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鼓励青年常问自己在寻找什么,活出各自独特的样貌


2022-08-08 09:55:56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接见近日在意大利莫利塞参加“阿耳法营”活动的人

教宗方济各于8月5日在梵蒂冈接见了大约三百名青年,他们这几天在意大利莫利塞参加“阿耳法营”活动。教宗鼓励他们经常问自己在找什么,并解释说:“一个人要是提出这个疑问,他就处于青春状态,即使他到了八十岁也很年轻。假若他不提这个疑问,就已经老化,就算只有二十岁也是未老先衰。你们同意这点吗?”

教宗强调,这是耶稣教导我们提出的核心疑问。当今青年是不折不扣的“礼物”,教会要把重点放在“陪伴”这个关键词上。这些青年虽然生在世俗化的环境里,但是内心对天主的渴求从未减少。

“生长在信息时代的你们,心中也会浮现各时代都有的重大疑问:我们从哪里来?一切的根源是什么?我的生命有什么意义?然后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苦难?为什么连弱小无助的人也受苦?⋯⋯天主很喜爱这些疑问;在某种意义上,天主喜爱疑问胜过于答案。这点显而易见,因为答案是封闭的,疑问却是开放的。一个人如果事事都有答案,他就是习惯于封闭的人。事实上,耶稣有一天在约但河畔对最先跟随他的两个人说:‘你们找什么?’(若一38)在回答前,耶稣教导我们先提出这个核心疑问:‘我在找什么?’”

接着,教宗提到他刚结束的加拿大旅行。加拿大是个“高度现代化”的地方,但那里的原住民仍在守护着祖先传下来的价值观和传统。教宗说:“现在看着你们,我就想到那些原住民青年。他们跟你们如此不同,却又如此相似,我甚至可以说:如此相同。在人性方面,你们是一样的。”

这涉及每个人与天主、与他人、与受造界和与自己的关系,教宗指出,“这关系表达出‘不完美’,以及对圆满的渴求,即圆满的生命、圆满的喜乐和圆满的意义。而耶稣基督是这份圆满。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我们大家都在半路上、在旅途中。我们要有这份意识”。

教宗引用《生活的基督》宗座劝谕,强调复活主基督能在我们每次跌倒时,扶我们重新站起来。教宗说:“当你因悲伤、怨恨、恐惧、疑惑或失败而感到衰老时,祂总是陪伴在旁,重新赐给你力量和希望。”(参阅:《生活的基督》宗座劝谕,第2号)这番话为首批门徒、伯多禄的继承人和各时代的青年同样有效。我们只要与耶稣、元始和终末(默廿二13)结合为一,祂必将救我们免于“死亡和负面”的深渊,使我们受到“天主、生命和爱的吸引”。

青年应当摒弃自私自利、自我中心、肤浅表面的态度。教宗说:“你们要活出自己,既不要夸大不实,也不要一蹶不振。你们要承认自己真实的样貌,这是真正的谦逊。面对我们心里和周遭的恶,不要逃避,不要逃离现实,不要封闭自我,却要各自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也就是耶稣所说的‘自己的十字架’,怀着爱与喜乐背起十字架。我们不是单独背负十字架,这不可能:我们始终有耶稣相伴,祂走在前头,我们跟在后面。”

教宗鼓励在场青年把耶稣当成朋友,当成旅途的伙伴。教宗提到青年真福阿库蒂斯(Carlo Acutis)的芳表:这名热爱电脑的青年,深深爱着耶稣、圣体圣事。真福阿库蒂斯称圣体圣事为“通往天国的高速公路”。教宗最后引用这位真福的名言,期勉在场众人不要变得一模一样,却活出各自独特的样貌。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鼓励青年常问自己在寻找什么,活出各自独特的样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