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东方教会法典》引入教会领导人选举权的年龄上限


2023-04-19 09:41:26 来源:信德网

天主教会法典

藉着一份题名为《已有时日》的教宗文件,天主教《东方教会法典》有所改变。此改变出自于“若干宗主教、大总主教和主教”的请求,教宗予以接纳,并借由一道以手谕形式发表的宗座牧函,规定“主教会议的主教成员,一旦年满80岁”且不在职,就不再享有“投票表决权”。


教宗在这份文件中解释道,这项法规之所以调整,是因为天主教东方礼“宗主教和大总主教区的主教会议里出现的困难”:“荣休主教们在主教会议上积极发言,特别是在各自的东方礼教会选举主教和领导人的时候”。因此,这个攸关东方礼教会选主教的难题,促使教宗方济各发表文件、颁布新规定,修改《东方教会法典》第66条1项、102条、149条、183条。教宗这份文件的签署日期是4月16日,颁布日期为隔天17日。


这封宗座牧函写明,新法规于一个月后生效,且“不适用于”目前在职的宗主教、大总主教,以及天主教东方礼教区和代牧区的主教。这些在任的主教“即使超过80岁”,依然在主教会议上享有投票表决权。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东方教会法典》引入教会领导人选举权的年龄上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