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8月13日主日三钟经讲话:“步行水面”


2023-08-14 11:03:52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今天福音叙述一个耶稣特别的奇迹:他在晚上步行加里肋亚湖面,同那在船上正遭受逆风的门徒们会面(参阅玛 14:22-33)。我们问我们自己:为什么耶稣行了这个?作为一个表演?不是。那为什么呢?也许是为了一个紧急而又不可预见的需要,为了支援那在逆风中遭受阻挡的他的门徒们?不是,因为是他安排了一切,让他们在晚上出发,甚至——经文说——“催迫他们”(参阅 22 节)。也许是 为给他们展现一种壮观和能力?但这不属于那如此纯朴的他。那么为什么他行了这个呢?为什么他愿意行走在水面上呢?

在耶稣行走水面上后有一个不是直接的信息,为我们要接受的信息。在那个时代,事实上广阔的水域被看成不可被人战胜的恶势力;尤其如果深渊里的风暴是混沌的象征,它们被称为阴府的黑暗。现在门徒们对湖一无所知:他们沉浸在害怕中,被吸进恶的漩涡中。步行水面的耶稣来到了这里,即恶势力上,他走在恶势力上,说:“放心,是我,你们不要害怕”(27 节)。一切都是耶稣给我们的一个信息。这就是奇迹的意义:我们不会统治那要消灭我们恶势力,面对耶稣它们必被重新评估。步行水面的他愿意告诉我们:“不要怕,我将你们的敌人投入了脚底”——美丽的信息:“我将你们的敌人投入脚底” ——:不是人们!他们不是那敌人,而是死亡、罪过、魔鬼:这些是人群的敌人,我们的敌人。耶稣为我们践踏了这些敌人。

基督今天又再次对我们中任何人说:“放心,是我,不要怕!”放心,即因为有我在,因为不再是你独自在不安的生命之水中。那么当我们处于开阔的海中,遭受逆风时做什么呢?当人只看到黑暗,我们感到丧亡时,在犹如那开阔的海般的害怕中做什么呢?我们必须做两件事,那福音中门徒们所做的。门徒做了什么呢?祈求迎接耶稣。在暴风最恶劣和最黑暗的时刻中呼求耶稣,迎接耶稣。

门徒们祈求耶稣:伯多禄在水上朝向耶稣行走了一点点,但然后害怕而下沉了,那时它呼求道:“主,救我啊!”(30 节)。祈求耶稣,呼招耶稣。这是美丽的祈祷,由此表达上主能拯救我们,他战胜恶和我们的害怕的确定性。我邀请你们现在一起重复它:主,救我 啊!一起来,三遍:主,救我啊!主,救我啊!主,救我啊!

然后是门徒迎接。先是祈求,然后迎接耶稣到船中。经文说:刚 上船,“风就停了”(32 节)。上主知道生命之船遭受逆风,正如教会之船也是如此,我们航行的海常是不安定的。他没有保护我们免 去航行的辛劳,反而——福音强调——催迫门徒出发:即他邀请我们去面对困难,因为它们也成为救恩的处所,因为耶稣战胜它们了。它们成为我们与他相会的机会了。事实上,他在我们黑暗的时刻,来与我们会面,要求被迎接,正如在湖上的那晚。

因此我们问自己:在害怕中,在困难中我的举止如何?我独自用我的力量前往,还是怀着信心祈求耶稣?我的信德如何?我相信基督在大浪和逆风中是最有力量的吗?但尤其:我与他一起航行吗?我迎 接他,在我的生命船中给他留有位置吗——千万不要单独,经常要同耶稣——我把害怕交给他吗?

玛利亚,耶稣的母亲,海星圣母,请你帮助我们,在穿透黑暗时寻找耶稣的光明。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8月13日主日三钟经讲话:“步行水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