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蒙古主持弥撒:无偿的爱带来持久的喜乐


2023-09-04 09:49:06 来源:信德网

唯有爱能真正满足人的心。什么爱呢?天主对人类无偿的爱,以及人类以同样无偿的爱,懂得爱天主爱他人。教宗方济各将基督信仰的这个基本真理作为他弥撒讲道的中心,将这个信息留给蒙古的教会小团体。9月3日下午,教宗方济各在乌兰巴托的草原体育馆主持弥撒圣祭,大约2000人在场参礼。

天主的游牧者

弥撒当中,教宗身后是一个巨大的樱桃红木十字架,侧面则是一尊圣母木雕像,是多年前一位蒙古妇女在垃圾堆里捡到的那一尊。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开门见山,以当天弥撒圣咏中的祈祷为线索,论述“我们心中的渴求”和“为我们解渴的爱”。

关于“我们心中的渴求”,教宗说,“你们中的许多人对行走的美好及疲劳已习以为常”,就像亚巴郎和跟随基督的每一个人那样。换句话说,“我们是天主的游牧者”、“寻找幸福的朝圣者”,同时也寻找“我们生命的意义和方向、生命活动的动力”。

“基督信仰回应这种渴求,并认真对待这渴求,不将它移开,不试图以权宜之计或替代品来满足这渴求。因为在这渴求中蕴含著我们的伟大奥秘:它使我们向永生的天主敞开心扉,明认天主是爱,祂与我们相遇、使我们成为祂的子女并使我们彼此为兄弟姐妹。”

当心不能解渴的捷径

接着,教宗谈到“为我们解渴的爱”。教宗指出,每个人的生命都经历过干旱枯竭的土地,就是我们所称的孤独、辛劳及贫瘠。我们内心的干枯有如此多的形式和时刻,但我们不可酿成错误,采用有诱惑力却无法令人满足的捷径来予以消除。

“如果我们认为,成功、权力、财物足以解除我们生命中的饥渴,这是一种世俗的心态,不会带来任何益处,甚至会让我们比以前更觉得干枯。耶稣却为我们指明道路:‘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十六24)”

唯独爱能治愈创伤

教宗解释说,“在基督信仰的核心,有这样一个令人震惊和非同寻常的道理:若你失去生命,若你慷慨地奉献生命,若你冒着危险将生命致力于爱,若你将生命作为无偿的礼物奉献给他人,那么生命就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在你内倾注永不消逝的喜悦、内心的平安和支撑你的内在力量”。教宗又补充一句说,“我们需要内心的平安”。

“这是耶稣邀请我们去发现的真理,也是耶稣愿意向你们所有人、向蒙古这片土地揭示的真理:成为快乐的人,无需强大、富有或有权势。唯有爱能满足我们的心灵,唯有爱能治愈我们的创伤,唯有爱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喜悦。这就是耶稣教导我们并为我们敞开的道路。”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在蒙古主持弥撒:无偿的爱带来持久的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