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南苏丹圣职人员:与百姓为伍,为他们擦拭眼泪


2023-02-06 09:32:00 来源:信德网

教宗会见南苏丹主教、司铎、修会会士和修生(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

教宗方济各2月4日在南苏丹牧灵访问的首项活动是在朱巴主教座堂与主教、司铎、执事、度奉献生活者和修生会晤。教宗在讲话中提醒,他们的责任是回应天主的召唤,成为人民“救恩的工具”,不要转面不顾人民的苦难,要在国家发展的历史中扮演先知性的角色。

教宗以穿越该国的尼罗河的图像展开他的讲话,指出在圣经中经常把水与天主解救祂的子民的行动联系在一起。如今在这水域中“流淌着人们的眼泪,他们遭受暴力的折磨,处于苦难和痛苦中”。教宗说:“大河的水将我们带回到梅瑟的历史,因此,这是释放和救恩的标志:梅瑟从尼罗河水中获救,并带领他的人民跨越红海,成为获得自由的工具,和天主救援的象征。”

于是,教宗邀请众人反省,在经历战争和贫困的岁月中,“成为天主的使者意味着什么?”教宗建议在场的人省思梅瑟的两种态度:即是顺从与代祷。

那时,梅瑟发现了自己的身份并被人民的苦难所震撼,决意“独自伸张正义”,杀死一个埃及人。但随后他经历了失败和“一种内心的荒漠”。他仅凭自己的力量,并以暴制暴。教宗解释道:“有时,类似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们神父、执事、修会会士和修生的生活中:其实,我们在内心认为自己是中心,即使不是在理论上,至少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几乎只仗持自己的才干;或者,作为教会,凭借金钱、计谋、权力等人性工具,为人们的苦难和需求寻求答案。相反地,我们的使命却来自天主,我们蒙召成为祂手中温顺的工具。”

教宗继续讲到梅瑟,当梅瑟看到在燃烧的灌木丛中显现的天主时,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顺从上主的引领。正是温顺使我们“以新的方式活出使命”,其中心不再是自己的意愿,而是上主的圣言。教宗指出:“在耶稣善牧面前,我们明白我们不是部落首领,而是富有同情及慈悲的牧者;不是民众的主人,而是屈膝弯腰为兄弟姐妹洗脚的仆人;不是管理世上财物的世俗机构,而是天主子女的团体。”

从梅瑟的顺从,教宗又讲到他的代祷态度。教宗解释,代祷不仅意味着“为某人祈祷”,而且也“置身于一种境况中”。事实上,梅瑟就是将自己置身于他人民的历史之中,成为天主与他人民之间的桥梁。教宗解释:牧者首要的职责不是成为一个组织完美的教会,而是以基督之名生活于人民的苦难中并弄脏自己的双手。我们履行职责绝不是为了追求宗教和社会声望,而是置身于民众当中,与他们一起行走,学习聆听和对话,牧者与平信徒携手前行。”

反观梅瑟为他人民代祷的形象,教宗指出,圣经描述他的三个举动:“手持木杖、伸出双手,举手向天”。教宗告诫,当今的教会必须警惕因担心“失去特权和利益”而“安于现状”的诱惑。“兄弟姐妹们,若我们愿成为代祷的牧者,我们就不能在不义和暴力造成的痛苦面前保持中立,因为当一个女人或一个男人的基本权利受到伤害时,基督就被伤害了。”

伸出双手的梅瑟是“天主关怀”的象征。教宗继续说道:“我们也有这个任务:伸出援手,扶起我们的弟兄,提醒他们天主信守祂的应许,鼓励他们继续前进。我们的双手有“圣神的傅油”,这不仅是为了举行神圣礼仪,也是为了鼓励、帮助、陪伴人们摆脱使他们麻痺、封闭和恐惧的羁绊。”

随后,教宗指出:“许多神父、男女会士(……)是暴力和袭击的受害者,他们为此献出生命。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关怀弟兄姐妹的美好见证,并邀请我们继续他们的旅程。

最后,教宗引用在非洲……的伟大传教士圣金邦尼(St Daniel Comboni)的话“需要有勇敢和慷慨的心灵,让这样的心灵懂得为非洲受苦和牺牲”。教宗在结束讲话时,期许所有在场的主教、司铎、执事、度奉献生活者和修生们成为“圣善的牧者和慷慨的见证人”、“具有先知性的关怀者”和“举起双臂”为人民的代祷者。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南苏丹圣职人员:与百姓为伍,为他们擦拭眼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