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3月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3-15 09:40:40 作者:翻译: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情:信友的使徒热情(6); 梵二大公会议(1): 福传乃教会的服务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在一次的教理讲授中,我们看到了教会历史上第一次“公会议”——公会议,就像梵蒂冈第二届公会议一样——第一次公会议是在耶路撒冷召开,讨论与福传有关的问题,即向非犹太人宣讲福音 —— 人们当时认为福音只应向犹太人宣传。在二十世纪,梵二大公会议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教会视为朝圣的天主之民,以及她的传教特性(参《教会传教工作法令》2号)。这是什么意思?在福传的旗帜下,第一届和最后一届大公会议之间有一座桥梁,这座桥梁的建筑师就是圣神。今天,我们聆听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发现传福音始终是一项教会服务,从不孤独,从不孤立,从不单打独斗。传福音总是在“教会”里进行,也就是在一个团体里,不是劝人改变宗教信仰,因为那不是传福音。

事实上,传福者总是传递他或她所领受的。圣保禄是第一个这样写的人:他所宣讲的福音和团体所接受的福音,并且他们所坚守的福音,与宗徒所领受的福音是一样的(参 格前15:1-3)。信仰是被接受和传扬的。这种讯息传递的教会活力结合并保证了基督徒宣讲的真实性。同样的保禄写信给迦拉达人说:“即使我们或是从天上降下的天使,若给你们宣讲的福音,与我们给你们所传的福音不同,他就该被诅咒”(迦1:8)。这很美,这对许多流行的观点都有好处。

然而,福传的教会层面构成了使徒热情的认证标准。一个必要的认证,因为“独自”前进的诱惑总是潜伏着,特别是当这道路变得行不通,我们感到承诺的负担时。同样危险的是,走较容易的伪教会道路的诱惑,采用数字和民意测验的世俗逻辑,依赖我们的思想、计划、结构和“重要关系”的力量。这于事无补;虽然可能有些许帮助,但最根本的事情是圣神赐给你宣扬耶稣基督的真理、宣扬福音的力量。其他事情是次要的。

现在,兄弟姐妹们,我们更直接地将自己置身于梵二大公会议的这所学校内,重读关于教会传教活动的文件《教会传教工作法令》(AG)的一些段落。即使在我们复杂和多元的大背景下,梵二会议的这些文本也充分保留了其价值。

首先,这份《教会传教工作法令》的文件邀请我们将天父的仁爱视为源泉,祂“以其无穷的仁慈,更亲切地召叫我们分享祂的生命和祂的呼喊,”——这是我们的召叫——“又慷慨地倾注,并且不停地倾注祂神圣的美善。因此,创造万物者实将成为“万物之中万有”(格前 15:28),同时带来祂自己的荣耀和我们的幸福”( 2 号)。这段话很重要,因为它说天父的爱注定要给每一个人。天主的爱不仅是为了一小群人,不……是为了每一个人。将这句话牢记在心里和脑海里:每个人,每个人,没有人被排除在外:这是主说的。这种对每一个人的爱是通过救恩的主保--我们的救主耶稣的使命(参《教会传教工作法令》, 3号)和圣神的使命(参《教会传教工作法令》, 4号)到达每个人身上,这圣神在每个人身上工作,包括受洗的和未受洗的。圣神在运作!

此外, 这次公会议提醒我们,教会的任务是继续基督的使命,基督“被派去向穷人传福音”;因此,《教会传教工作法令》文献继续说,“教会在圣神的推动下,必须遵循着基督所走过的道路前进:一条贫穷和顺从,服务和自我牺牲的道路,自我牺牲一直到死,再从那死亡中他复活而得胜的道路”(《教会传教工作法令》5号)。如果它忠于这条“道路”,那么教会的使命就是“天主彰显于人,或天主计划的彰显,及其在世界和世界历史中的实现”(《教会传教工作法令》,9号)。

兄弟姐妹们,这些简短的评论也有助于我们理解每位门徒传教士的使徒热忱的教会意义。使徒的热忱并不是热情;它是另一回事,它是天主的恩典,我们必须保持着。我们必须了解它的意义,因为在朝圣旅途中的和传福音的天主子民中,没有主动或被动的个体。没有宣讲的人,没有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宣讲福音的人,也没有保持沉默的人。《福音的喜乐》中说:“所有受过洗的人,无论他们在教会中的地位或他们在信仰中的教育水平如何,都是福传的执行者”(《福音的喜乐》劝喻,120号)。你是基督徒吗?“是的,我已经接受了洗礼”。那么你传福音吗?“但是,这是什么意思?” 如果你不传福音,如果你不作见证,如果你不为你所接受的洗礼、主给你的信仰作见证,你就不是一个好基督徒。凭借接受的洗礼和随后加入教会,每个受洗的人都有份对于教会的使命,并因此有份对于基督君王、司祭和先知的使命。兄弟姐妹们,这项任务“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情况下都是一样的,尽管它可能会根据情况以不同的方式执行”(《教会传教工作法令》,6号)。这邀请我们不要变得呆板或僵化;它拯救我们脱离不是来自天主的不安。信徒的传教热情也表现为创造性地寻找新的宣讲和见证方式,新的方式来面对基督所承担的受伤的人们。简而言之,就是为福音服务和为人类服务的新方法。福传是服务。如果一个人说他是传福音者,却没有那种态度,那种仆人的心态,而自认为是主人,他就不是传福音者,不……他是无法容忍的。

回到天父爱的源头,圣子和圣神的使命,并不会将我们封闭在静止的个人宁静空间中。相反,它引导我们认识到我们蒙召的圆满生命的礼物是无偿赐予的,我们为此礼物赞美和感谢天主。这个礼物不仅是给我们的,更是要给别人的。它也引导我们更加充分地生活我们所得到的,通过与他人分享,带着责任感和一路同行的态度,多为历史上曲折和艰难的道路,谨慎和勤奋地期待它的实现。让我们向主祈求这恩典,接手基督徒的这个圣召,感谢天主赐给我们的,这个宝藏。并尝试将其传给他人。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公开接见的说英语的朝圣者和来访者,尤其是威尔顿公园会议的成员以及来自英国、丹麦、瑞士和美利坚合众国的各个团体。怀着虔诚的祝愿,这个四旬期将成为你和你家人的恩宠和灵修更新的时刻,我为你们所有的人祈求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3月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