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追思弥撒:我们应不折不扣地爱护、服务穷人


2022-11-03 09:11:00 作者:信德网

等待与惊讶:教宗方济各于11月2日追思已亡瞻礼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在讲道中以这两个词总结了当天礼仪选读的经文。选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的第一篇读经讲述了天主实现我们最大的期待(参阅:依廿五6-9);圣保禄宗徒在《致罗马人书》中指出,我们是天主的子女和承继者、是基督的同承继者(参阅:罗八14-23);取自《玛窦福音》的章节则阐述最后的审判(参阅:玛廿五31-46)。教宗指出,我们期待与天主的相遇,盼望听见主耶稣对我们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

教宗说:「我们此刻处于尘世的候客厅,等著进入天国。」为此,教宗鼓励众人省思自身的渴望是否与天国有关,「因为我们恐怕会持续渴求那些转眼即逝的事物,把愿望与需求相混淆,把世间的期许放在天主的等待前,然而,看不见重要之事且随风飘荡,会是人生中最大的错误」。

我们耗费了多少时间和心力在凡俗事务上,迷失「旅途的目标」。因此,教宗鼓励每个人以《信经》的那句「我期待死人的复活,及来世的生命」来反省自身的信仰,质问自己在生活中是否全神贯注于本质,或者因肤浅事物而分心。

第二个关键词「惊讶」蕴含在《玛窦福音》第廿五章里。义人和不义的人都问上主,在生活中的各种神形哀矜中:「我几时见了祢?」「几时」这个词透露出每个人的惊讶。教宗指出,我们很可能也会说出「几时」这个词。「至高者似乎临在于最弱小者身上。住在天国的那位,居住在人世间最不起眼的那群人当中。这叫人感到惊讶!」

为最弱小者服务,乃是福音的教导。讲到这里,教宗放下手中的讲稿,提到当天早上他收到的一封信。寄信人是信义宗辅导人员,他在乌克兰安置「战争孤儿」的收容所服务,照顾那些孤苦无依、遭人遗弃的孩童。

教宗说:「来信者写道:『我的服务就是照顾这些被丢弃的人,因为他们没了父母,残酷的战争使他们失去依靠。』这个人身体力行耶稣的要求:照顾悲惨处境中最弱小的人。这封信寄托著莫大伤痛,我读信时深受触动,因为我说出:『上主,我们看见祢持续在启发天国的真正价值观。』」

教宗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时常出于方便或安逸,而对福音七折八扣。比方说:「给饥饿者吃的,行,但是饥饿的问题错综复杂,我肯定解决不了!帮助穷人,行,可是不义的事该有它的解决方法,所以最好等一等。」教宗表示:「一切都说『行』,但最后全都是『不』。如此一来,藉著『可是』、『然而』的威力,我们在生活中把福音打了折扣。」

回到义人和不义的人对上主提出的疑问:「我几时见了祢?」教宗强调,唯一可能的答案是「现在、今天」。答案「在我们的手中、我们的慈悲善功上」,而非「个人或社会的借口里」。「我们负有责任。上主今天提醒我们,死亡使生命的真相显露出来」。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不能说不知道。」福音告诉我们,在等待面见天主时,我们必须去爱。「如果我们接受那临在于世间穷人和受伤者当中等待我们的天主所带来的惊讶」,那么我们最终必会得到「惊喜」。

(转自: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追思弥撒:我们应不折不扣地爱护、服务穷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