底游鱼,伸手可捉,同时又觉得它浑沉广阔,难以尽览。诚如圣保禄说:“祂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种双刃的剑还锐利,直穿入灵魂和神魂,关节与骨髓的分离点,且可辨别心中的感觉和思念。”(希4:12)

所以,当你存在压力时,要暂停;当你感到压抑时,要休息;当你准备休息时,要祈祷。

(原载:荒原星语

本文标题:如何克服现代性的压抑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