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恩祭参与率世界最高”,尼日利亚枢机主教揭示其背后的秘密


2023-02-15 11:44:27 来源:信德网

奥卡莱克枢机主持感恩圣祭(图片来源:Daniel Ibanez/CNA)

尼日利亚被公认为世界上弥撒参与频率最高的国家,然而,当地教会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尼日利亚一位枢机主教分享了该国充满活力的信仰生活背后的秘密。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尼日利亚3000万天主教徒中有94%的人表示他们至少每周或更长时间参加弥撒,而只有17%的美国天主教徒每周参与弥撒。

59岁的枢机主教奥卡莱克(Peter Ebere Okpaleke)是尼日利亚南部Ekwulobia教区的负责人,他看到了尼日利亚天主教徒积极参与弥撒背后的三个关键因素。

奥卡莱克枢机说,他相信尼日利亚的传统世界观、家庭的角色以及教区内的团体意识使尼日利亚人一代又一代地坚持参与弥撒圣祭。

意识到天主的临在

根据奥卡莱克枢机的说法,整个尼日利亚社会都有一种“传统的世界观”,承认天主存在于人们的生活和社会中。尼日利亚人相信精神世界影响日常生活。

“人们普遍意识到神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正是这种意识转化为天主教徒参与弥撒,他们在弥撒中与圣体圣事中的基督相遇,”枢机说。

他还指出,穷人和富人、未受过教育的人和受过教育的人都因对天主的共同渴望而被吸引到神圣的弥撒礼仪中。

他说,在世界其他地方,世俗化已经削弱了一种文化对神圣的感知,而教会恰恰可以通过强调它是一个满足“人类与神圣相关的内在渴望”的“门户”而受益。

家庭传承

在尼日利亚,人们有一种强烈的意识认为,家庭被视为“将信仰传承给下一代”的主要场所。

奥卡莱克枢机指出,虽然家庭“由于尼日利亚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状况而面临很大压力”,但大多数家庭都顶住了这种压力,“他们从信仰中汲取力量来克服各种困难挑战。”

他建议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关注家庭,因为这是每个人信仰体验形成的地方。”

团体意识

尼日利亚天主教会和各个教区为人们提供了强烈的“归属感”。

“很大程度上,人们在教堂里感受到了自己心有所属的归属感”,奥卡莱克枢机说,他在自己的教区亲眼目睹了这一点,尽管他所在的这个教区只有短短3年的历史,但教区会议的讨论和交流感觉就像“村民们聚在村子广场上一起讨论彼此感兴趣的问题。”

奥卡莱克枢机领导着尼日利亚南部的Ekwulobia教区,这是一个于2020年才成立的新教区。

尽管教区在新冠流行和随之而来的经济挑战中成立,但枢机被教区教友们“为我们教区的发展做出牺牲是相当令人骄傲的,并将一直这样下去”的行事方式所感动。

枢机现在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教区灵修中心,该中心也可以作为神父和平信徒持续培育的中心。

“教区的创建为神父和平信徒带来很多的欢乐和力量,教区的发展亦被所有教友视为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事业。”他说。

世界可以从尼日利亚学到什么?

这位枢机主教认为,尼日利亚参与弥撒的人数之多,出席率之高,“既令人高兴又充满挑战”。

奥卡莱克枢机表示,尼日利亚充满活力的信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福传者将福音带到该国的成果。

他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世界某些地区的弥撒出席率几乎是100%。但现在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变化。”

“因此,对于这些地区的教会来说,重要的是要反思导致世界观转变,导致弥撒出席人数下降的原因。”

例如,今天尼日利亚派出神父服务于欧洲和美国的教会,例如,美国的神父人数从1970年到2020年下降了70%。

奥卡莱克于2022年被教宗方济各任命为枢机主教,他强调了家庭和教会团体培养活泼信仰的重要作用。

“教会作为一个团体也必须努力体现人类对爱、团体和归属感的渴望,以便有效地把祂带给他人。”他说。

(原载:CNA,信德 编译)

本文标题:“感恩祭参与率世界最高”,尼日利亚枢机主教揭示其背后的秘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