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希望的胜利


2022-05-12 09:05:08 作者:赫德兰修女(SR. MIRIAM JAMES HEIDLAND, SOLT)译:张维明 来源:信德网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切事物最终都会好起来的。”——耶稣对福女儒利亚(Bd. Julian of Norwich)说的话

这是每个旅行者最大的焦虑——当你乘坐的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才降落,而你要转乘的飞机的航站是在机场的另一端。接着就是你一场疯狂的冲刺。有一天晚上,我身处在世界上最大的机场之一,正是遭遇了这种情况。当我拿好行李乘坐机场的电车前往转机的航站楼时,我巴不得电车能开得飞快,而我的焦虑感越发上升,有一个计划B盘旋在我的脑海中,万一我误了飞机,我可以采用我的B计划。

电车门嗖的一声打开了,我从人群中挤了出来,上了自动扶梯,却听到头顶的扬声器里传来我的航班的“最后一次呼叫”通知。然后我决定给“飞行修女”这个词赋予新的含义,我便开始冲刺,面纱飘扬,随身行李不断磕碰着我的腿,我冲进航站楼走廊,逗得过路人很开心,我徒劳地希望能在飞机的那扇安全门关闭之前,赶到登机口,免得让我在机场的椅子上不舒服地过夜。

终于接近那关键的门时,我气喘地说不出话来,跌跌撞撞地走到柜台前。困惑的登机口工作人员只听到我的声音:“我……我……(咳嗽,咳嗽)……能上……飞机吗?”

看着眼前衣衫不整的修女,她对我说道:“你勉强赶上了,请快点就座。”

我感激地拿起我的包,揉了揉酸痛的膝盖,匆忙走下坡道时,我惊讶地想到,我的希望——我的“意愿”——已经实现了。我也突然意识到,我成年后对希望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原本都只是一厢情愿。

字典将希望定义为“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或事情会有最好结果的那种感觉”。它还将意愿(wish)定义为“想要;意欲;期盼。”虽然这些定义在技术含义上是正确的,但它们缺乏作为神学美德,天主注入我们内心希望的意义。对于有信仰的人来说,希望的真正含义,最终不是一种对模糊的(甚至是某种特定的)、暂时美好的感觉或渴望,而是真正来自天主的礼物,祂命令我们走向永恒的真、善、美——赐给我们这份礼物也是命令我们,与祂永远地联合。

不同之处在于如何定义希望,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但它有深刻的内涵。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认为对天主的希望,与我希望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或我希望能准时赶上航班,都是一回事。那些是我想要发生的事情,但也可能不会发生。我希望天主能听到我的祈祷;我希望祂能在我痛苦中带给我喜乐;我也希望天主能医治这个被罪恶和死亡笼罩的世界。但祂会这样做吗?

我们所有人的生活中都有悲伤和难言之隐。我们的内心和生活中都会有不愿被提及的部分,最好是被遗忘,或把它们隐藏在黑暗之中。我们各家庭都有人员在苦苦挣扎。当我们都看到世界各地人类的苦难,我想,我们有时都会想,“为什么一位慈爱的天主会允许这些痛苦发生?”往往就是在这些时刻,在极度的悲伤和长期的痛苦中,希望之光会在我们心中熄灭。

多年来,我需要把许多话重新牢记在心里和脑海中。当怜悯和宽恕都恢复,并得到更正确的理解时,我的人生就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样的事情正在我的生活中发生,因为天主在我的内心深处重新给希望这个词及其内涵做了定义。希望不仅仅是希望有好事发生——它更是对天主的应许必定实现,具有坚定信心和愿望。热切期望着“在你们内开始美好工作的那位,必予以完成。”(斐  1: 6)

如果你看过一个“需要修缮的房子”(‘fixer-upper’)的电视节目,你可能记得一个情节,一个人买了一个需要大修的房子,房屋的结构损坏得如此之深,以至于施工人员不得不挖到基础,并从那里开始。 他们必须拆除混凝土,重新打钢筋,浇筑新混凝土,并平整房基。这是一项庞大而昂贵的工程,但很多时候,要挽救和修复一座房屋,让它在未来数年内屹立不倒,这是唯一的选择。

在很多方面,我觉得这就是天主在我生命中长久以来所做的事情。我的基础从一开始就存在一些重大裂缝。我的“房子”遭受了结构性破坏,包括我自己是一个非婚所生的孩子,然后被收养,小时候又受到性虐待,造成情感和精神的创伤,我后来还与酗酒做斗争,并患上慢性的低度抑郁症,完全丧失了希望。我处理这种损害的方法是“粉刷外表”,否认问题的深度,或者只是尝试自己去解决问题。所有这些应对方式都失败了,我感到非常孤独,不被人爱,陷于绝望。

我们人性中一个有趣的悖论是,通常直到我们自己的资源耗尽时,我们才最终向天主投降。天主在慈爱中,开始坚定而温和地深挖我的根基,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天。祂消除了我自己筑起的脆弱的梁,和坚如混凝土般的羞耻感。天主用祂的真理加强了我的框架,并将祂的爱倾注在我向祂开放的心上。祂以祂的美善使我心平气和,并能满怀希望将我的目光凝视祂,天主是建筑大师,是我灵魂的爱人。

这是一项漫长而艰巨的工作。有时进展得很快,有时则很慢,但我越是把自己全部交给天主,我心中就越有希望。天主渴望我们幸福。苦难没有最后的发言权,这不是故事的结局。天主从我们的悲伤中带来美丽,从十字架上带来复活,我们从未被遗忘。 希望并不是一厢情愿,天主确实疼爱我们。

天主应许祂将永远与我们同在,永远不离开我们,并且有一天,如果我们选择了祂,我们将看到祂的圣容。在那一天,我们将与爱我们的天主合而为一。这个真理使我们在人生中所希望的一切都充满活力,也使我们对与天主共享永生的深切希望,光芒四射。

焦点:希望不仅仅是希望有好事发生——它是对天主的应许,有坚定的信心并充满希望。

反思:你的地基裂缝在哪里,建筑大师能如何修复它们?

注:作者米里亚姆(Miriam James) 是天主圣三圣母会 (SOLT) 的修女。 她在国际上曾就真实的爱、治愈,和皈依等话题,多次发表演讲,她也是“像我一样被爱”(‘Loved as I Am’)一书的作者。

原载:《美丽的希望》(灯塔出版社 Beacon Publishing)

延伸阅读:一个电话改变两位青年的命运

延伸阅读:他曾经债务缠身,不禁质疑:身处困境还要奉献教会意义何在?

本文标题:希望的胜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