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同道偕行应引领我们更紧密地活出共融


2022-05-30 09:32:05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发表视频讯息

在圣座拉丁美洲委员会召开全体大会之际,教宗方济各发表视频讯息,再次谈到拉丁美洲主教会议第三和第四届大会讨论的“共融”、“参与”和“牧灵皈依”的议题。教宗也强调同道偕行的进程,指出这并非新意,而是新推动,意在聆听圣神,给圣神留空间。

教宗承认,教会初期的同道偕行进程在拉丁礼教会没有得到发扬,却在东方教会得到了保留。是保禄六世教宗在梵二大公会议结束时重新启动这个思想,成立了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如今,我们要像儿童学习走路那样,艰难地向前走,有时步伐会显得笨拙。

在“个人和牧灵上皈依”方面,教宗强调,重要的是应给圣神的启迪留空间,切莫自以为什么都知道,这种自负才是最大的危险。若不向圣神开放,“这个恩典就无法教导我们,因为祂不能进入我们的心”。圣神不强迫,而愿意温柔地进入我们内心。圣神应是主角,我们则不是。

教宗也指出,感恩圣事是真正同道偕行的基础,每个领受过圣洗的人都是同道偕行的人,是“与主同行的友人”。同道偕行不是“组织活动的方式,或天主子民凭著人性重新创作的一项计划,而是基于圣三共融的教会共融的互动及历史维度,同时珍视天主的全体圣洁子民的信仰意识、宗徒的集体领导和与伯多禄继承人的合一”,必须让同道偕行激励教会各层面的皈依和革新。

此外,教宗说明教会不是进行检查的海关。教会应促进生活在拉丁美洲的各国独特的身份认同和兄弟友爱。在圣座改革的框架下,教宗期望圣座拉丁美洲委员会建立“新的互动”关系,除去“我们的一些习惯和教权主义的做派”。教权主义是 “寂静主义”的一种变形。离开同道偕行的共融能容易适应于某种不情愿的固定性和中心主义",而“没有共融的同道偕行能成为教会的民粹主义”。

教宗最后邀请全体与会者,在神恩、圣召和使命的多样性中更紧密地活出教会的共融,谨防个人做主角的倾向,致力于“促进能促使在历史中前行的天主子民更多和更好地参与共同责任的进程,因为作为教会,我们都有这个责任”。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同道偕行应引领我们更紧密地活出共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