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4月5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4-17 09:51:41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十字圣架,希望之源泉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在刚过去的主日弥撒中,我们恭听了主的受难始末。它以这样的话结束: “他们在石上加了封条”(参 玛27:66)。一切似乎都结束了。对门徒们来说,那块巨石意味着他们希望的终结。“老师”被钉在十字架上,以最残忍、最羞辱的方式被杀害,被悬在城外臭名昭著的十架上 —— 这是一次公开的失败,最糟糕的结局,是当时最坏的。今天对我们来说,压迫门徒们的沮丧情绪并没有什么奇怪的。沮丧的想法和挫折感也在我们心中积累。为什么我们对天主如此冷漠?这很有趣: 为什么世界上有这么多邪恶?嗯,看,世界上确实有邪恶!为什么不平等不断加剧,为什么期待已久的和平迟迟没有到来?为什么我们如此迷恋战争,如此粗暴地对待彼此?在每个人的心中,有多少期待已经褪去; 又有多少妄想!再者,有一种感觉,过去的时代是更好的,在这个世界上,也许甚至在教会,事情也不像以前那样发展了…… 简而言之,即使在今天,希望有时似乎也被封死在不信任的石头后面。我邀请你们每一位想一想: 你们的希望在哪里?你的希望还有活力吗,还是你把它封存起来了,还是你把它像记忆一样放在抽屉里了?是你的希望在推动着你前行,还是成了一段浪漫的回忆,就好像它是不存在的东西。你今天的希望在哪里?

有个图像一直锁定在门徒的脑海里: 十字架。一切就这样到此了结了。那是一切终结的中心点。但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在十字架那里发现一个新的开始。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天主的希望就是这样萌芽的。它在我们沮丧期待的黑洞中诞生和重生——而希望,真正的希望,却从不令人失望。让我们仔细想想十字架: 从最可怕的刑具中,天主使其变成了祂爱的最伟大标志。死亡之木已成为生命之树,这提醒我们,天主的开始往往始于我们的终结。因此,祂喜欢创造奇迹。因此,今天,让我们注视十字架之树,从而希望可以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那种日常的德行,那种静默、谦卑的德行,还有那种让我们站立起来、助我们前行的德行。生活不可能没有希望。让我们想想: 我的希望在哪里?今天,让我们注视十字架之树,希望能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 治愈我们的悲伤。多少悲伤的人啊。以前我可以上街,现在不行,因为他们不让我走,但是当我还可以走上另一个教区的街头时,我喜欢看人们的脸。多少悲伤的脸啊!伤心的人,自言自语的人,带着手机独行的人,但是没有平安,没有希望。你今天的希望在哪里?从使我们生病的悲伤中得到治愈 —— 有如此多的悲伤——从我们污染的教会和世界的痛苦中得到治愈,这需要一点希望,对吧?兄弟姐妹们,让我们看向十字架那里。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赤裸的耶稣,被剥光的耶稣,受伤的耶稣,饱受折磨的耶稣。一切都结束了吗?那里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那么,让我们从这两个方面,来领会似乎已经死去的希望是如何重生的。首先,让我们看看耶稣被剥去衣服。事实上,“他们把他钉在十字架上以后,就拈阄分了他的衣服”(35节)。天主是被剥去的——祂本来拥有一切,却允许自己被剥夺一切。但那羞辱是我们得救的道路。天主就是这样战胜我们的外表。的确,我们发现很难坦诚地面对自己。我们总是试图掩盖真相,因为我们不喜欢真相。我们用自己寻找并精心打理的外表来装扮自己,用面具来伪装自己,使自己看起来比真实的自己更好。这有点像“化妆”的态度: 内在的化妆,让自己看起来比别人好... ... 我们认为炫耀是很重要的,表现成这样,别人才会说我们的好话。我们用外表来装饰自己,用外表、用不必要的东西来装饰自己。但我们这样是找不到平安的。然后,妆容褪后,你看着镜子里自己丑陋但真实的脸——天主爱的那张脸——而不是化了妆的那张脸。被剥夺一切的耶稣提醒我们,希望乃是通过对自己诚实而重生的——告诉自己真相——通过放弃口是心非,通过把我们从与我们的虚伪无痛苦的共处中解放出来。有时,我们太习惯于自欺,以至于我们生活在谎言之中,仿佛它们就是真理,最终我们被自己的虚伪毒害。这就是人所需要的: 回归内心,回归本质,回归简单的生活,剥离掉那么多无用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恰恰是希望的替代品。今天,当一切都很复杂,我们有失去意义感的风险,我们需要简单,我们需要重新发现淡薄的价值,克己的价值,去清理那些正污染我们心灵、让心灵悲伤的东西。我们每位都可以想到一些无用的、能摆脱的东西,从而重新找回自我。想想有多少东西是无用的。在这儿。15天前,在我居住的圣玛尔大之家——这是一家很多人住的酒店——人们流传着这样一个想法: 在这个圣周,最好翻翻我们的衣柜并把东西扔掉,扔掉我们不用的东西。你无法想象有多少东西可以扔掉!扔掉没用的东西是件好事。这些东西给了穷人,给了需要的人。我们也是,我们的心里有多少无用的东西,外面也有。看看你们的衣柜,看看它们。这有用,这个无用 ……并做一些清理工作。看看你灵魂的壁橱,你笑了,对吧?这是真的,是真的。看看你灵魂的壁橱——你有多少无用的东西,多少愚蠢的幻想。让我们回到简单,回到真实的东西,回归不需要化妆的东西。多好的操炼啊!

让我们再次注视十字架,看看受伤的耶稣。十字架显示着刺穿了祂手足的铁钉,祂敞开的肋旁。但是除了祂身体上的伤口之外,还有祂心灵的创伤。有多么苦痛, 耶稣独自一人,被他自己人——被祂朋友,甚至是祂门徒——出卖、交出、拒绝,被宗教和民间的领袖们谴责,被人们弃绝,耶稣甚至感到被天主抛弃(参46节)。此外,祂被定罪的理由也出现在十字架上: “这是耶稣,犹太人的君王”(37节)。这是一个嘲讽: 就是祂,当他们想要立祂为王时,祂退避了 (参 若6:15),现在却因为确立自己为王而被定罪。尽管祂没有犯罪,却被置于两个罪犯中间,他们更喜欢暴力的巴拉巴而不是祂 (参玛27:15-21)。最后,耶稣的身心都中伤。我问自己: 这对我们的希望有何种方式的帮助?被剥去衣服的、被褫夺一切的--褫夺了一切的耶稣,以这种方式这样,关于我的希望说什么,这怎么能帮助我?

我们也受伤了,在生活中,谁又不是呢?它们往往是我们出于尴尬而隐藏起来的伤口。有谁不承受着过去的选择、误解、残留在内心深处且难以克服的伤痕所带来的伤痕呢?且还有遭受的不义、尖锐的言语,无情的判决的伤痕?天主不会在我们眼前隐藏刺穿祂身体和灵魂的伤口。祂把它们展示给我们,让我们看到复活节可以开启一条新的通道:用我们自己的伤口做光明的开口。“但是,教宗,您太不切实际了”,有人可能会对我说。不,这是真的。试试看,试试。试着去做。想想你的伤口,那些只有你自己知道的伤口,那些每个人都藏在心里的伤口。注视着天主,你会看到,你会看到那些从伤口中射出的光芒。耶稣在十字架上不是控告,而是爱着。祂爱并原谅那些伤害祂的人 (参 路23:34)。因此,祂将邪恶转化为善良; 因此,将悲伤转化、升华为爱。

兄弟姐妹们,关键不在于我们在生活中受的伤是多是少,关键在于如何处理我的伤口——那些小的、大的,那些永远在我的身体和灵魂上留下印记的伤口。我该怎么处理我的伤口呢?你,你,你,能怎么处理你的伤口?“不,圣父,我没有任何伤口”——“小心,想好了再说”。我问你,你怎么处理你的伤口,只有你自己知道的伤口?你可以让他们以怨恨和悲伤感染你,或者我可以把它们和耶稣的伤口联合起来,这样我的伤口也会发光。想想有多少年轻人,有多少年轻人不能容忍自己的创伤,而在自杀中寻求解脱的途径。今天,在我们的城市,这么多年轻人看不到其他出路,他们没有希望,宁愿用毒品来嗨一下,去忘记……可怜的人呐。想想这个。还有你,你用什么药来隐藏你的伤口?当我们不再为自己感到难过或者隐藏它们,而是擦干别人流下的眼泪时,我们的伤口就会变成希望的泉源; 当我们不再为被剥夺的东西滋养怨恨,而是关心别人所缺乏的东西时; 当我们不再专注于自己,而是俯身于那些受苦的人时,我们的伤口就会变成希望的泉源; 当我们不再只顾自己,而是满足那些需要我们的人的渴望时,我们的伤口就会变成希望的泉源。因为只有当我们停止考虑我们自己,我们才会重新找到自己。但如果我们继续为自己着想,我们就不会再找到自己。圣经上说,只有这样,我们的伤口才会很快痊愈(参 依58:8) ,希望才能绽放一新。想想看: 我能为别人做什么?我受伤害了。我被罪恶所伤,我被我的过往所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伤口。我能做什么?余生舔舐我的伤口吗?或者我可以看看别人有的伤口,然后带着我生命中受伤的经历去治愈,去帮助别人吗?这是今天对你们所有人,对你们每个人,对我们每个人的挑战。愿天主帮助我们向前迈进。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活动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游客,特别是来自荷兰、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加拿大和美国的各团体。愿这圣周引导我们被圣神恩宠净化和更新的心灵庆祝主耶稣的复活。愿主降福你们!

呼吁

明天是联合国设立的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我希望它可能有助于加强关于团结和友好相处以及兄弟分享的建议。

在基督受难的圣周,纪念祂不公正的死亡,我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记住所有战争罪行的受害者,并且,我邀请你们为他们祈祷,让我们向天主祈祷,以便每个人的心可以转变。看着十字架前的圣母玛利亚,我想到了那些母亲们: 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乌克兰和俄罗斯士兵的母亲们。他们是已死去儿子的母亲。让我们为这些母亲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4月5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