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于梵蒂冈主持仪式 新加坡总教区总主教吴诚才受封枢机


2022-09-05 15:04:08 作者:许翔宇 来源:信德网

吴诚才(左)星期六(8月27日)于罗马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举行的擢升枢机礼仪上正式获教宗方济各(中)册封,成为新加坡首位枢机主教。(天主教新加坡总教区提供)

除了推动新加坡总教区下来在本地和亚洲区域,对扶持贫弱和人道救援方面发挥更大力量,他也有意为跨宗教对话和促进环保尽力。“我还希望召集更多有才能和财富的人来参与这些工作,为信仰和社会做出贡献。”

他指出,尽管人们普遍倾向个人主义,但随着社会日益富裕,年轻人衣食不愁,他们会更积极探寻生命的意义。

他指出LGBTQ+组织也须有对话的诚意,如果大家都有对话意愿,他愿意聆听。他相信,唯有在各方秉持同理心,愿意相互聆听、了解彼此的立场和面对的挑战,才有可能就分歧探讨一个中庸,甚至是共赢的处理方式。

天主教新加坡总教区总主教吴诚才受委为枢机主教的消息5月底公布以来,天主教社群纷纷为他献上祝贺。一般公众对这位新加坡天主教开教200多年来的首位枢机主教感到好奇。吴诚才日前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访问,除了解释出任枢机主教的意义、畅谈他如何受感召到担负神职。他说,他的任务是辅佐教宗,听从教宗的差遣,但身为一名亚洲的枢机主教,他希望把工作重点放在亚洲。

他坦言,自己的成长过程相当艰难。小时候,父母时常争吵,有时还发生激烈冲突。“我对面对家庭问题、婚姻问题的人有很大的同理心。”

他最初并不确定自己能否胜任神职,因此高中毕业和服完兵役后,便先到跨国银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工作,受训当交易员。

关于新加坡政府准备废除第377A节条文,新加坡总教区早前发表声明,重申天主教不想把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等(简称LGBTQ+)群体视为罪人,但呼吁政府保护传统婚姻和家庭的定义,以及宗教团体向信徒宣导和实践教义的权利。

吴诚才说,他的任务是辅佐教宗,听从教宗的差遣,但身为一名亚洲的枢机主教,他希望把工作重点放在亚洲。这包括推展天主教信念中的普世教会,以及与贫弱者和不同文化群体搭建桥梁,促进相互了解与和谐。

对于自己为何会被选中,吴诚才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联访时笑着说,遴选枢机主教是教宗的特权,教宗从未透露选人的理由。

现年65岁的吴诚才在2013年5月出任天主教新加坡总教区总主教。他星期六(8月27日)于罗马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举行的擢升枢机礼仪上正式受封,成为新加坡首位枢机主教。

他的母亲和兄姐对他的决定都无异议。父亲在他受训当神父的第二年病逝,他没有真正问过父亲的想法。“他(指父亲)从没说不同意,我相信他会接受我的决定。”

吴诚才坦言没想过会当总主教,更没想过要当枢机主教。一直以来,他只想当神父,教牧工作给予他很大的快乐和满足感。

在访谈中,吴诚才多次提及与LGBTQ+群体对话。他认为,由于课题敏感,要真正促进相互了解,以闭门形式对谈最理想,而且应采取同跨宗教对话类似的方式。“我们与其他宗教交流时,我们相互尊重……我们有宣扬自己信仰的自由,但绝不会诋毁或谴责对方。”

吴诚才坦言,受训当神父以及履行神父职责的过程中曾遇到诸多挑战,包括在社交媒体上被人误解或曲解。他不讳言曾有气馁甚至考虑放弃的时候,但每次都凭着信仰和信念坚持下来。

身为总主教,他也不时必须处理各种具有争议的课题。他强调,随着时代演变,尽管天主教信奉的真理和普世价值观不变,但教牧方式逐渐在改变。例如,对于天主教群体中的LGBTQ+人士,天主教的立场不会动摇,但也不会批判他们,而是会发挥同理心,聆听和了解LGBTQ+信徒的挣扎,尤其要扶持当中想遵循教义的人。

他看到许多人内心有创痛,但无从倾诉,甚至未能获至亲的谅解或宽恕。

他希望“治愈”这些受困于伤痛而无法自拔的人,协助他们通过信仰走出困境。

消息从梵蒂冈传来时,在新加坡的吴诚才正在准备隔天讲道的材料。由于受封一事全不在意料之中,初接相关短信时他还不当一回事。直到短信接踵而来,并看到了方济各宣布的视频,他才确认自己有了新任命。

对于不同或无信仰者,天主教徒在理性层面与他们交流;对于有同样信仰的人,则从信仰的角度进行沟通。“即使是同无信仰者沟通,我们也应与他们达致‘异中求同’(agree to disagree)的共识。”

方济各教宗在所发表的宗座劝谕书《福音的喜乐》中强调对话的重要性,吴诚才对此表示认同,这包括与政府及公民社会组织的对话。他指出,天主教会向来积极联系不同群体,采用理性与信仰两种语言。

“有人说这(出任枢机主教)是一种擢升,我不是很认同这个说法……这是一份职务,授予我枢机主教这个头衔,意味着我能做得更多。我说话时,有更多人聆听,我就能够和更多人联系和接触。”

尽管工作十分开心,与同事相处也愉快,吴诚才最终还是响应感召,约10个月后辞职。他先后在马来西亚槟城大修院和本地的圣方济各·沙勿略大修院接受神学和哲学训练,1985年受任命为神父。

对于一般人遭遇的痛苦和挣扎,他感同身受。这与他的家庭背景有关。

“我一生最想做的就是给予人们希望,从好的方面影响他们的人生,抚平他们内心的创伤。每个人在生命中会面对很多挣扎。无论是通过讲道、撰写文章、与信徒并肩同行、共同祈祷或为他们祷告,这些都是我身为神父很乐意做的事。”

天主教新加坡总教区总主教吴诚才得知自己将受封为枢机主教,是友人发来手机短信相告的,当时他还以为是假新闻。

除了吴诚才,这次受任命的新枢机主教中还有另五人来自亚洲,包括印度、韩国和东帝汶,其他来自西班牙、法国、尼日利亚、巴西、美国、意大利、加纳和巴拉圭等地。

后港男孩中二就立志当神父 吴诚才:望抚平人们内心创伤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5月29日宣布任命包括吴诚才在内的21名新枢机主教。

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无宗教信仰者的比率增加了,占总居民人口的20%。但是吴诚才对天主教下来联系年轻人的工作保持乐观。

枢机主教的权位在天主教中仅次于教宗。他们有资格参加教宗密选会议,一旦教宗去世或隐退,可投票选举新教宗,也可获选为教宗。

宗教信仰对于帮助人们找寻和实现生命价值,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吴诚才在后港长大,是家中幼子,有五个兄姐。他说,父亲是典型的严父,与子女不亲近。由于母亲常到教堂祷告,加上他进入天主教会创办的蒙福学校,自小就会独自到教堂祈祷,小四开始参与教会团体,中二立志当神父。

“这是天主对我的恩典……如果你问我,天主为何选中我,我认为,更重要的问题是,我出任枢机主教后,能够做什么。”

(原载:联合早报)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于梵蒂冈主持仪式 新加坡总教区总主教吴诚才受封枢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