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贝尔格里奥到方济各:写入史册的改革与传统兼备的教宗任期


2023-02-13 09:58:21 来源:信德网

由博尔盖西教授整理编辑、《研究》出版社发行的新书《从贝尔格里奥到方济各:写入史册的教宗任期》,结集了14位专家学者的14篇有关教宗方济各任期的文章。内容从他与前任教宗们的关系到他的“边缘”概念及他与南美文化的关系,到他在国际政治上扮演的角色都包含在内。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擢升贝尔格里奥为枢机

一本有关教宗方济各十年任期的新书《从贝尔格里奥到方济各:写入史册的教宗任期》,于2月8日在罗马向外界介绍。新书结集了14位专家学者撰写有关教宗方济各的14篇文章,内容包括教宗方济各与他的前任教宗们的关系,他与“边缘”以及南美文化的关系,他的《众位兄弟》通谕的贡献,他在国际政治上扮演的角色。新书由意大利佩鲁贾大学伦理哲学教授博尔盖西(Massimo Borghesi)教授整理编辑,《研究》(Studium)出版社发行。将这些文章结集成书,旨在了解教宗方济各所成就的革新和所沿袭的传统有多少。

博尔盖西教授在新书介绍会上解释,教宗方济各的贡献肯定是在重新唤醒一个倾向“自封”的教会,就如教宗自己说的,有变成“教权主义”的教会的危险,同时也为重振教会开放的视野和传教的特性。也就是,重新成为一个“走出去的教会”,一个“野战医院”的教会,而整个教会受邀承担这个教会的传播信仰责任。博尔盖西教授强调,这传播信仰的工作包含了特别关注穷人,走慈悲为怀的道路,并以其为向现代人传播信仰的途径。

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也强调“慈悲道路”是教宗方济各牧职的关键之一。他指出,慈悲不是“好心”而已,正如一位老太太向当时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主教贝尔格里奥说的:“如果天主不宽恕(人类),这世界便不能存在”。教宗也曾提醒说,教会在世上不是为定人的罪,而是为使人与天主的慈悲相遇。因此,需要回到最初的宣讲,因为“爱”先于“相遇”,天主的慈悲是第一个福传。

新书文章作者之一的意大利文化部前部长布蒂廖内(Rocco Buttiglione)指出,与基督相遇是一个“爱慕”问题,一个人成为基督徒,因为他把基督作为他爱情的中心。这个概念并不抽象,是通过与教会相遇而实现。布蒂廖内在他的文章中强调了方济各和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之间的一些连续性。若望保禄二世1979年访问墨西哥时,一些接近贝尔格里奥的神学家们对这位教宗谴责解放神学偏离正道的讲话有重要的贡献。至于离婚人士的问题《爱的喜乐》宗座劝谕中表现的开放态度,无疑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开始的撤销“开除教籍”路程的延续。

新书另一篇文章的作者、罗马第三大学的文学教授皮埃尔安杰利,列举了一些教宗方济各所喜爱的欧洲和阿根廷的诗人和作家,他说,教宗在他的讲话中常引用这些作家的诗句,有时即便不直接引用,但从他讲话的字里行间也能察觉到他们的影子。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从贝尔格里奥到方济各:写入史册的改革与传统兼备的教宗任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