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我不会拿任何事物跟司铎身份做交换


2023-03-15 09:38:46 来源:信德网

阿根廷威廉・马尔谷神父晋见教宗

阿根廷新闻网站“Infobae”刊登了威廉・马尔谷(Guillermo Marcó)神父对教宗方济各的采访。这名阿根廷神父是贝尔格里奥教宗当初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时的发言人。教宗方济各在就职十周年的机会上接受他的采访。

这次访谈的第一个问题是贝尔格里奥教宗为何跟随耶稣。教宗回答说:“我很难用言语来表达。我能说的是,当我与耶稣相契合时,我会感到平安快乐。我要是出于疲倦、既定的行程或时间有限,因而不跟随耶稣,我就会感到枯燥乏味。”

关于司铎圣召最吸引贝尔格里奥教宗之处,教宗表示,那就是“投身于服务”。“有一回,有名司铎告诉我,他住的地区很贫困,虽然不是贫民窟,但也差不多了。他在堂区的住所紧挨着圣堂。他对我讲述说,当他必须关门时,人们就会敲他的窗。于是,他对我说:'我想要关上窗户,因为他们让你不得安宁。'人们让你不得安宁。另一方面,他也告诉我,假如他关上窗,那么他非但得不到宁静,而且情况还会更糟糕。因为你一旦进入服务的节奏,每当你自私一点时,就会感觉很坏。服务的圣召或多或少是这样的,你无法想像自己不服务的生活。拥有了司铎经验后,我不会拿任何其他事物跟司铎身份做交换。纵然有局限,有错误,有罪过,但终究是司铎。”

接着,威廉・马尔谷神父提出有关枢机之间友爱的问题。教宗说:“他们会持不同的见解,而正面积极的情况是,他们对你说出他们的想法。我害怕的是背地里行事,心里有话却不说出来。枢机团里有沟通交流,新擢升的、年迈的枢机之间有说话的自由,我为此感谢天主。我不知道是否人人都这样,但是很多枢机坦率直言。有时候有的枢机会说:‘您要小心这点,提高警觉。’谢谢,我会处理这件事,然后解决问题。”

藉着这次采访,威廉・马尔谷神父请教宗向不同群体讲几句话。教宗先是敦促孩童们“照料祖父母,与祖父母交谈”,然后邀请青年“不要害怕生命,不要停下脚步,却要向前迈进”。“最大的错误是裹足不前,所以要向前迈进”。

此外,教宗叮嘱家长们“不要白白消耗了爱,却要互相照顾,如此才能更好地照顾儿女”。对于病人,教宗说:“劝人有耐心的话,说起来简单,但是连我也做不到。所以我明白你们会心烦意乱。你们要向上主祈求耐心的恩宠,祂必将赐给你们忍受这一切所需的恩宠。”

最后是给年长者的寄语,教宗说:“你们不要忘记,你们是根基。老人必须把这传给年轻人、孩童、少年。⋯⋯老人如果一肚子苦水,那就太悲哀了。这比青年愁容满面还要惨。因此,你们要向前迈进,要与青年同在。”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我不会拿任何事物跟司铎身份做交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