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亲人来看望我


2023-07-21 11:41:41 作者:罗晓平 来源:信德网

1996年过罢春节,当时的榆林教区给我发来调令,让我离开硬地梁这个我很熟悉的堂区,去定边县堆子梁堂区担任本堂神父。在任职堆子梁堂区本堂神父期间,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最美好的回忆,是我的父母亲和姑妈千里迢迢来这里看望我。

堆子梁是定边县东北部一个文化乡镇,比利时圣母圣心会过去曾经在这里建立过一座对三边发展影响很大的教会学校——培德学校。在解放前,三边地区,除过小桥畔外,这里是圣母圣心会最重要的传教根据地,它的北边不远,就是当时比利时圣母圣心会在西南蒙古对蒙古人传教的重要根据地——城川。堆子梁乡,现在大概有一万二千多居民,有大约八千是教友。主教派我来的时候对我说,这是榆林教区最大的堂区,希望我在这里努力工作,复兴这里的教会。

我上任后,就全身心投入到了福传工作中。那时候正好三十出头,加上主教给我配备了一辆摩托车,精力很旺盛,传教心火也很大,整天在外面跑,为教友行圣事,讲道理。那时,整个堆子梁就只有一座大教堂,在堆子梁镇寨子村,是前任本堂万斗轩神父,用政府的部分赔款,教友的集资善款,自己一生教书积攒的工资修建起来的。

我一般晚上在大堂里举行弥撒,中午或者别的时间去乡下举行弥撒。我去时,当地会长会把教友召集在一个家庭里,我专门为一个家庭的特别意向举行弥撒,弥撒前给教友讲授教理或者教唱圣歌。那时,做弥撒的祭台就是教友家的缝纫机或者他们的炕桌,异常简单,来参加弥撒的教友也就20到30多位,都是他们的邻居——其实一家离一家住得也比较远,这就是地广人稀的塞北大地很普遍的现象。

感谢天主,也有西安耶稣圣心会的贾水映和陈航琼两位修女在那里服务,帮助我做福传工作,她们工作能力很强,给教友教圣歌,讲道理,很受当地教友欢迎。我们三个人在福传工作上做了非常好的配合,大家同心合意,兴旺那里的教会。

最让我震撼的是第一次在堆子梁圣堂过复活节的经验。堆子梁大堂里最多容纳六、七百位教友,复活节主日弥撒,堂里达到最大的饱和度。弥撒结束后我出外降福食品等物品时,很惊讶,外面堂院的教友是堂里教友的好几培,堂院外面的公路两边,在会长安排下,早已排满了等候降福物品的教友,队伍长达二、三里路。两个小孩,抬着一桶圣水,圣水都洒完了,物品还没有降福完。怎么会有这么多教友?这就是榆林教区的第一大堂区?这就是我要牧放的羊群,喜乐中我也有了几分忧虑,几分压力。

我在这里的工作量很大。这里距离当时的主教府毛团很远,主教没有再给我安排给教区修女院的教书工作,这样我可以专心做我的传教牧灵工作。日历上每一天的工作都安排满满的,殡葬,过周年,降福家庭等牧灵工作。

那个年代,通讯技术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对于普通人来讲,唯一的通讯工具就是写信。我的堂区没有安装电话,我的老家里也没有安装电话。我在上海佘山修院当修士时,几乎每个周末,都会给家里写信。后来刚开始在陕北工作后,几乎两个多月给家里写封信,报个平安。到堆子梁工作后,很少很少给家里写信。我也知道“儿行千里母担忧”的道理。父母亲会常常牵挂我这个修道儿子。特别是母亲,更敏感。我记得我在佘山修院有一段时间偷懒,没有给家里写信,有一天突然收到了妈妈写来的一封信。妈妈没有读过书,小时候在圣堂里学经,学歌认识了一些字,能读简单的信件。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妈妈歪歪斜斜的写的几行字,说家里都好,家里人都想我,让我不要想家里人,好好读书等等。我那天在操场流着泪读完了妈妈的信后,以后周末,就再也不敢偷懒了,周末给家里写信,报告我在修院的情况。我在堆子梁真的太忙了,几乎没有想家的时间,也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给家里写信。

就这样我在堆子梁堂区工作到了8月,正准备过圣母升天节,一件很震撼我的事件发生了。8月13日下午,我和两位修女,还有几位教友装饰过节日的圣堂,出堂来到堂门口,突然发现我母亲和父亲,及我的姑妈站在堂院大门口。我惊呆了,母亲哭了,我也克制不住自己,抱着母亲哭了,姑妈和父亲也哭了。

这样,家里亲人和我们一起欢度我在堆子梁的第一个圣母升天节。

罗晓平神父的父亲母亲

堆子梁的教友们,对我家里亲人的到来,非常兴奋。每天晚上,许多教友,来到圣堂,弥撒结束后,和我的亲人们一起聊天唱圣歌,而我的母亲和姑妈,本来就是很会唱歌的活跃分子,不管是她们两位的小合唱,还是独唱,都让那里的教友大开眼界,增加了教友们的热心。许多圣善的教友,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吃饭,表示欢迎。我非常感动,大约有一周时间,几乎都轮着请我的亲人去他们家里去吃陕北的特色饭。堆子梁人,本来受蒙古文化影响,就非常热情好客。

等空闲下来,父亲告诉了他们这次的行程路线,我惊呆了。

那个年代,从我的家乡来陕北定边,正确的路线是从我的家乡宝鸡眉县坐公交车大约三个小时先到达西安,再从西安坐大巴车14个小时,途经延安,到达定边。我记得大约1992年,我第一次来陕北时,从西安到定边,坐公交车,整整走了2天时间。

而他们走的路线很特别,据我父亲告诉我,是在北京工作的我的大哥七月回家,看地图后,研究出来的路线。本来大哥计划和父亲选择这条路线,在母亲的督促下,来看望我。但是大哥有事,提前回北京了。8月份,母亲督促父亲,请特别爱我的我的姑妈,一起选择这条路线来看望我。我母亲决定要做的事情,一般人是改变不了的,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会完成要做的事情,这就是母亲的性格。

他们从眉县坐公交车先到宝鸡,再从宝鸡坐公交车到达平凉,在平凉,晚上住在一个便宜旅馆。再从平凉坐公交车到达银川,整整走了一天,到达银川已经是晚上了。宾馆太贵,住不起,就在汽车站候车室呆了一晚上。8月份的天气,还是很炎热,路途上母亲和姑妈都没有出过远门,晕车很厉害。第二天,他们搭乘银川到达定边的公交车,大约5个小时,到达了定边县城。正好赶上了来堆子梁的最后一班公交车。

他们从出发地到达目的地,在路途上整整走了三天两夜,而且是在炎热的夏季。这样的千里艰难行程,对三位很少出远门的乡下人,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母亲告诉我,他们出发前,准备了好多锅盔馍,两瓶辣子酱,路上都不够吃了。这里面也包含着亲人们多大的爱心啊!

亲人们在我这里,住了一周时间,他们要启程回家了。我计划把他们送到定边汽车站,送上前往西安的大巴车。可是就在他们启程的前一天,有位教友来找我,说他父亲明天过三周年,已经请好了几百位来宾,一定要我去他们家做弥撒,讲道理。这是这里人们的风俗习惯。我心里很难受。我无法送回家的亲人了。

只好托在这里工作的陈航琼修女,把亲人们送到定边县汽车站,去忙自己该忙的工作了。

我的爸妈都去世好多年了,姑妈现在也到了风烛残年。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情,想起亲人们对我奉献生活的鼓励与关心,在前进的道路上,就又有了动力……

2023.7.20  暑假

本文标题:亲人来看望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