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恒的希望


2006-12-05 09:34:47 作者:高雷庆 来源:信德报(第283期)

常年期第四主日读经; 马尔谷福音1.14-20;
中心思想: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
    黑人歌手鲍勃·迪伦六十年代唱过一首歌:一个人需要抬头多少次,才能望见蓝天?一个人需要多少耳朵,才能听到人们的哭喊?多少人死去才能使人了解,已有太多的死亡出现?答案啊!我的朋友,这答案飘荡在风中。
    是啊,有谁能给出一个答案:人生究竟为什么生存?希望在哪里?方向在哪里?人生最终的目标又是什么?谁能解答?
  耶稣今天给出了答案:“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这四句话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信从福音”是一切希望和幸福的开端,前提是要“悔改”,之所以要悔改,是因为“天主的国临近了”,之所以天主的国来临在人间,是因为“时期已满”,时候到了。什么时候到了?结束痛苦、绝望、死亡、罪恶的日子到了,是解放人类被罪恶奴役的日子到了,更是恢复人类灵魂纯洁的日子到了。“天主的国临近了”,天主在人间要建立起自己的国度,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子民,不分民族、国家、阶级、肤色等等,只要悔改,就能成为属于天主国度的人。这国度不是空中楼阁,也不会因为没有国家边界或没有统一的语言而不能建立,天主建立起的国度是以正义为国界,爱和宽恕为首都,悔改为军队,耶稣做君王。在这个国家里,有失望但不会绝望,有悲伤但不会一蹶不振,一切在希望里行走。“你们悔改”,悔改什么呢?罪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中国的古圣贤尚出此语,有谁还敢说:我没罪!当然,也有人敢说。在我的传教过程里,就曾遇到过这样的人。敢说自己无罪的人有两种:一是常常反省自我,不断悔改,求天主宽恕的人;一是无知、良心已被蒙蔽,看不见阳光的人。常言说:无知便无畏!试问,在黑暗中的人能辨认自己的衣服、身体是否肮脏吗?悔改,就是要求我们去学习辨别对错是非的能力,也是通向人生光明的途径,更是加入“天主之国”的前提。在“悔改”方面,存在着两种人:一种是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的人;另一种是能认识自己的错误,却悔而不改的人。“悔而不改”的人在你我身边实在太多,也许我们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们常常为此而找到了一个很合适的理由来开脱:人性软弱!如何才能做到“悔且改”呢?在“天主的国”里,首先不存在“江山易改,秉性难移”的武断,其次便是坚定的信念:信从福音。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一切的基础。“信从福音吧!”这是耶稣振臂高呼向整个人类发出的邀请,也是送给我们得救的唯一希望,更是给予我们解决自身软弱的有力法宝。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做出回应:建立起自我坚定的信念!什么是福音?福音是什么?福音的内容是什么?其实,圣史马尔谷在这里是用自己的话概括出了耶稣宣讲的核心内容。福音就是耶稣,耶稣就是福音的全部,耶稣说的话、做的事、给予的一切教导就是福音。“信从福音吧!”也就是说信从耶稣吧,跟随耶稣吧,相信他讲的一切做的一切,耶稣就是我们的一切希望。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耶稣的一言一行,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给我们带来的到底是什么希望呢?
    今天的福音最后,以西满、安德肋、若望、雅各伯毫不犹豫地抛弃一切跟随了主,诠释了福音的主题思想:“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

本文标题:永恒的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