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疫情下为祂庆生,也要不忘效法祂及为祂服务!


2022-12-24 15:53:22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网

前几日,根据疫情期间的服务经验,在【迎接、适应“后疫情时代”的生活】一文文末呼吁“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团体,抑或在公共场所,每一位阳人及有困难者都需要我们的爱心服务”;并建议“特殊时期,让我们不要疏忽了在车站、码头、大街上的残疾人、流浪者朋友,让他们有尊严地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菜,穿上保暖的衣服。”

阅过该文,主内张新毅姊妹发来了她在2020年夏季翻译的一篇访谈【新约学者赖特谈新书《上主与疫情大流行》:面对灾难基督教不是提供答案,而是哀歌和服务。】

在这篇访谈中,赖特就“上主与疫情大流行”这一话题进行了思考。

其实,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瘟疫?为什么祂没有出手制止瘟疫的大流行?一些朋友也询问并与我讨论这个问题。今年12月初,在面对这波不可逃避的疫情冲击及在服务的同时,促我再次反思。12月11日在喜乐主日,曾就这个主题与修士们一起分享讨论过。之后在网上发了“从生命之本谈疫情之觞”的反省。虽然节前在公众号平台无法成功发布分享这篇反省,希望节后能分享…… 虽然“我们有限的思维无法找到圆满的答案。…… 然而,我们还是希望从生命之本暨终极目标方向的反省能获得些许启发。”

今日适值为祂庆生的前一日,在不断获知一些逝去者的悲伤信息和反省服务的主题时,再读赖特的访谈,感觉其三年前的回应及建议仍然重要:“我们无法确定为什么会发生或如何阻止疫情大流行。但是圣经呼吁我们和上主的灵一起悲伤,并开始为他人服务而工作。”

关于“哀歌”、“哭泣”、“悲痛”等,建议大家去网上阅读张新毅姊妹的这篇译文。

关于“服务”这个主题,赖特肯定了众多医护人员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逆行而上的牺牲行为,同时,也强调服务也深深地藏在教会的DNA中。他以教会自古就通过医药卫生及服务弱者为例来说明。

我想强调的是无论在主的公开牧养中,如五饼二鱼饱数千人,治愈病患,还是在最后晚餐厅的为爱徒洗脚、分饼服务,服务始终是贯穿祂一生的重要使命之一。尤其是服务最小者一如服务祂自己。

记住祂的教诲:

l“我在你们中间却象是服事人的。”

l“人子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

l“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



难怪教宗方济各曾说:“最伟大的事情是服务”。因此在疫情期间,无论家中的亲人,还是单位的同事,抑或公共场所(大街上、车站、码头、桥洞等处)的穷人、残疾、流浪者朋友,在他们最脆弱、最需要的时候,也是我们及时伸出援手,慰问、服务的时候。建议在这个特殊时期健康者或阳康者在家中多分担些家务,多点关心病床上的亲人。疫情过后,也要养成相互服务的习惯,一起分担家务,一起服务。

今日普庆同庆,为祂庆生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为祂服务,不要错过了为祂服务的机会。不要视而不见祂在生病亲朋,尤其穷人中的临在。愿我们在分享祂的大爱、和平信息的同时,也让祂体验到我们的关心和回爱,这不只仅仅是咏唱、祈祷、祝福、默思,还有服务行动。让爱也抵达最偏僻的角落及每一个家庭。


本文标题:疫情下为祂庆生,也要不忘效法祂及为祂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