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8月30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9-02 21:06:28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忱:信众的使徒热情(19);

喜乐的祈祷和服务:加特丽·泰卡维达(Kateri Tekakwitha):北美首位本地圣人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现在继续我们关于使徒热火和福传热忱的教理讲授。我们今天来看圣加特丽·泰卡维达(Kateri Tekakwitha),北美首位被宣封为圣人的本土女性。大约在1656年在纽约乡下一个村庄出生的她,是莫霍克族的一位非基督徒首领和位阿尔冈琴族基督徒母亲的女儿。母亲教加特丽向天主祈祷和唱圣歌。我们很多人首先在家庭环境中认识天主,特别是藉由我们的母亲们或祖父母们。这就是福音化如何的开始,并且确实,我们必须不要忘记信仰总是由母亲们或祖父母们用这种土语来传递。信仰应该以土语传播,我们从母亲和祖母那里用方言接受。福音通常是这样开始的:用简单的、微小的姿势,比如父母帮助其孩子们学会在祈祷中与天主交谈,并告诉他们祂伟大而仁慈的爱。信仰的基础,为加特丽来说,为我们也是一样,就这样奠定了。 她从母亲的地方话中,有着信仰的地方话中接受了信仰。  

加特丽四岁时, 一场严重的天花流行病袭击了她的民族。她父母和弟弟都去世了,加特丽自己脸上也留下了疤痕和视力问题。从那时起,加特丽必须面对许多困难:身体上的困难当然是天花的影响,但也有误解、迫害,甚至是在1676年复活主日领洗后的死亡威胁。所有这些都给了卡特里对十字架的挚爱,这是基督之爱的决定性标志,这位基督为我们将自己奉献到了底。确实,见证福音不仅是让人愉快的东西,我们也必须懂得如何以耐心、坚信和希望忍受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十字架。忍耐在面对各种困难和十字架时, 忍耐是伟大的基督徒德行。没忍耐的人不是好基督徒。坚忍包容:容忍有时令人讨厌或造成困难的人。加特丽·泰卡维达的生活向我们表明,如果我们向耶稣敞开我们的心扉,每一个挑战都可以克服,耶稣赐给了我们所需要的恩宠。忍耐和向耶稣敞开的心——乃是活得好的秘诀。

领洗以后,加特丽被迫投靠在蒙特利尔市附近耶稣会传教点的莫霍克人中。在那里,她每天早晨参与弥撒,花费时间朝拜圣体、念玫瑰经、过补赎的生活。她的这些灵修的实践在传教点给人深刻的印象;他们在卡特丽身上意识到了一种吸引人的圣善,因为这圣善源于她对天主的深爱。这是圣善的真正特点:吸引。天主通过吸引召叫我们;祂藉由这个与我们亲密的渴望以及人感觉到这种神圣的吸引来召叫我们。同时,她叫传教点的孩子们祈祷;并且通过不断完成本分,包括照顾病人和老人,她立了谦虚和充满爱心服务天主和邻人的榜样。信仰总是表现为服务。信仰不是化妆,是给灵魂化妆;不是,是服务。

尽管别人鼓励她结婚,卡特丽更愿把她的生命奉献给基督。不能入修会度奉献生活,她在1679年3月25日发终身童贞愿。她的这个选择揭示了她使徒热情的另一个方面:对主的完全臣服。当然,不是每人都蒙召像卡特丽一样发同样的愿,但每位基督徒都蒙召每天全心全意地致力于天主赋予他们的圣召和使命,以仁爱的精神服事天主和邻人。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卡特丽的生活深入地证实了使徒热情意味着由祈祷和圣事滋养的与耶稣的结合,以及通过对自己特定圣召的忠诚来传播基督信息之美的愿望。卡特里的遗言非常优美。临终前,她说,“耶稣,我爱你。”

愿我们也像圣卡特丽· 泰卡维达那样,从主那里汲取力量,学会以非凡方式做平凡事务,每天在信仰、仁爱和为基督热心见证中成长。

让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每位都蒙召成圣,在日常生活中成圣,在普通基督徒生活中成圣。我们每位都有这份召叫:我们沿着这条道路向前迈进。主不会辜负我们的。

呼吁

后天,九月一日,我们庆祝关怀受造界祈祷日,这个庆祝延续到十月四日圣方济各亚西西的瞻礼。在那一天我要我计划颁布一劝喻--《愿你受赞颂2》。让我们联合我们的基督徒兄弟姊妹一起致力于将创造作为造物主的神圣礼物的关爱。必须与环境和气候不公正的受害者站在一起,努力结束对我们共同家园的不明智战争,一场可怕的世界大战。我敦促你们所有人为它再次充满活力努力工作和祈祷。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尤其是来自英国的骑自行车的骑手们;我向他们保证,我为他们在抗击癌症方面的努力祈祷。我还向马耳他的辅祭人员和美国的各个团体致意。我祈祷愿吾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向降临到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身上。天主降福你们。

我深情地问候讲意大利语的朝圣者。尤其是来自奇亚瓦里教区的领了坚振的人们——他们制造了很多噪音,不是吗?亲爱的年轻人,你们最近领受了圣神的充满,请在日常生活中致力于在天主那里找到力量和勇气。向巴莱塔的圣若望宗徒堂区致意,他们正在庆祝成立25周年:愿这周年纪念日在每一个人身上加强信仰的精神和教会的共融。也向Castelvenere乐队致意,并感谢他们对文化和社会奉献。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8月30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