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辽宁教区2023年圣神降临节牧函

—— “看,父所恩许的”

2023-05-29 08:50:38 作者:裴军民主教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神父、修女、修生,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愿复活的基督赐给你们平安!

“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路 24:49)。耶稣升天前的这一应许,在五旬节宗徒们与圣母玛利亚齐聚在晚餐厅的这天实现了。基督借着祂的死亡和复活,被立为光荣中的“主和默西亚”(宗2:36)。从祂的圆满中,主将圣神倾注于宗徒和教会身上。这不仅满全了天主早就承诺的恩许;更使天主的自我启示达到了高峰。自五旬节教会诞生伊始,她自我呈现为“一个因父、子及圣神的合一而集合起来的子民” ,以传承宗徒的训导、保持信仰的共融。此牧函旨在就一些令我深切关注的现象与问题,澄清公教会的信仰立场,维护教义的正统性, “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无暇的”(弗1:4),并能以“坚忍的心,跑那摆在我们面前的赛程”(希12:1)。

一、犹主亲牧

梵二大公会议后,圣神带领教会开始了她永葆生命活力的革新、交谈与福传的事工。教会秉承基督的命令,回应时代的要求,从而谋求一条属神的更新之路。“今日教会蒙召促进新福传,而牧灵方向上的转变,就是福传新阶段的基本主题之一,因为这转变能使基督信徒团体一日比一日更成为有助于人们与基督相遇的聚焦点。” 正如我的前任——可敬的金沛献·比约主教在其2007年《五旬节》牧函中所指出的“我们衷心地感谢天主的恩赐,若非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不会有辽宁教区百余年间的蓬勃发展、茁壮成长。因此,我们信赖圣神,呼求圣神,投奔圣神,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必需的。” 我欣喜地看到,各堂区受不同的启发,兴起不同的神恩团体,诸如祈祷神恩、宣讲神恩,治愈神恩等,这些在堂区的生活中尤为活跃。一些人不断寻求教会发展的新途径,尝试运用新兴的人文科学和心理学等理论和方法来协助信友进行身心灵整合及医治。此举切实为一部分信友带来了属灵的收获与成长,满足了他们对身心医治、生命更新、灵性探索的需求。与此同时,上述所宣讲的内容在某些方面出现了一定的神学问题与信仰偏差,形成了与正统信仰及教义之间的张力,偏离了启示的真理。对此等现象与问题的发生,我甚为关注且很是忧心。尽管考虑到在某些地区的个别团体内有上述内容的讲授,但基于牧者的职责,为顾全本地信友整体的益处、更为捍卫公教信仰与教义的正统性,经过恳切祈祷,根据《天主教法典》第386条之规定,我现正式要求:

“任何团体与个人在没有征得教会当局核准认可的情况下,不得在本教区内举办以灵修或信仰培育为名的心理治疗、治病、家族系统排列、九型人格等内容的线上与线下的讲授。在举行治愈祈祷时,须遵守信理部《有关治愈祈祷的训令》纪律的规范。同时,应该谨慎对待、小心分辨那些夹杂或涉及有关宗教无差别论、新白拉奇主义、新诺斯底主义与“唯独圣经”的课程与言论。”

此项举措,如引起一些团体和个人的“失望”与“难以接受”,我诚恳地邀请他们在祈祷中接受“逆境”,在圣言的滋养下,忠于教会训导;放下“纷争”与“不睦”,因为“圣神的效果却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迦5:22-23)。请你们铭记,正统教义与教会训导,才是我们不可丢弃的“信仰利刃”!

此举并非是以教会的圣统权威来限制探索福传的新方法和各种神恩。在教会内存在着圣统和神恩,这两种恩典同为教会的“本质”。二者受到同一圣神的启发,虽然在角色和使命上各有差异,却具有同一个起源与目标、同为教会本质,且是联系圣统和神恩的原则。前者源自圣秩圣事(主教、司铎、执事),后者则是圣神随意分施的效果。教会因着福音的力量恢复青春活力,而圣神以赐予圣统和神恩的不同恩典来更新、建设和引导教会。“圣神把教会导向全部真理(参若16:13),团结在共融和服务的精神内:用圣统阶级和各种奇能神恩,建设并督导教会;又用自己的成果装饰教会(参阅弗 4:11-12; 格前12:4; 迦5:22)。圣神以福音的效能使教会保持青春的活力。不断地使她革新,领她去和净配(耶稣)作完美的结合(三)。”圣统与神恩必须和谐相连、相辅相成,将圣统与神恩“对立或并列”都是一种错误!教会的生活和使命绝不能缺少神恩的幅度,但神恩应见证与整个教会实际有效的共融,真诚乐意地接纳教会的教义和牧灵训导。(参圣座教义部:《教会恢复青春》信函)唯有如此,整个教会才能将唯一、至高牧者耶稣基督的使命、职责及教会本质,彰显于世人面前,犹主亲牧!借此机会,我再次重申2012年10月11日颁布的《在信德上站稳》牧函的训诲,“我严肃地提醒每一位兄弟姊妹要保持信德的完整与一致。虽然我们的神恩不同,职务不同,也有信仰表达方式的不同,但我们信仰的真理是不容任何个人与团体来分割取舍的。”

二、回归主栈

诚如教会初期,“宗徒团体不但自始便已认识天主圣神的喜乐,真理和爱德的恩宠;且也体味过,尤其在有关信德真理冲突时,共融遭遇撕裂”。一段时间以来,在教会团体中的部分兄弟姊妹,受一些团体与个人言行的影响,产生了对教会训导的“轻视”与“抵触”,进而导致一些信友脱离所属堂区,甘处“漂泊”之中。有人宣扬“我只信天主不信教”的错误道理,他们在标榜自己、高举神恩的同时,存在着攻击教会、攻击神职、控制信徒、拉人远离教会团体的行为。这些错误的言论有违教会训导;他们的行为,致使教会处于“混乱”之中。事实上,“基督徒之间的分裂伤害到向每一个受造物宣讲福音的神圣工作,为许多人是接近信仰的障碍。”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我们切不可忘记,被我们忽视、甚至遗忘的教会训导,恰恰是我们获得希望、进入永生之门的钥匙。在地方教会内,主教和他的司铎们,按照主的命令,具有向万民宣讲天主福音的首要职责,他们是“信仰的先驱,给基督带来新的门徒,是宗徒信仰的真确的导师,拥有基督的权威。”任何团体与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接受并宣报有关基督、教会及人类的真理,依教会的解释,服从教会的训导” 。藉此牧函,我希望唤醒天主子民对教会训导的重视!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肯定平信徒在教会生活与使徒事工中的重要角色,但同时亦强调平信徒要遵循教会的圣统教导及所诠释的伦理原则,正如圣施礼华神父所言:“平信徒不可视自己为圣统权威的延续……平信徒不应把自己的见解视作教会权威。”

教会的信仰权威是以协助天主子民获得救恩为宗旨,它是天主神圣与慈悲的工具!主基督教导我们跟随牧人,听从他们的声音,回归主栈(耶23:23,若10:16)。信友们归属各自的堂区,它是在众家庭中的一个家庭,圣保禄宗徒“向我们展示出像家庭教会一样的小团体,保禄宗徒直接称之为一个‘家’(参阅:罗 16: 3-5, 格前 16:19-20;斐 4: 22)。从这些‘家庭’,我们能觉察到首批‘堂区’的诞生。”堂区并不是一座建筑物,也不是一套架构,却是一个具体的信友团体,而堂区主任司铎就是其本有牧者。(天主教法典第515条1项)堂区借着宣扬信仰和举行圣事,把福音带给天主子民;它是“教会在一个区域内的临在,以造就环境便于聆听天主圣言、发展基督徒的生命、交谈、宣讲、爱德洋溢、朝拜和庆祝” ,鼓励和培育所有的信徒成为福传者。我希望信友们“回归”堂区,回到你们的“家”,以做生命的顺服、心灵的皈依;持开放态度,让圣神引领自己,因为“我们越是谦卑地让上主的神引领,就越能超越互不理解、分裂和争执,成为令人信服的合一及和平的标记”。让我们恳求圣神在真理内引领我们,进入与耶稣越来越深的共融中。

三、同道偕行

“教会时代由‘来到’而开始,就是说,由于圣神降临到聚集在耶路撒冷晚餐厅内的宗徒们与主之母玛利亚身上,开始了教会时代。” 因此,“在教会开启同道偕行道路的时刻,更需要将一切建立在圣神内。”

奉献生活是一个信仰旅程,源于天父,透过圣子,在圣神内,回归天父。正如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在《奉献生活劝谕》中所强调的,“奉献生活深深根植于主基督的表率与训诲,是天父经由圣神赏赐教会的一份礼物。借着福音劝谕的盟约,耶稣容貌特征——贞洁、贫穷、服从,便经常在世间显示出来,而众信友的眼睛也被引向天国的奥秘。”亲爱的修女们,你们生活的本质是奉献,“这种奉献既为教会所接受,就应当努力为教会服务” 。你们独特的生活方式意味着每天的自我奉献,且要在与现实的“对话”中逐渐对其加以深入理解。缺乏分辨和祈祷,你们的团体就不会“前行”!你们要在祈祷中分辨天主在你们身上的旨意是什么?祂愿意你们做什么?请你们在每日的奉献生活中,不断地加以回应你们本团体的神恩!一个忽略了回应创会神恩的团体,必将失掉她“结果实的能力”,且会陷于自我封闭的诱惑中。教宗方济各邀请你们去“唤醒世界”,你们要积极回应!你们要始终保持蒙召时的纯真、热诚、坚定和执着,要让奉献生活的标记——贞洁、贫穷、服从,在你们的生命中清晰可见。你们所从事的事工应该促进整个教会的健康发展,你们要成为教会共融与发展的典范和标记!

为司铎候选人的修生们,你们是我的爱子!请你们勤谨修德;刻苦钻研公教会之信仰与伦理和教义,以妥善预备自身将来能够投身到荣主益人、传承信仰的使徒工作中。你们要始终保持向圣神开放的态度,喜乐于上主对你们的召叫。

亲爱的司铎弟兄们,主在复活升天之际,即给予宗徒们“使万民成为门徒”的大使命,然而慈母教会深刻地意识到“任何福传行动,若没有司铎热诚参与及支持,是无法实际参与的,” 因为你们是“由人间所选拔,奉派为人行关于天主的事”(希5:1);“我们既然取得了我们的导师做先知、司铎及国王的综合任务及职务,” 那么我们就必须要为天主、为福音、为教会,以言以行在大众面前做活生生的见证!我诚恳地邀请你们做圣言的教师、圣事的施行人、基督徒的导师,效法耶稣爱教会及人灵。在你们的铎职生活中,不要将自己“神化”,而应不断地追求“圣化”,因为“司铎不应是官僚,口里讲成圣,但自己却不努力。” 因此,你们必须要明白你们所做的,生活你们所举行的! 作为司铎,我牧职的忠信合作者,你们对待天主儿女要有精神上的温柔,司铎的生命与生活必须彰显出天主的慈悲与宽恕,让人们能够透过你们来“触摸”到永生的天主!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不作教权主义的司铎而作慈悲的牧人”,在你们的身上要有羊的味道。司铎负有满足信友们信仰生活与灵性指导的责任和义务,“因为坚固弟兄们的信仰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参路22:32)” 。你们必须庄严、神圣地举行弥撒圣祭及教会的每一件圣事与圣仪。在宣讲圣经、讲授教理与教义时,你们必须要追求根据圣经,特别是前辈所传授及教会普遍采用的健全道理,尤应照大公会议及罗马教宗文件的指示,且当避免世俗标榜新奇的学说及伪科学,要对圣学持续加以研究。(参《天主教法典》第279条1项)你们当努力戒避世俗化对铎职的侵袭,使自己越来越摆脱物质的枷锁而成为自由的好牧人。或许一位司铎的神学造诣高深、工作能力极强,但其如果不学会背负主基督的十字架、不谦卑、不顺服;对于天主和教会而言,他实在是“一无是处”。教宗方济各的牧职格言提醒我们,每一位牧人都是“因仁爱而被拣选”(miserando atque eligendo),我们的生命要彰显天主的慈爱!我在祈祷与感恩圣祭中纪念你们,也请你们为我的牧职代祷!

天主,我们赞美祢!祢的挚爱圣子,我们的主耶稣,祂是真理、道路与生命,是我们唯一导师与得救的根源!基督拣选了宗徒们作为祂最亲密的伙伴,参与天主的救赎工程,分担祂的命运,并在他们的身上建立了圣教会,恩许圣神永久的助佑。这圣神“是真正的辩护者与拥护者;祂是福音历史的担保者。祂始终以更新的方式,运用属天的洞察力,以‘永恒生命的话语’(若6:68)照亮人的道路。” 在其护慰下,教会——天主子民的集合,是一个明显的、完整的、合一奥迹!我们众人共食一饼、共饮一爵;共有一个根基、一个信仰。愿在宗徒信仰的共融与传承中,信友们如同初期的门徒们一样,“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时常团聚,擘饼,祈祷”。(宗2:42)“让我们放弃争论,一起聆听圣神对教会所说的话;让我们守护共融,继续惊叹于礼仪庆典之美。” 我期望神职人员、度奉献生活者与他们所牧养、服务和陪伴的信友们能够同道偕行,与普世教会一同恳祷:“天主圣神请降临!”,并宣认“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最后,我呼求教会之母,至圣玛利亚,在天主台前为我们众人代祷,并将我们地方教会托付于她的慈母护佑!

你们的牧者:十裴军民·保禄 主教

天主教辽宁教区

主历2023年5月24日

圣母进教之佑纪念日

本文标题:辽宁教区2023年圣神降临节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