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3月2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3-31 13:49:58 作者:翻译: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情:信众的使徒热情(8);福传的第一途径:“见证”(参《在新世界中传福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将聆听在当代世界传福音的“大宪章”:圣保禄六世的使徒劝谕《在新世界中传福音》(EN,1975年12月8日)。它是热门话题,虽然写于1975年,但就好像是昨天写的。福传不仅仅是简单的教义和道德的传播。首要的是“见证”——没有见证就不能福传——与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个人化相遇的见证,而救恩正是在耶稣内实现。这是个不可或缺的见证,因为,首先世界“正在呼吁福传者向它讲述一个福传者自己应该知道和熟悉的天主”(《在新世界中传福音》,76号)。它不是要传递一种关于天主的意识形态或“教义”,不是的。它是要传递活在我内的天主:这是见证,而且,因为“现代人更愿意听见证人胜于老师,如果他真的听老师,那是因为他们(老师)是见证人”(同上,41)。与此同时,为基督做见证也是传福音的第一个方法(参 同上),也是福传有效的基本条件(参 同上,76号),这样,福传才能有结果。做见证。

必须记住,见证也包括公开宣发的信仰,也就是说,信仰坚定以及对天主,即父、子、圣神,的明显依从,祂出于爱创造了我们,并救赎了我们。这是一种转化我们,转化我们的关系,并转化决定我们选择的标准和价值观的信仰。因此,人信仰的内容、宣讲的内容和他的生活是一致的,见证不能与此分离。人仅仅通过陈述一种教义或一种意识形态乃是不可信的,不可信。如果他或她所信仰的与其生活和谐一致,那么那人就是可信的。许多基督徒只说他们相信,但他们过着别样的生活,好像他们没有信仰。这是虚伪的。作见证的反面是虚伪。好多次我们听到,“啊,这个人每个星期天去参与弥撒,然后他这样或那样生活”:这是真的,这是反见证。

我们每人都被要求回答保禄六世提出的三个基本问题:“你相信你所宣讲的吗?你生活你所相信的吗?你在宣讲你所生活的吗?”(参考同上)。这中间存在和谐一致么:你相信你所宣讲的吗?你生活你所相信的吗?你会宣讲你所生活的吗?我们不能满足于简单的、预先打包的答案。我们蒙召接受上下求索的风险,尽管并非总是如此,完全相信圣神的行动,祂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做工,并促使我们走得更远:超越我们的边界,超越我们的障碍,超越我们的各种限度。

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督徒生活的见证涉及一段基于洗礼的神圣之旅,这使我们成为“天主性体的分享者;这样,他们确实成了圣的”(《教会宪章》教义宪章,40号)。这并非保留给少数人的神圣性;这是天主的恩赐,需要我们接受并能为自己和他人结出果实。蒙天主拣选和钟爱的,必须把这种爱带给别人。保禄六世教导说,传福音的热诚来自圣德,来自充满天主的心灵。被祈祷,尤其是对圣体圣事的爱所滋养,福传反过来又增加了福传之人的神圣性。(参考《在新世界中传福音》,76号)。与此同时,如果没有圣德,福传者的话语“将难以触动现代人的心”,并且“可能有徒劳无功的风险”(同上)。

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福传的对象不仅是别人、那些宣称有其他信仰或宣称没有信仰的人,还有“我们自己”,相信基督的人和天主子民的活跃分子。我们必须每天皈依,接受天主的圣言并改变我们的生活:每一天。这就是心灵被福音化的过程。为了见证这一点,教会本身也必须从向自己福传开始。如果教会自己不福音化,她仍然像博物馆里的一件作品。相反,正是通过自己的福音化,她才会不断更新。她需要不断地倾听她必须相信的、心怀希望的理由,以及爱的新诫命。教会是世界中的天主子民,她经常被偶像所诱惑——许多偶像——所以她需要一直听到天主化工的宣讲。简而言之,这意味着她一直需要被福音化,她需要读福音、作祈祷、并感受改变她心灵的圣神之力量(参《在新世界中传福音》,15号)。

一个为了福传而向自身传福音的教会,被圣神引导,必须走一条艰难的道路,一条皈依和更新的道路。这也需要有能力改变理解方式和过去的福传状态,避免躲藏在“一成不变”的逻辑构成的保护区。它们是导致教会生病的庇护所。教会必须向前走,她必须不断成长;这样她会保持年轻。这教会完全转向天主,因此是祂拯救人类计划的参与者,同时,也完全转向人类。教会必须是一个以对话方式与当代世界相遇的教会,她促成兄弟关系,创造相遇空间,实践好客、欢迎、认可,以及融合他者和他性的良好规范,并关心人类的共同家园,即天主所创造的世界。也就是说,一个以对话的方式与当代世界相遇的教会,与当代世界对话,每天与主相遇,与主对话,并允许圣神——福传的推动者进入。没有圣神,我们只能宣讲教会,不能福传。是我们里面的圣神推动我们福传,这是天主儿女真正的自由。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再次邀请你们阅读和重读《在新世界中传福音》:说真话,我经常读,因为它是圣保禄六世的杰作,是他留给我们、留给福传的遗产。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与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特别是来自英格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美国的团体。愿我们的四旬期之旅带我们,以被圣神的恩宠净化和更新的心灵,来到复活节。我祈求我们的救主基督内的喜乐与平安降到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身上。

呼吁

今天是世界水日。我想起了亚西西的圣方济各的话:“我主,你藉水姐妹受赞美,她是必不可少的,谦卑、珍贵、纯洁。”通过这些简单的词句,我们感受到创造之美,并意识到照顾它所涉及的挑战。在此期间,第二次联合国水务会议正在纽约举行。我祈祷它取得成功,并希望这一重要事件能加速有关支持缺水者倡议的达成,这是最重要的益处。水不能被浪费和滥用,也不能成为战争的原因,但须为了我们和子孙后代的益处而受到保护。

星期六将是圣母领报的大节日,我们的思想转向去年3月25日,那时,与世界所有主教一起,教会和人类,特别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被奉献给圣母无玷圣心。让我们不断把世界和平托付给和平之后。因此,我愿邀请每一个信徒和团体,特别是祈祷团体,每年3月25日重新举行奉献给圣母的行动,好使这位母亲带给我们所有人团结与和平。

让我们不要忘记,在这些日子里,动荡不安的乌克兰正在遭受诸多苦难。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3月2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