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3月29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4-17 09:47:24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使命:教友的使徒热忱(9);见证者:圣保禄(1)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早上好!

在追求使徒热忱的道路上,我们今天来看看一些在不同时期和方法上,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教会我们福传使命意义的人物。很自然地,第一位见证者就是圣保禄。这两期的教理讲授,我想专门谈他。

塔尔索的保禄的历史在这方面具有象征意义。在《迦拉达人书》的第一章中,正如在《宗徒大事录》的叙述一样,我们可以看到他在皈依后呈现出对福音的热情,并取代了他以前对犹太教的热情。他是一个热衷于犹太教梅瑟律法的人,在他皈依后,这种热忱仍在继续,只是替换为宣讲耶稣基督。保禄爱耶稣。扫禄——保禄的第一个名字——就已经含有了热诚的意思,但基督以对福音的热诚转变了他。他的热诚原本是要摧毁教会,而之后却变成了要建立教会。我们也可以自问:发生了什么,使一个人从摧毁变成了要建造?在保禄内里什么方面改变了?他对光荣天主的热情,是如何转变的?这里面发生了什么?

圣托马斯阿奎那从道德的角度教导说,热诚既不是善也不是恶的:用在好事上它就是善的,用在犯罪上它就是恶的1。在保禄的例子中,转变他的不是一个想法或者判决,而是一次相遇,一次对话,是与复活主的相遇——不要忘记这一点,正是与主的相遇改变生命——正是与复活主的相遇改变了他整个人的存在。保禄的人性,他对于天主和其荣耀的热忱没有被淬灭,而是转化了,被圣神“皈依了”。只有圣神能够转变我们的心,转变是圣神(之德能)。而且他生活的每一方面就是这样的。这就像在圣体内发生的:面包和酒没有消失,但却变成了基督的体和血。保禄的热诚依旧在,但是变成了对基督的热诚。热诚转变了方向,但热诚还是一样。天主被服侍是通过我们的人性、特权和特征,但改变一切的并非一个想法,而是那个生命本身,正如保禄自己所说:“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与耶稣基督的相遇从内部改变你,它让你成为另一个人 ——“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参 格后5:17)。若一个人在基督里,他或她就是一个新受造物,这就是成为新受造物的意义。成为基督徒不是伪装,那会改变你的面貌,不是!如果你是基督徒,你的心会改变,但如果你是外表上的基督徒,心不会改变:伪装的基督徒,不会,这样他们不会改变。真正的改变是心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就在保禄身上发生了。

对福音的激情不在于理解或学习—你可以学习所有的神学课程,你可以学习圣经和所有相关资料,同时变成无神论或俗化,它不是学习的事儿;历史上就有很多无神论神学家,因此不在于学习!学习是有用的,但不会产生恩宠的新生命;然而,转变意味着体验扫禄/保禄那样“跌下和复活”的经历,这是他使徒热诚转变的伊始。诚然,正如圣依纳爵所说:“因为不是知道得多,而是内在地意识到并享受事物,这才使人满足。”[ 《神操》注释,2,4.] 我们每人,都认为“我很虔诚”—“很好”—“我祈祷“—”是的“—”我努力遵从诫命“—”是的“—”但耶稣在你生命中的哪里呢?“—“啊,不是的,我都是根据教会的教导做事的”。可是耶稣呢,他在哪?你曾同耶稣会晤过吗,你跟他交谈过吗?如果你查阅圣经或与耶稣交谈,你记得耶稣是谁吗?这是我们经常缺少的;一个基督徒,我想说,不是没有耶稣,而是有个抽象的耶稣……  不应这样!耶稣是如何进入到你的生命的,他是如何进入到保禄心中的,当他进来时,一切都改变。很多时候,我们听到了人们的议论:“可是看看他,他曾经是个无耻小人但是现在是个好人,她是个良善的妇女……  ”谁改变了他们呢?是耶稣,他们找到了耶稣。你的基督徒生活改变了吗?“没有,或多或少,有……“ 如果耶稣没有进入到你的生命,它就没有改变。你仅能是个表面的基督徒。不,耶稣必须进来并且这使你改变,这样的事就曾发生在保禄身上。是找到耶稣,这就是保禄说基督的爱引导我们的原因,这是引导你前进的事。这个改变,同样发生在所有的圣人身上,当找到耶稣后,他们都经历改变并继续前进。

我们可以更深入地反省发生在保禄身上的改变,他由迫害者变成了基督的使徒。我们注意到他前后的自相矛盾:的确,只要他在天主前觉得是正义的,他就觉得他该去迫害、去逮捕,甚至杀害,就如斯德望的例子;但当他在复活主的启发下,发现自己曾是个“亵渎者和迫害者”(参 弟前1:13)—— 他是这么形容自己的,“我曾经亵渎和迫害“ —— 然后他开始真正具有爱的能力。而且这就是正路。如果我们中有个人说:”啊,感谢你天主,因为我是个好人,我做善事,我不犯大罪…… “,这不是条好的途径,而是一条自满的道路,这条路并不使你成义,它会让你高傲……  它是优雅的天主教徒(的样子),但优雅的天主教徒不是圣的,他仅是优雅。真正的天主教徒,真正的基督徒,是从内部接受改变你生命的耶稣。这是我今天要问你们所有人的问题:耶稣对于我意味着什么?我让他进入我的内心了吗?还是我只是让他留在我触手可及的位置却没有真正把他邀请到我的内心呢?我有让自己被他改变了吗?或者耶稣只是一个理念,一个领先的神学……  然而这才是热诚,就是当一个人找到耶稣并感受到了心中的热火,就像保禄那样,必须宣讲耶稣,必须谈论耶稣,必须帮助他人,必须做善事。当人找到了耶稣的理念时,他或她仍然是基督宗教理念的拥护者,这并不能使我们成义,只有耶稣能使我们成为义人。愿天主帮助我们找到耶稣,遇到耶稣,愿这个耶稣从内部改变我们的生命,帮助我们去帮助他人。感谢你们。

特别问候

我向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表示热烈欢迎,尤其是来自英格兰、爱尔兰、丹麦、挪威、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加拿大和美国的团队。特别问候那些来自北约国防大学的代表团以及众多出席的学生和老师们。愿我们四旬期的旅程,藉着被圣神恩宠净化和更新的心灵,带我们走向复活节。我乞求我们的救主基督的平安与喜乐降到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身上。


1 参 《讨论真理的问题》Quaestio “De veritate” ,24.7.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3月29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