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福传的首要途径是见证


2023-03-23 09:26:19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3月22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活动开始前,教宗……乘坐白色吉普车抵达大殿前的石阶上,受到佛罗伦萨地区团体挥旗击鼓的热烈欢呼。教宗继续以福传的热情为主题展开要理讲授,这次依照先教宗圣保禄六世的《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劝谕的教导,特别论述了福传的首要途径:见证。教宗称这道劝谕是“在当代世界中福传的大宪章”。

教宗首先表示,没有见证就无法传福音。所见证的乃是与道成肉身、在祂身上完成救恩的耶稣基督的个人相遇。见证必不可少,首先因为世界需要“宣传福音者向自己讲论他们所认识及熟识的不可见的天主”。(《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劝谕76号)这并非传递所谓关于天主的一种意识形态,或一种教义,不是的。所传递的是信仰在我生命中的体现:这就是见证。

此外,“现在的人宁愿听信见证……,即便他听信宣讲人,也是因为他是见证人”。(同上:41号)因此,为基督作见证是“福传的首要方法”(同上),以及“为使福传发生效力的一个基本重要的条件”(参阅:76号)。然而,基督信仰生活的见证必须受到信德的光照。教宗解释,这信德“改变我们,改变决定我们选择的关系、准则和价值”。见证“不能撇开所信、所宣讲,以及所生活之间的一致性”。

“一个人如果所信和所生活出的彼此和谐,他就令人相信,即他如何相信及如何生活。许多基督徒只说自己相信,做的却是另一套,好似他们不是基督徒。这是虚伪。见证的反面是虚伪。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话,‘这人每个主日都去望弥撒,之后却如此如此地生活’。的确,这是反见证。”

接着,教宗用保禄六世在那道劝谕中的提问,说道,“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回答这三个基本重要的问题:‘你相信你所宣讲的吗?你根据你所相信的度生活吗?你宣讲你所生活的吗?’(参阅:76号)我们不能满足于不费力、已经包装好的回答。我们必须接受在寻找中甚至是不稳定的风险,完全信赖圣神的行动,祂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施展作为,推动我们总是去跨越:跨越我们的边界,跨越我们的障碍,跨越我们的限度,任何类型的限度”。

教宗指出,基督徒生活的见证也体现在“走成圣的道路”。不过,“成圣不是专为少数人保留的,不是的;成圣是天主的恩赐,要求受到接纳并为我们和他人结出果实。我们蒙受天主的选择和爱,我们必须将这爱带给别人”。

教宗也强调,“福传的对象不仅是他人,不仅是那些信奉其它信仰或无信仰的人”。而“我们自己、信仰基督的人及天主子民的活跃成员”也应接受福传。“为了作出这个见证,教会本身‘也要从自己接受福音开始’(同上:15号)。如果教会自己不接受福传,就成为博物馆的一件展品。相反,那使她不断更新的,正是自身接受福传”。

此外,教宗也谈到教会与当代世界的关系,指出天主圣言是滋养世界的种子。 “教会接受福传是为了传福音,这是个由圣神引领的教会。她蒙召在一个要求严格、不断皈依和更新的旅途上行走”。这也需要“有能力改变理解的方式,活出她在历史中作为福传者的临在,避免躲入被‘一向如此’的逻辑保护起来的地带”。

“这就是说,教会与当代世界在对话中相遇,与当代世界对话,但每天都与上主相遇,与上主交谈,让圣神进入,祂是福传的主角。没有圣神,我们只能为教会做广告,而不是传福音。是圣神在我们内,是祂推动我们去传福音,这是天主子女的真正自由。”

最后,教宗再次邀请众人“阅读或再次阅读《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劝谕”。这道劝谕于1974年的世界主教会议召开后发表,专注于福传。教宗称这是保禄六世“为传福音留给我们的遗产”,他的这位前任在这道劝谕中提到,“对教会而言,传福音乃是将喜讯带到人类的所有阶层,以其影响从内心转变,使同一人类面目一新”。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福传的首要途径是见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