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高声叫喊使人不愿聆听,静默才有差异中的和谐


2022-09-28 10:26:46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接见圣家加布遣第三修女会的修女们

教宗方济各9月26日在宗座大楼的枢密会议厅接见了圣家加布遣第三修女会的修女们,在向她们发表的讲话中重点谈了虚心聆听和同道偕行的意涵。这些修女们目前正在举行修会大会,正是以这两个思想作为省思的主题。

教宗指出,聆听和同道偕行“深深地扎根于修会生活。为能聆听,首先需要的是静默,一种深度和内心的静默”,也是在祈祷中的静默。然而,我们经常看到的则是“充满噪音的生活模式”。

“对许多人来说,提高自己的声音,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都是为了让因这噪音而失去听力的群众选择他们的想法或意见,总是设法使他们的信号被更多人听到,更有吸引力或更能震动他人。”

教宗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被呼唤的人几乎立即转身离去,不愿再听到这种更令人震惊的呼喊”,而且后果是负面的。

耶稣则要求我们抵制这种潮流,寻求静默、与这世界和声音隔离。这样一来,才能“留意聆听,以匠人的耐心来识别不同的声音,予以评估和分辨”,理解其中的含义。

教宗邀请圣家加布遣第三会的修女们,成为虚心聆听的先驱,首先聆听天主的声音。祂“召叫我们不加区别地爱每一个人、爱天主赐予的受造界、在万物中看到天主的伟大,正如圣方济各在他的《太阳歌》中所教导的”。

教宗表示,“这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旋律,因为它是万物的本质”,“即使是痛苦、黑暗、死亡,甚至处在困境中的兄弟”,还有那些需要宽恕、需要救赎、需要有第二次机会的人,在其中也能找到它们的意义,而且能够“理解那些有不同想法的人的理由”。

因此,藉着静听天主和他人,“从不和谐的声音中我们取得了和谐”,我们到达了同道偕行,得以一起行走,进入一心一意的状态。

教宗强调,“提高声音不是路径,唯一的道路是耶稣”,即“十字架、谦卑、神贫及服务的道路”。这是圣方济各选择的道路,也是圣家加布遣第三修女会的会祖阿米戈(Luis Amigó)选择的方式。他每天都在默观耶稣的苦难,邀请我们“拥抱微小和刻苦的生活型态,将之作为通往天堂的道路”。

教宗最后表示,一个人的声音和其他人的声音可以营造一个团体的和谐,这并不意味著所有人的感受和想法都是同样的,但他们能和谐地团结在一起。这是因为“唯一能够创造和谐的是圣神”。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高声叫喊使人不愿聆听,静默才有差异中的和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