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约伯的故事,对人生苦难的启发


2022-11-10 10:02:36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网

《约伯的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约伯的生平事迹,那是一个遥远而又让人永世难忘的时代,一位贤者成为了传说,他的克服苦难的精神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之上。备受雅威爱戴的约伯饱受了无比痛苦的摧残与心酸,但依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面对苦难也决不退缩,在苦难中中奋勇前行寻找目标依靠祂,信心为约伯主要来源,约伯最后才能胜利。是遇到困难就退缩倒下,还是继续逆流而上,是选择活着还是死去,而今天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也同样敏锐地感受到了这样的困境。这部古代作品给现代读者带来的最大安慰是,一个人目前所遭受的痛苦已经被其他人所遭受并战胜。

约伯的苦难经历说明,导致人生苦难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作为有限的人,我们不应要求能完全明白。受苦者约伯觉悟到自己无权向祂要求答案。如果你读过约伯的故事,就知道约伯是人类历史上苦难最多的一个人,无人能及。他本是一个良善心虔的人,却遭遇无名之灾殃。他的财富、他的家庭、他的健康,全都被夺去。几乎所有。唯一存活的就剩他自己和对天主的信心。对于后人来说,有着无比重要的启迪作用。

约伯的苦难历程也告诉我们,信仰说到底是能够带人回归生命本源的道路。它不是心灵空虚者的寄托,却是带给人心灵真平安与真喜乐的彻底交付,是对爱着我们的慈父的子女般的信赖。它不是无可奈何的死守教条,而是出于不愿伤害慈父与他人的心甘情愿。它是慢慢学会以慈父的眼光看世上、看自己周围的人和事,而不是以自己的主观好恶做判断。

信仰需要去爱、去宽恕、去放下心中的一切纠结。它是在人心灵深处为慈父保留着至高无上的尊位。罪本质上都是生命秩序的错乱与生活次序的颠倒,是让俗世三仇占据了人应该特为慈父保留的地位。它之于个人是很个性化的生命体验,因为每个人与每个人所经历的都有所不同。它不是一个人的独善其身,而是在与人共融中的彼此关爱。它不是人的思维上逻辑推理,而是需要生活与见证出来的生命表达。 

信仰是传自于祂的珍宝,而不是不是人功成名就的工具,更不是逃避困苦艰难的避风港湾,它是迎风破浪、定睛于祂、逆流而上的生命之旅。不是人利用慈父去祈福免祸,而是将自己的未来交在慈父手中,并认为祂在人身上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约伯如何面对苦难,并胜过苦难是众人学习的榜样。主最终因为约伯单纯信赖的信心,恢复了他的繁盛、幸福与快乐,并大大胜过先前所拥有的。因此,约伯最后才能说出:“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约1:20)当我们像约伯一样探索到苦难的答案时,我们就会找到面对人生的一切,我们便能够以更确实的角度,去看待万事万物与我们所遭遇的一切。

(原载:荒原星语)

本文标题:约伯的故事,对人生苦难的启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