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9月17日主日三钟经讲话:宽恕净化被仇恨污染的空气


2023-09-19 10:00:10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的福音给我们谈论了宽恕(参阅玛18:21-35)。伯多禄问耶稣:“主啊!如果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该宽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吗?”(21 节)。

七,在圣经中,是一个陈述圆满意义的数字,因此伯多禄在他的问题的预料中是非常慷慨的。但耶稣走得远,回答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七十个七次”(22 节)。他给他说,即当宽恕时,不要计算(次数),宽恕一切,一直宽恕是好的!正如天主对我们所行的,人是蒙召施行天主的宽恕的:一直宽恕。这是我多少次给司铎,给听告者所说的:你们要一直宽恕,如同天主那样宽恕。

耶稣然后用一个比喻来解释这个现实,它常用数目来完成的。一个国王,被请来后,他判一个仆人欠一万塔冷通:一个巨大无边的价值,在200和500吨银子之间波动:巨大的。那是一个不可能还清的债,即使干一辈子:然而那称为我们的天父的那个家主,出于纯粹的“动心”而判了他(27 节)。这就是天主的心:他一直宽恕因为他是怜悯人的。我们不要忘记天主是如何样的:他亲近人,怜悯人和温和的;天主的本质是这样的。不过,这个被宽免了债后的仆人,没有对那欠他一百德纳的同伴、施予一些慈悲。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大约相当于三个月的工资——正如说我们之间的宽恕所值——,但这无法与前一个、那家主所判的数目相比较。

耶稣的信息是清楚的:天主不计其数地宽恕,超出每一个衡量标准。他就是这样的,为爱白白地行动。天主不是用来买的,天主是白白地给的,一切都是白白的。我们不能回报,但当我们宽恕兄弟或姐妹时,我们效法他。因此宽恕不是一个好的行动,以致于我们能做或不能做:宽恕,为作基督徒的来说,是一个基本条件。事实上,我们每一人是一个“被宽恕的”男人或女人:我们不要忘记这个。我们是被宽恕的,天主为我们交付了生命,我们不能用任何方式来赔补他那从不迟延、只从心里出来的慈悲。不过,为了回应这种白白性,即他用宽恕对待我们,我们能给他作见证,在我们周围撒播新生命。事实 上,宽恕之外,没有希望;宽恕之外,没有和平。宽恕是清洁由仇恨弄浊的空气的氧气,宽恕是复健积怨遗毒的解毒剂,是一个去除愤怒引线、治愈那么多传染社会的心灵疾病的途径。

那么我们问问我们自己:我相信我从天主那里接受了一个无限宽恕的恩赐吗?当我知道我跌倒时,他常准备好宽恕我,即使他人没有这样做,甚至连我也不会宽恕我自己,我感到喜乐吗?他宽恕:我相信他宽恕吗?然后:我知道我宽恕那得罪我的人吗?根据这个提议,我要给你们一个小操练:现在我们中任何人试试,想到一个人伤害了我们,我们向上主祈求宽恕其的力量。我们宽恕其是为了上主的爱:兄弟姐妹们,这为我们将是有好处的,这将为我们恢复心里的平安。

玛利亚,慈悲之母,请你帮助我们接纳天主的恩宠,而让我们相互宽恕。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9月17日主日三钟经讲话:宽恕净化被仇恨污染的空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