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建立“新近殉道者-信仰见证人委员会”


2023-07-06 09:44:42 来源:信德网

十字架-信仰

教宗方济各以7月5日发表的一封信函,在圣座封圣部内建立了“新近殉道者-信仰见证人委员会”,这也是为迎接将于2025年庆祝的禧年。设立这个工作小组的目的是要编制一本名录册,将那些为宣认基督和见证福音而殉道的人列入其中。

教宗写道:“教会的殉道者是希望的见证人,这希望源自对基督的信仰并激励真正的爱德。这希望使人深信善比恶更强而有力,因为天主藉着基督战胜了罪恶和死亡。”新建委员会将继续已在2000年大禧年开始的研究工作,确定本世纪最初25年的信仰见证者,并在未来继续进行。

教宗解释,“殉道者在每个时代都陪伴着教会的生活,今天也作为‘上主葡萄园内成熟及优异的果实’而繁茂丰厚。殉道的人数在当代比最初世纪更多,他们是主教、司铎、男女奉献生活者、平信徒及家庭,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以自己生命的恩典奉献了爱德的最高见证”。

圣若望保禄二世在《第三个千年将临之际》文告中表示,需要竭尽全力不使“天主伟大事业中的无名英雄”(37号)的遗产丢失。在2000年5月7日举行的大公庆典中纪念了这些殉道者,全世界基督信仰教会和教会团体的代表与罗马主教一起在罗马斗兽场共襄盛举。所纪念的也是教宗方济各多次称呼的“流血的大公主义”。教宗补充道,在下一个禧年我们也将一起举行同样的庆典。

成立这个委员会并不是要从教会法规的角度为查明殉道事件制定新准则,而是继续凸显那些至今仍仅是基督徒就被杀害的人。教宗解释,这项工作“就是继续进行历史调查,收集我们这些兄弟姐妹一直到倾洒鲜血时的生活见证,以便使他们的记忆作为基督信仰团体守护的宝藏而得以凸显。这项研究不仅涉及天主教会,也将扩展到所有基督信仰团体”。

此外,教宗在信函中也表示:“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变迁的时期,基督徒在极危险的环境下继续显示出我们共有的圣洗圣事的活力。事实上,那些明知危险也要表明信仰或参加主日感恩祭的人并非少数。另有一些人被杀害,是因为他们本着爱德援助穷人的生活、照顾被社会遗弃的人、守护及推动和平的恩典与宽恕的力量。还有一些人作为个人或团体,成了历史动荡的无声受害者。我们很感谢他们且不可忘记他们。”

因此,新建委员会的工作将使得到教会正式承认的“我们这些弟兄姐妹”可查证的见证与他们的殉道事迹并列,“让基督徒殉道的同一个声音在一个广大的全景中回荡”。该委员会也当运用地方教会、各修会和其它基督信仰团体的“积极贡献”。

教宗最后总结道:“在一个有时似乎恶处在胜势的世界中,又是在下一个禧年即将到来的背景下,我敢肯定,这名录册的建立必能帮助信徒也会以复活基督的光解读我们的时代,从对基督如此忠诚的宝库中汲取生命和向善的理由。”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建立“新近殉道者-信仰见证人委员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