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残疾工人:工作场所必须保证员工的安全


2023-09-13 09:37:35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9月11日在宗座大楼的克莱孟厅接见了意大利全国工伤残疾工人协会(ANMIL)大约300名成员,深入分析了在工作场所发生事故的原因,呼吁将尊重工人、重视对他们负有的责任作为首要之务。这个残疾工人协会于1943年创办,今年庆祝成立80周年。

虽有现代技术,工伤悲剧却不断发生

教宗在讲话中悲痛地提到,尽管我们拥有现代技术以确保安全的场所和时间,但在工作场所发生的悲剧并没有停止,“有时似乎听到的是战争简报”。“工作一旦非人性化,不再是人通过为社会服务来实现自我的工具,而成为一场急剧的利润竞赛,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当工作的目标不再是人,而是生产力时,悲剧就会开始。人变成了生产机器”。

工作安全如同我们呼吸的氧气

教宗指出,教育是预防工伤事故的关键领域。他说:“朋友们,无论是对工人、雇主还是对社会而言,等待你们的教育和培育任务仍然至关重要。工作场所的安全如同我们呼吸的空气,只有当氧气严重缺乏时,我们才发觉它的重要性,而这一切总是为时已晚!”

切莫成为市场偶像的崇拜者

接着,教宗提及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再次告诫人们切莫滋生冷漠的态度。教宗说,“在工作中,有时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若无其事地继续工作,成了市场偶像的崇拜者。然而,我们不能对工伤事故习以为常,也不能屈服于对事故不幸者不闻不问的态度”。

“我们不能容忍对人命的丢弃。伤亡和工伤事故是使社会贫困的一种灾难,涉及每一个人,不仅是相关的企业或家庭。我们应不厌其烦地不断学习以人类团体之名进行关爱的艺术。安全保障不仅凭借应得到遵守的良好立法,也基于在工作场所活出兄弟姐妹的能力。”

不可为获取更大的利润而要求超时工作

教宗引用圣保禄宗徒的思想继续他的省思。教宗说,保禄宗徒称“身体是圣神的宫殿”(格前六19-20),这表明“在照料身体的脆弱时,我们要光荣天主”。人类是“敬礼的场所”,照料人类是与造物主的工程进行合作的态度。“不可为获取更大的利润,要求过多的工作时间,如此一来人的注意力就会降低,也不可认为保险或安全要求是不必要的开支及收入上的损失”。

警惕洗刷良心的现象

此外,教宗也提到一种“关爱洗涤”(carewashing)的现象,即“用一些慈善工作来洗刷自己的良心”。教宗指出,“如此一来,这样的人更看重自己的公众形象,在文化或体育界及善工方面成为慈善家,供人享受艺术作品或敬礼场所,却不关心活着的人”。

然而,“对工人负起责任才是首要之务:生命不能以任何理由进行交易,如果生命是贫穷的、处于不稳定和脆弱的状态,就更不能进行交易。我们是人而不是机器,是独一无二的人,不是机器零件。有些工人却经常被当作机器的零件”。

最后,教宗将残疾工人托付于劳工主保大圣若瑟,同时强调“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团体的礼物,只要有一个人致残或丧失工作能力,整个社会结构就受到损害“。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残疾工人:工作场所必须保证员工的安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