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神父有难》思考:度奉献生活的挑战


2022-05-16 08:55:16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网

电影《神父有难》海报

疫情近三年的时间,许多人的正常生活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无缘无故的伤害。许多人为此都感到纠结、焦虑和困惑。即便是度奉献生活的人,也不免因失去羊群而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寂寞和失落。

记得曾看过一部《神父有难》(其他译名神父受难记、杀死神父、加尔瓦略山、耶稣受难像)的电影,讲述了在一个阴郁清冷的小镇上,受人敬仰的神父与一群愤世嫉俗的“泄愤者”在精神上不断对抗的故事。也许,从中可以能够打开我们的心结,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关于“祂苦难与救赎”的价值和意义。

詹姆斯(James)神父

詹姆斯是一位好神父,他虔诚正直、慈悲仁爱。但是,突然有一天,他在听告解时,做忏悔的人突然告诉他,说第七天他将会被杀,而被杀的原因就是他很清白。这突如其来的死亡威胁,让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惑和迷茫。他寻求上司帮助无果,试图找出的凶手也无踪影,买枪防身等一系列情节由此展开。神父生命中最后七天的故事,也由此而开始。

詹姆斯神父很清楚,说要杀了自己的人,不是威胁而是事实。而自己是神父,这种威胁来自于告解之中,出于神父的职责,自己无法将此事张扬,更不能报警。他也清楚地知道凶手是谁,且在被警告被杀的一周日子里,还得与凶手打交道,还得尽自己的职责。

这无论对谁来说,都是巨大的折磨。任是谁,也无法克服恐惧,从这荒谬的情境中走出。而这,却正是凶手所喜欢看到的情境。凶手挑选他作为行凶的对象,恰恰就在于只有他在这个封闭的小镇上最干净。也许他是一位曾经遭受过教会神职人员伤害的人,也许他想要借着威胁和杀害这位无辜的神父,来转换自己受害者的角色:当年自己曾被无辜的伤害,如今,他要复仇,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还有像詹姆斯神父这样的人存在。

在神父忍受着身心恐惧的这一周里,他依然保持着表面上的镇静,完成着自己每天的工作。作为小镇里唯一堂区里的神父,他是小镇居民的精神依靠。他仍然继续着自己的神职工作,做着各种各样的琐事,解决邻里之间、家庭内部的纠纷,接受着镇里有着各种苦楚,各种心结的人的倾诉,并化解着他们的心理郁积。

我们随着神父的身影,深入到那个偏僻的小镇深处,窥见了小镇居民的内心世界。从外表看,这里一切都很正常,人们都走在正常的人生轨道上,生活不是很幸福,但也不是那样的糟糕。

然而,随着镜头的一步步深入,我们才看到这个小镇的可怕之处,看到富人、警察、医生、屠夫、修车工、杀人犯、调酒师、耄耋作家、家庭主妇、自闭青年、旅行者等,不论是老人、中年、青年、少年。小镇上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问题,从心理的烦忧到现实的困境,预示着小镇其实已是危机四伏。

随着神父身影,人性的阴暗面也随之一一展现于观众的面前,卑劣的心灵与泛滥的欲望,让这个小镇如同被上主毁灭前的索多玛。这个小镇不仅让人感到沉闷无聊、阴郁封闭,而且充满着恶意,甚至暗藏杀机。

生活中,我们往往都会羡慕一些美丽的小镇的纯朴与诗意,将其与城市文明作为鲜明的对照。其实,在这样的小镇里,罪恶最易滋生。因为在小镇里,人们相互知道着彼此的底细,每个人之间都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对于现代人们向往的“美丽小镇”,无疑是一种隐喻。

詹姆斯神父面对接踵而来的种种不幸和困境,镇上没人理解和关心他,甚至,连自己女儿(死去的妻子所留下的女儿)也对他没有给予关爱却只是抱怨。为此,他也有过愤怒,有过犹豫,想过退缩。他也曾借酒浇愁,并开枪发泄着自己的愤怒。


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恰在于他们既能体会着常人之情,却也能在关键时刻有所舍弃,舍弃自己的一切,甚至包括生命。詹姆斯神父就是这样一个人,最终,他放弃了逃避的想法,勇敢地去面对,以自己的正义,以自己的勇气,以自己的信仰,以自己的身躯,为了唤醒这些充满恶意的人,选择了牺牲自己。

随着两声枪响,神父倒下时,荧幕上呈现的是一幕幕那些他曾经劝告悔改的教友,他们仍然各自走着自己的路。但在最后,我们看到那位有钱人也承认自己的无助,想要调整自己的生活了;看到他的女儿去监狱中探望那位谋杀父亲的凶手,看到了在苦难中的救赎,将会滋润一个个干渴的灵魂。

这个世界不断在改变,人比以前多,也比以前复杂,这个时代的特色是多元化,在从前多是宗教人士布施行善,如今我们看到年轻的热门明星、网红也会通过知名度举办活动,为有需要的人募款。这个世界变有些陌生,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神父有难》这就是耶稣受难的故事,只是导演将其现代化,放到了爱尔兰海岸的一个阴冷小镇里。受难与救赎,恐怕才是我们应该关心的永恒的主题。而且我们所有的经历,都无法与詹姆斯神父的经历相比。

(原载:荒原星语

本文标题:从《神父有难》思考:度奉献生活的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