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4月1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4-17 11:27:09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情:教友的使徒热忱(9);见证人:圣保禄(2)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两个星期前,我们讲到了圣保禄个人对福音的热情,现在我们可以更深入地思考福传的热情,正如保禄他自己在他的一些书信中谈到和描述的。

凭借他自己的经验,保禄不是不知道一个扭曲的热情导向错误方向的危险。他自己在去大马士革道路上突然摔倒之前就已经陷入了这种危险之中。有时候,我们必须处理一种错误导向的热情,(一种)顽固地坚持遵守纯人性和过时的基督教团体规范(的热情)。宗徒写道:“他们对你表示关心,但并不怀好意”(参 迦4:17)。我们不能忽视,甚至在基督团体的内部,也有一些人投身错误的追求。一个人可以夸耀一种虚假的福传热情,而实际上却在追求虚荣、自己的信念或一点点的自爱。

由于这个原因,我们问自己,依据保禄的说法,真正的福传热情的特点是什么?我们在开始时听到的经文似乎对这一点很有用,宗徒列举了他在属灵争战中所使用的“武器”。其中之一就是乐于传播福音,有些人将其翻译为“热忱”——这个人热心于传播这些思想,这些事情——也被称为“鞋子”。为什么?对福音的热忱与你脚上穿的东西有什么关系?这个比喻取自依撒依亚先知的一段经文,他说:“那传布喜讯,宣布和平,传报佳音,宣布救恩,对熙雍说‘你的天主为王了’的人的脚步,在山上何等美丽”(参 依52:7)。

在这里,我们也发现提到一个福传使者的脚步,为什么?因为去宣讲的人必须行动,必须行走!但我们也注意到,在这段经文中,保禄说鞋子是盔甲的一部分,就像士兵上战场时的装备一样:在战斗中,为了避免地形的陷阱,必须有稳定的立足点—因为敌人经常在战场上到处布置陷阱—并为了有力量朝着正确的方向奔跑和移动。所以鞋子是用来跑和避开敌人所设的一切东西。

福传的热情是宣讲的基础,宣讲福音的人或多或少有如基督奥体、教会的双脚。若不行动、不走出去、没有主动性,就没有宣讲。换句话说,如果不踏上旅途,就不是基督徒。如果基督徒不离开他们自己,以开始旅程并见证宣讲。没有行动,就没有宣讲。宣讲福音绝不可裹足不前,将自己封闭在办公室里、书桌前,或是电脑前,像个“键盘侠”那样争论不休,把从这里和那里得知的想法“复制粘贴”,借以取代宣讲的创意。福音是通过移动、行走、行动来传播的。

保禄用来表示福传者鞋子的术语是一个希腊词,表示准备就绪和敏捷。这与草率相反,草率与爱是不相容的。保禄在其他书信中说:“论关怀,不可疏忽;论心神,要热切;对于主,要衷心事奉。”(罗12:11)以下的态度是《出谷记》中庆祝逾越节时所要求的态度:“你们应这样吃:束着腰,脚上穿着鞋,手里拿着棍杖,急速快吃: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节。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全国。”(12:11-12a)

宣讲福音的人准备好随时出发。他深知上主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经过,所以他必须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准备好随时采取出乎预料的新行动,为惊喜做好准备。宣讲福音的人不能僵化在似是而非的笼子里,“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想法中,而是准备好追随一种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智慧,正如保禄谈到自己说:“我的言论和我的宣讲,并不在于智慧动听的言辞,而是在于圣神和祂德能的表现,为使你们的信德不是凭人的智慧,而是凭天主的德能。”(格前2:4-5)

弟兄姐妹们,这就是为什么,重要的是要为福音的纳新做好准备,这种态度包括动力,主动,先行。这意味着不放过任何一个宣讲和平福音的机会,那是基督所赐的和平,比世界所能给予的更多、更好。

因此,我敦促你们成为福音的宣讲者,勇敢地前进,宣扬耶稣的美好,传扬耶稣改变一切的新意。“是的,天父,祂改变了纪元,我们现在以耶稣的出生为起点计算年岁……”但祂是否也改变人心呢?你愿意让耶稣改变你的心吗?或者你依然是一个不冷不热的基督徒,不想行动?请仔细想一想:你是耶稣的热心使徒吗?你要往前走吗?请思考一下。

特别问候

我向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来访者表达热烈欢迎,特别是来自瑞典、瑞士、加拿大和美国的团体。在复活基督的喜乐中,我乞求天主,我们天父的慈爱临于你们和你们的家人。愿主降福你们大家! 

呼吁

昨天是《和平于世》通谕发表60周年,这是圣若望二十三世在所谓的“冷战”中两大对立集团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向教会和世界发表的。教宗在每个人面前打开了谈论和平和建设和平的广阔天地:天主对世界和人类大家庭的计划。那通谕是一种真正的祝福,就像乌云中的一丝宁静。它的信息非常及时。引用这段话就足够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同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一样,不能用武力来调节,而必须根据正确理性的原则来调节:即真理、正义以及积极和真诚合作的原则。”我邀请信众和善心人士阅读《和平于世》,并祈祷各国元首在制定计划和决定时能从中得到启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4月1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