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诏书澄清《传统的守护者》手谕的两个要点


2023-02-23 10:20:54 来源:信德网

《传统的守护者》手谕

教宗方济各2月21日颁布诏书,明确重申了《传统的守护者》(Traditionis custodes)手谕的两个清晰要点。这道手谕颁布于2021年7月份,重新定义了关于使用1962年罗马弥撒经书的规范,恢复了主教们在这些礼仪的举行方面的权力。教宗于2月20日私下接见了圣座礼仪及圣事部部长罗赫枢机后,21日在诏书中作出相关澄清。

诏书所提的这两个要点,常会出现不同的诠释,近期在媒体等地方受到讨论。第一个要点关乎依照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前、若望廿三世教宗所颁布的1962年弥撒经书来举行礼仪,为此使用堂区教堂,以及为该旧礼团体建立属人堂区的可能性;第二个要点是,在手谕于2021年7月16日问世后祝圣的司铎,使用1962年弥撒经书举行弥撒的事宜。

在诏书中,教宗重申了《传统的守护者》手谕的内文,阐明这道文件关于这些要点的阐述本就足够清晰。相关许可属于地方主教的权力,且地方主教在公布决定前,必须获得圣座礼仪及圣事部的授权。

根据手谕,此步骤乃是圣座行使这方面的权力。因此,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准许教区正权主教批准请求。诏书再次强调,此处所提的两种情况“是特别保留给圣座的豁免”(参阅:《天主教法典》,第87条)。主教们有义务请求圣座的授权。

此外,教宗也在诏书中指出,“假若一名教区主教已经给上述两种情况授予豁免,该主教有义务通知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后者将按照个别情况进行评估”。因此,那些没有取得圣座同意,就已经授权堂区教堂举行旧礼、为此建立属人堂区,甚至是允许2021年7月16日以后晋铎的神父依循1962年弥撒经书主持感恩祭的每一位主教,都要向圣座礼仪及圣事部提交申请,并且等待回复。

最后,教宗在2月21日颁布的诏书中表明,“所规定的一切”是为了回应《传统的守护者》手谕问世后所浮现的疑惑。一份落款于2021年12月4日的问答集,已经逐一详细解释了相关疑问。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诏书澄清《传统的守护者》手谕的两个要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