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鲜红的玫瑰花:悼念桑铎


2023-02-09 11:37:19 作者:思天 来源:信德网

2013年5月陪同牧人去探望教区老神父。听说牧者要来,老神父堂口的周边几个堂口的神父也纷纷前来,与牧者“坐坐”。桑铎有些黝黑的皮肤,谦逊的话语,给人很深的印象,这是我第一次见他。

当年夏天,酷暑难耐,两三好友相约去山中避暑。山脚下停车驻足时,有人喊我,回头看去,是一骑红色摩托,戴眼镜,皮肤略黑之人叫我,走进一看方才认出是桑铎。聊天中才知他冒着酷暑往返二百余公里(他在另外一个城市的堂区服务)仅是为一教友母亲送殡,此时我已对他的奉献精神所折服。

一位新铎堂口过瞻礼,我去望弥撒,恰逢他去参礼,他邀请去他的堂区过圣母升天瞻礼,我毫不犹豫答应了下来,当日礼毕乘他摩托车返回他的堂口。其安排我和他同住,晚上我们聊了整整一个通宵。

桑铎是穷苦人家出身。初入修院,和那个时候的修士们一样为了奉献自己,追随吾主走天路,他们年少便吃了不少苦。修士们在杨院长(即后来周至教区杨主教)带领下,白天劳动,晚上学习,住通铺,吃大锅饭。回家返校时父母总是给包里装满杠子馍或者锅盔,帮助其完成学业。

时值教会百废待兴,四年司铎速成班毕业后他们中的九人迅速被祝圣为执事,九位二十多岁的青年,开始了服务教会,承担起了照顾羊群的责任。随老辈神父带领学习三年后,主教授予了他们司铎圣秩。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历经磨难”,历经磨难,七年求学路,终得圆满完成。奈何羊群还在露天参与弥撒圣祭,跑教产、建教堂的责任又落到了他们的身上。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九十年代人民刚刚解决温饱,何来钱粮去修建高大宏伟的教堂。桑铎走家串巷,动员教友,集资建堂。也是这个时候桑铎称他凡事依赖圣母,依靠天主,摒弃司铎待遇,与教友一起搬砖和水泥,同吃同住,只为完成天主圣殿的建设。十余年时间,与教友们完成了一座又一座的圣堂建设。

桑铎称往往在建设中缺钱少物的时候,是他内心最痛苦急躁的时候,此时他便拿出念珠,面对房间的圣母像,一遍又一遍的去诵念玫瑰经,让自己心静下来,依靠天主给予的智慧去完成工作。

那个夜晚我至今难忘,因为我看到了一位司铎艰难的求学路、坎坷的司铎生活、敬主爱人的基督徒精神。

瞻礼前夕弥撒后,几位教友与我一起和桑铎聊天,桑铎突然问一位老者我前几天去看望你嫂子(孤寡老人)感觉还可以,现在怎么样了?“还可以”,老者回复到。“那各位,咱明天下午圣体降福完了降福村庄,特别是老人”,桑铎当即说到。大家纷纷响应赞成。我原本以为这仅仅是一段简单的谈话,没想到在到其家门口时,养老院来电话哪位孤寡老人刚刚随圣母升天了!此事正印证了《圣经》所载“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2018年5月12日是中华圣母瞻礼。当日去教区圣母山朝圣,晚上返回家中接到电话被告知桑铎脑溢血住院,病危!迅速在圣母像前为其祈祷,期望转危为安!熬过了漫长的冬天,在春天来临的时候,2023年2月6日桑铎依然回到了“父家”,随主而去。

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从今以后,正义的冠冕,已经为我预备下了.......

桑铎走了!他是华夏大地那个时代司铎群体的一个缩影。求学时缺衣少食追随主,牧灵时“披星戴月”行圣事。恰正是因为这群现已花甲之年的司铎,才有了今日巍峨教堂之耸立。你们就像是圣母像前那一朵朵鲜红的玫瑰花,用自己鲜红的颜色装扮着天主的圣殿。

本文标题:鲜红的玫瑰花:悼念桑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