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本笃十六世蒙主恩召,世界各地致以哀悼


2023-01-03 10:00:31 来源:信德网

在分裂和冲突四起的当下时刻,世界各地一致沉痛吊念刚过世的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各大国际通讯社不仅在主要版面报道了他安息主怀的消息,也回顾了他渊博的学识,以及他辞去伯多禄牧职的一刻。

值此哀痛时刻,世界多个主教团发表了哀悼的讯息。欧洲主教团委员会主席格鲁沙斯(Gintaras Grušas)总主教缅怀“本笃十六世在他宗座牧职期间发展出关于欧洲的训导”,强调了“欧洲的基督信仰根基”,并指明“务必回到基督身边,重新福传,以建设爱的文明”。

德国天主教会与拉青格教宗的关系非比寻常:拉青格在那里出生,学习神学,活泼地履行司铎职务,而且他在担任慕尼黑总主教时,也是德国主教团的一员。该国主教们在讯息中写道:“对天主教会来说,本笃十六世的离世是一大损失。他的宗座牧职和他长期的主教工作,将一直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意大利主教团也表达了深切的哀痛之情。该国神长在讯息中写道:“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心中回荡著他鼓励我们去感受基督徒喜乐的邀请,因为天主爱我们,而且等着我们也爱祂。”

澳大利亚天主教会回忆起青年对已故教宗格外深厚的亲切感:2008年世青节,拉青格教宗在悉尼会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该国主教团主席科斯特洛(Timothy Costelloe)总主教表示,世人将会记得拉青格教宗牧职期间的“丰富训导,包括有关爱、希望和真理的通谕,以及一系列关于纳匝肋人耶稣的书籍”。

圣公会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Justin Welby)表明,他也为荣休教宗的离世“举丧”。这位圣公会首席主教指出,“基督是本笃十六世思想的根基,是他祈祷的基石。本笃十六世是当代的伟大神学家之一,致力于增进教会的信德,坚决捍卫信仰。他在一切事上,包括在著作和训导中,总是注视著耶稣基督、那不可见的天主的肖像”。

莫斯科东正教宗主教基利尔(Kirill)在讯息中强调了本笃十六世在一个世俗化的世界里为基督作了见证,捍卫传统道德价值。基利尔宗主教写道:“我有机会多次与已故教宗亲自会面,得以见证他深爱着东方的基督信仰,特别是他真诚地尊重俄罗斯东正教的传统。”

意大利佛教联盟也表示与意大利天主教会同感悲痛。该联盟在一份讯息中提及本笃十六世教宗的思想、神学和他对宗教交谈的关心。

此外,许多政治人物在推特上表达了他们对荣休教宗的悼念。欧洲议会议长梅措拉(Roberta Metsola)女士在推文中表示“欧洲为他哭泣,愿他能够安息”。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指出,世界失去了一位天主教会的“卓越人物”。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深表悲痛,称荣休教宗是“伟大的神学家”。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推文中慰问“在法国和全世界的天主教徒,他们因圣父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辞世而感到伤痛”。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则提到了全国举丧:本笃十六世的“亲切和智慧使我们的团体和整个国际社会受益匪浅”。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本笃十六世蒙主恩召,世界各地致以哀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