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今明两日为本笃教宗献祭追思时,主祭及共祭者的祭衣或嘎巴颜色


2023-01-04 13:11:10 作者:光来 来源:信德网

2022年12月31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安息主怀。圣座宣布2023年1月5日(欧洲中部时间)上午9点半(北京时间下午4点半),现任教宗方济各将在梵蒂冈伯多禄广场为荣休本笃十六世教宗举行葬礼弥撒及追思下葬礼仪。与此同时,世界各地教会也将纷纷为本笃十六世教宗提前献祭或追思。那么,在为教宗本笃十六世教宗特别献祭或追思时,主祭和共祭者应穿什么颜色的祭衣及嘎巴?

梵蒂冈城和刚道尔夫堡的教宗代理及伯多禄大殿总管(小兄弟驻院会会士)Mauro Gambetti, O.F.M. Conv. 枢机身着红色嘎巴为本笃教宗遗体撒圣水

按照大公教会的传统,为教宗举祭或追思礼仪的主祭一律着红色祭披和嘎巴,因为教宗是继承首任教宗伯多禄之位者。伯多禄为效法主,并为谦虚之故,要求倒钉在十字架上,为其师傅献出了生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红色是血的颜色,也是殉道的颜色,象征首位教宗效法主耶稣献出生命的悲壮行为方式。当然,历代教宗去世后,因同样的理由,均穿红色祭披接受信众瞻仰及下葬。

Gambetti 枢机在伯多禄大殿准备为本笃教宗遗体上香

梵二大公会议之前,按照大公教会的礼仪规定,在为亡者举祭、追思礼仪及亡者日课时,主祭穿黑色祭衣及黑色嘎巴(Cappa)。

梵二大公会议后,礼仪规定,在为亡者举祭、追思礼仪及亡者日课时,主祭改穿紫色祭衣及紫色嘎巴(亦译大圆衣)。《罗马弥撒经书总论》在“礼服”篇中指出,“黑色:按当地习惯,可用于追思亡者的‘献祭礼仪’”。

礼仪改革没有影响去世教宗的着装服色。历代教宗去世不但其着装仍为红色,主祭和共祭者均着红色。

2005年拉辛格枢机(日后的本笃十六世)身着红色祭衣为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灵柩撒圣水

2005年拉辛格枢机为若望保禄二世的灵柩上香

据媒体报道,今日(4日)下午,香港教区将于傍晚6时在坚道主教座堂为本笃十六世教宗隆重献祭及追思大礼。

据礼仪委员会介绍,本来主祭周守仁主教可以穿红色祭衣,但从教会本地化(教会中国化)的角度考虑,今日主祭周守仁主教和共祭的神父们将一律着白色祭衣献祭或参与共祭。

虽然本笃十六世教宗享寿95,属于高寿。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来讲,本笃十六世属于喜丧,然而,毕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代表喜庆。

为尊重中国人传统上是以白色殡葬亡者的文化习俗,因而选择白色祭衣及大圆衣。从教会传统来讲,白色是代表或象征复活和希望的颜色。

虽然为相信永生者来讲,我们坦然面对和接受死亡,但在亡者面前应适当表达哀思,因为肉身的复活需要等到世末。

基于此,建议各地神长从教会中国化(本地化)的角度,专为教宗举祭或追思时,建议穿白色祭衣及白色嘎巴。当然,着红色祭衣或嘎巴者也符合教会的传统。大家可以根据当地情况斟酌决定祭衣颜色。(不过,为教宗的弥撒不要用紫色或黑色。)

本文谨供各位神长暨所在教区、堂区及团体参考。

本文标题:今明两日为本笃教宗献祭追思时,主祭及共祭者的祭衣或嘎巴颜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