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热心福传的教友

—— 怀念杜全忠老弟兄

2023-09-07 11:25:22 作者:罗晓平 来源:信德网


年轻的杜全忠教友

今天下午,从我的老同学杜鹏弟兄口中得到确切的消息,他大哥杜全忠于昨日(2023年9月4日)安息主怀,享年75岁。我心里很悲伤,远在异国他乡,无法参与他的葬礼,写点文字,纪念这位热心福传的老教友。

我和杜鹏弟兄从小学就是同学,一直念到高中。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在成长的道路上,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是亲弟兄,胜过亲弟兄。两家人一直有很美好的交往,我的亲人就是他的亲人,他的亲人也就是我的亲人。所以,对于杜鹏弟兄的大哥杜全忠,自然也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

杜全忠,又名杜前进,生于1947年7月26日,圣名安德肋,是位很热心的教友,很关心教会的大小事情。他对圣教会的道理,有特别的学习研究,过去就喜欢阅读圣书及圣经。在文革期间,由于他信仰坚定,宁死不背叛天主,以反革命罪在监狱中度过了5年。我现在还记得,他被判刑那天,公判大会就在我们家乡召开的。他站在台上,神情异常自然,不卑不亢。可能由于身体不好,在太阳暴晒下,大会还没有结束就昏倒了。他被拖向卡车的镜头,一直留在我幼小的脑海中。我那天在现场看得很清楚,就好像犹太人,用石头砸斯德望,扫禄站在旁边看见那个场景一样。在后来的岁月中,我一直很尊敬这位为主受过苦难的教友。

年轻的杜全忠与家人

从左至右依次为:樊生华、张新峰神父、杜全忠

那个时代,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位信仰楷模。五年的铁窗生涯,没有摧毁他的信仰,反而让他的信仰更加坚定。据后来他告诉我,在陕西铜川监狱,他与我们家乡的樊生华教友,三原教区的兰哲一神父、王全守神父、余子义神父及西安后来的李笃安主教,被关在一起,成为患难弟兄。有一年,杜全忠年迈的老母亲,带着年幼的樊生华的大儿子樊喜怀,千里迢迢去看望他们,在那个残酷的风雨如磐的岁月,使他们感受到一点人间温情。

在我青少年时代的记忆中,当他从监狱出来后,每到一个地方,人们都围在他四周,他总是充满热情地给人们讲解圣教会的道理,不论是教友还是外教人,都喜欢听他充满智慧的宣讲。我还能清楚记得,是他第一次给大家讲保禄归化的故事,我坐在旁边听,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我和杜老弟兄的密切接触,是在我开始进神学院读书及圣神父后。每次假期,我从上海回到家乡度假,他都会来我家看望我,和我探讨圣教会的道理。我也会买几本上海光启社出版的教会圣书送他。他如饥似渴,读了又读,不是很清楚的地方,就和我讨论,有时,一直讨论到深夜。他对圣教会道理的理解有时让我惊讶,他总会有自已独到的理解与解读。他也很喜欢阅读信德报,而且鼓励家乡教友订阅与阅读信德报。我圣神父后,有时从远方回家,去看望他,总看到他把多年的信德报,保存在一起,有些重要文章,在上面圈圈点点,划出重点,很让我感动。我从心里感慨道,他是位真正意义上的饥渴慕义者,是位被圣言浸润的天主儿女。

由于他学习到很多圣教会道理,加上他流利的口才,所以讲起道理来很生动、很吸引人。许多周至教区及西安教区的神父,也很喜欢听他讲道理。由于他卓越的讲道才能,有一段时间,西安西堂邀请他住在堂里,一边做门卫,一边做传道员,给前来参观的教外人士宣讲福音。西安李笃安主教对他也赞不绝口,送他许多圣教会书籍,希望他努力研读,努力宣讲。

我常想,圣教会应当多培养像杜老弟兄这样优秀的传道员,神学院应当对他们开放。事实上,四川等神学院已经开始了这一美好的工作,陕西神学院也开始了,希望不断完善。国内许多神学院,由于仅仅局限培养修士修女,由于缺乏圣召,把好不容易办起来的神学院关闭了,多可惜啊!中国教会,需要有培养阿波罗这样的计划,这样,才能发展中国教会。新教的成功,就在于他们培养了大批传道员。其实,中国教会,有大量像杜全忠这样的教会千里马,很渴望接受教会系统的教理培训。他们在教会宣讲的福传力度,不亚于一位神职人员。

杜全忠的家在我们上井索,自古有座圣母无染原罪堂。虽然在十年动乱期间,圣堂没有被拆除,但是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几乎无法再作为祈祷之所。他们村决定重新修建圣堂。可是村上不到200位教友,根本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修建这座大堂。杜老弟兄勇敢走出家乡,到处寻求兄弟教会的帮助。这需要多大的信德与勇气啊。我在西安修院教书,他来西安募捐,我就请他住在修院简陋的客房。我深深知道,募捐有多么艰难,就像一个高级乞丐,去向别人开口。在他及教友们的努力下,才终于盖起了现在这座圣母无染原罪大堂。

现在的上井索堂

上井索堂内景

堂内新建的神父住房

杜全忠教友,在生命的暮年,特别关心中梵关系的改善,我很惊讶。每次回家去看望他,他就和我谈这方面的话题,提出他的见解,他也曾给一些教会领袖打电话,谈他的看法。对这类“教会大事“”,我嘱咐他热心祈祷。他告诉我,教会兴亡,匹夫有责啊!……

杜全忠老人,一生养育有四个儿女,儿子杜旭光,女儿杜金霞、杜旭侠、杜翠侠,他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他也把自己宝贵的信仰传递给了他的儿女们。在父亲与母亲的影响下,他们都是非常热心的教友,是当地教会中的骨干分子,像父亲一样,积极参与当地教会的福传与教会建设。

我常想,天主赐给我们家乡许多宝贵的财富,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我们家乡的许多信仰楷模,其中有三位对我影响很大,今年相继离开了。一位是上文提到的樊生华老人,今年五月去世的;一位是七月去世的我的叔父罗仓有,一位就是这位杜全忠老人。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他们对天主、对教会真正的信仰与爱,他们是我们这些后辈永远学习的信仰楷模。

这场好仗杜全忠弟兄已经打完,这场赛跑他也跑到了终点,天主为他准备好了天国的冠冕。敬爱的杜全忠弟兄,家乡人们会永远记得您在爱主爱人方面树立的圣善表样。

安息在主耶稣的怀抱中吧,您是祂忠实的仆人,您的名字早已登记在天国的生命册上了。

2023年9月7日,于罗马   CATACOMBE

杜全忠和大女儿杜金霞


晚年的杜全忠与家人

本文标题:一位热心福传的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