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电话改变两位青年的命运:“如果这位神父接我的电话,我就不自杀”


2022-05-23 10:13:18 作者:迈耶神父(Fr. Jonathan Meyer) 译:张维明 来源:信德网

“是耶稣激发了你们的渴望,让你们用生命去做伟大的事,跟随理想和意志,拒绝让自己因平庸而固步自封,要鼓足勇气,谦虚、耐心地致力于改进你们自己和社会,让世界变得更加人性化和充满兄弟情谊。”——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


这是关于一个年轻人的故事,天主爱他,并在他急需的时刻,教会为他提供了希望。我很幸运能成为这故事的一部分,我祈祷,希望这也能在你的旅程中鼓励你。

01威尔

故事从晚上9点30分开始。电话响的时候,我还在办公室。我拿起电话说:“圣路加堂,我是迈耶神父。”一阵沉默后,我听到了他的声音。

“我是威尔。”

“威尔, 现在都晚上九点半钟了,你有什么事吗?”

但我们只聊了几分钟,并约定在第二天见面。  

那天早上,我在四旬期的和好圣事上遇到了他。我听了三个小时的告解后,人们纷纷离去。我也准备离开,但我看到一个年轻人开始向我走来,他就是威尔。

他曾想办告解,但未能如愿。相反,他只是坐在我面前抽泣。在他哭了好大一阵子后,他便起身离开。

我不知道如何帮助他,所以我说,“你需要找人谈谈。我不知道你正在经历什么,但人们可以帮助你。我不知道你属于哪个堂区,但如果你想打电话给我,我在圣路加教堂。”

他谢过我,就走了。

我没想到他真会给我打电话,但他确实来了。因此,在那之后的两周内,我每天都与威尔会面。在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威尔只会走进我的办公室哭泣。不过,威尔慢慢地但坚定地开始袒露他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巨大压力和焦虑。这个才华横溢、充满活力、聪明的年轻人,竟完全不知所措,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

为了减轻他的一些压力,我鼓励威尔参加我们堂区的一些活动。

很快,威尔就加入了我们的青年组的活动,成为了辅祭人员。他开始每个主日都来参与感恩圣祭。他找到了一大群年轻人,亲如兄弟一般。在堂区里,威尔充满了希望。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被爱的地方,因为他是天主的孩子。这一切……也改变了威尔的生活。

但直到五年后,我才知道这一切给他造成多了大的影响。

02若望

五年后,我已经成为了另一个堂区的神父,那里有一个名叫若望的小男孩,他过着艰难的生活。他的父母离婚了,他和他父亲住在我们的小镇。他的妈妈住在大城市,正与毒品和毒瘾作斗争。若望经常在父母所在的两地奔走,但他的父亲是他的基石,若望很爱他的父亲。

有一天,若望的父亲不幸去世了。我记得,在葬礼结束后,我和若望的母亲、许多家人,以及一位律师坐在一起。我们决定收留若望,并为他提供栖身之地,解决他的食宿问题。这虽然有许多具体困难,但我们都知道,这对若望来说是最好的决定。

作为堂区,我们为若望提供食宿和良好的教育。但无论我们多么努力,若望都在与绝望情绪作斗争,这是可以理解的,他的情况就是如此。我可以从他的举止、学业及他与他人的互动中看到这一点。我开始为若望的人生忧心忡忡。

受到圣神的启示,我突然想到我认识的一个人,他会比我更深入、更有意义地解读若望的处境。他就是威尔,所以我打电话给他说,“威尔,你不认识这个孩子,你可能永远不会见到他,但他正在挣扎。他只需要一个贵人告诉他,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让他重新抱有希望,并相信一切都会好转。”

最终,威尔同意帮助若望。

03谜底

几天后,我收到威尔写给若望的一封亲笔信。

当我打开信封时,信封的外面有一个便利贴,上面写着:“神父,请先看一下这封信。”

信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若望,

我叫威尔。过去有段时间,我觉得我的世界正在崩溃。我曾决定有一天要结束我的生命。我在健身房和一位神父相遇,我想告诉他我要做什么,但我说不出话来,我只是哭泣。

那天下午,我就决定按照我的计划进行。然而,在最后一次努力中,我与天主做了一个交易,如果这位神父接我的电话,我就不自杀。于是我在晚上9点30分给这位神父打了电话,他接了我的电话!

从那时起,我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基督,通过祈祷、通过好朋友、通过教会,我的生活被改变了。我现在大学毕业了,我订婚了,生活很美好。

现在,十年后的今天,我写这事时仍很激动。我那时根本不知道威尔离自杀已近在咫尺。他几乎陷入绝望,但在他最黑暗的时刻,威尔让天主使他的生活充满希望。威尔让我看的这封信,是他努力要让若望做同样的事情。

我接过信,把它交给了若望。这封信的影响是显着的。但若望仍然需要更多的帮助。

04未来

几周后,我收到了威尔婚礼的请柬。再一次,我在圣神的启发下,拿了威尔婚礼的请柬,把若望叫出来,把请柬给他看,并说道:“若望,威尔刚刚告诉我,他想请你为他的婚礼服务。”

我说谎了,因为威尔并没有让我对若望说什么。但我确实知道,威尔会希望若望为他的婚礼服务,而且我也知道,若望的生活中也确实需要一些目标和期待。我知道,若望见到威尔,会增加希望。

在威尔的婚礼那天(我是主礼司铎),我记得为若望打开教堂的门。威尔已经在里面张开双臂等着他。他给了若望我所见过的最亲热的熊抱。

然后,威尔用一只胳膊搂着若望,直接带他走进教堂,他们坐在后排座位上交谈,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但我会告诉你:就在那之后,若望变了。他已怀有希望。他开始相信,他的未来与他的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因为认识到天主爱他,必给予他度过人生考验所需的一切,天国就在他的一边。

那么,你的旅程正在哪里?你是否像我第一次见到的威尔吗?你是否也在与绝望作斗争,并需要希望吗?

如果是这样,我恳请你,要像威尔一样,给天主一个机会!去投入你的堂区大家庭,并领受圣事。无论你身在何处,都不要害怕,因为天主爱你!

如果你对威尔遇到若望时的情景也产生了很大的共鸣,感谢天主!但不要停步,你也要像威尔一样,成为堂区的一份子,一个张开双臂期待的人,竭尽全力为有需要的人,甚至给有需要的陌生的人带去希望。

毕竟,你永远不知道,一个生命何时最需要希望。

焦点:当我们允许天主改变我们时,我们就可以成为能改变他人的推动者。

反思:你的生活中,是否曾因别人的一封信、一句话而受到了莫大的鼓励?你为什么不写同样的一封信、一句话给有需要的人呢?

注:作者迈耶神父  (Fr. Jonathan Meyer) 是印第安纳波利斯大主教区的一位本堂神父,他热爱他的事业。他曾担任大教区的青年部主任,并以组织和安排各种活动,使堂区团体紧密地凝聚在一起。

图源:Aleteia及网络

原题:响应召唤

原载:《美丽的希望》(灯塔出版社 Beacon Publishing)

延伸阅读:希望的胜利

延伸阅读:他曾经债务缠身,不禁质疑:身处困境还要奉献教会意义何在?

本文标题:一个电话改变两位青年的命运:“如果这位神父接我的电话,我就不自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